新的商业环境与技术进步对采购模式的影响

2013年11月30日18: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电子商务 线下采购 线上采购 库存采购 按订单采购 信息技术 分散采购 集中采购 内部采购管理 外部资源管理 中小企业 纵向并购

1.2可持续发展对采购决策的影响

资源的持续利用和生态系统可持续性的保持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首要条件。可持续发展要求人们根据可持续性的条件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在生态允许的范围内确定自己的消耗标准。因此,人类应做到合理开发和利用自然资源,处理好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的关系。

2013年采购发展报告问卷调查结果显示47.97%的企业计划在未来三到五年内注重绿色采购和可持续发展。在可持续发展背景下产生的对企业采购决策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更加重视供应商的环境保护、资源利用,关注采购商品或者服务的可持续性,不但提高物流活动的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程度等三个方面。

1.2.1重视供应商的环境保护、资源利用意识

在可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下,企业在采购中都融入了可持续发展的思想。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在供应商的选择过程中将各类可持续性标准纳入其供应商的审查标准之中,进而产生了可持续采购这一新的采购理念。可持续发展背景下的采购的变化主要表现在对于环境保护、资源利用的关注上。改变了以往只关注价格、质量以及交货期的传统的采购决策,2013年中国采购发展报告问卷调查结果显示,40.88%的受访企业在供应商优化时,充分考虑绿色采购和采购可持续发展,其中已有10.95%的企业将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指标添加到采购绩效的整体考核中。企业对可持续采购的关注正逐步扩展到一系列更广泛的领域,包括研究如何通过回收再利用现有材料来降低采购要求,以及深化供应商合作以促进创新等等。

可持续采购对许多企业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企业会向其供应商提出一系列可持续性的问题,会要求供应商遵守越来越严格的准入门槛和标准,会从在社会与环境方面评价企业采购,同时向愿意致力于可持续采购的供应商进行投资;企业之间进行同业合作,提高供应商标准、修订供应商合规协议、筛查不合规工厂以及大力提高供应商在信息和融资等各领域的能力等。

1.2.2关注采购商品或服务的可持续性

在决定采购的商品或服务时优先购买和使用环保产品或服务,即在采购决策时做到两个优先:一是优先选用与环境友好兼容的材料和零部件来替代有毒、有害及有辐射性的材料,降低产品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减少安全风险。二是优先选用可再生、可再循环利用的新材料或易于降解和再加工的材料。选取包装物的原则是:优先选择可循环利用的包装物,采用低密度或可回收再生的包装材料。

在采购过程中充分考虑采购行为对自然环境的影响,采购对环境污染少、资源能源利用率高、使用寿命长、便于回收利用的产品。通过减少材料使用成本、末端处理成本,保护资源,从而提高企业声誉,并最终提高企业绩效。企业通过加大采购部门与设计部门、生产部门和营销部门的沟通与合作,共同决定采用何种原材料和零部件。同时注重供应商的合作方式,通过减少采购难以处理或对生态系统有害的材料,提高材料的再循环和再使用,减少不必要的包装和使用可降解或可回收的包装材料等措施,最大程度降低或消除在制造、运输、使用、处理和回收利用等过程中对环境产生的不利影响。2013年中国采购发展报告问卷调查结果显示,44.76%的受访企业将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指标添加到采购绩效整体考核中,对于商品或者服务可持续性的关注度不断提高。

1.2.3不断提高物流活动的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程度

在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的今天,加强企业的采购管理,最大限度地减少综合采购成本,减少环境污染、资源浪费已成为众多企业的工作的重点。可持续发展政策使得企业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资源合理利用问题,因此体现绿色物流理念的采购活动成为企业或者政府采购的必然选择。它以降低对环境的污染、减少资源消耗为目标,利用先进物流技术,规划和实施运输、存储、包装、装卸、流通加工等物流活动。

运输是物流活动中最重要的活动,也是物流作业造成环境污染最严重的环节。交通工具本身带来的噪音污染、大气污染就非常严重,再加上由于路线以及包装等产生的污染使得运输活动成为减少企业物流活动造成污染的重要环节。绿色运输就是在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背景下产生的。实行绿色运输不是一味地保护生存环境,它主要是通过先进的物流技术,科学布局运输网点,使运输成本最小的同时也使运输过程中产生的噪音和大气污染等得到最好的控制。

包装是运输环节的一个辅助活动,但是包装过程也可能产生对于环境的破坏和资源的浪费。通过适度包装避免过度包装减少采购难以处理或对生态系统有害的材料,用低密度或可回收再生的包装材料,提高材料的再循环和再使用,减少不必要的包装和更多使用可降解或可回收的包装等措施降低整个过程中带来的资源浪费以及造成的环境破坏。

1.3商业并购对供应环境的影响

企业的成长壮大对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意义重大,并购是企业成长比较常用的方式,也是企业实现快速扩张的捷径。商业并购会对企业的供应环境产生影响,主要表现在横向并购和纵向并购对企业的供应环境造成的影响。

1.3.1横向并购对供应环境的影响

企业实施横向并购之后,打破原有行业格局,企业所处行业集中度明显提高,行业供求状况更加集中。合并之后的企业由于采购规模的扩大,进行采购招标时能吸引更多供应商的参与,企业可从中选择地理位置更优越、价格更低、服务更好的供应商。而相对于合并之后具有规模优势的企业而言,行业内其他中小企业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

首先,中小企业由于在管理、技术、资金等方面存在着比较劣势,企业对于供应商的控制能力较弱;其他企业在采购价格上的策略就可以吸引中小企业的原材料供应商,中小企业原材料的供应相对于大型企业而言缺乏保障;中小企业很难与供应商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其次,由于企业规模较小,在进行采购时很难形成集中采购的规模效益,较大企业而言中小企业议价能力较低,原材料的供应价格偏高,并且供应商提供的服务等也与大企业相差较远。同时由于采购规模小无法降低交易费用和采购成本,较大企业而言,企业原材料的供应总成本较高。

1.3.2纵向并购对供应环境的影响

企业实施纵向并购有控制市场和原材料的战略意图,企业通过纵向并购上下游关联的企业,控制大量关键原材料和销售渠道,保证企业自身原材料的供应和产品的销售。同时企业通过控制竞争对手生产所必需的原材料有力地控制竞争对手的活动,提高企业所在领域的进入壁垒和企业的差异化优势。

但是对于行业内的中小型企业而言,由于自身资金、技术等方面的劣势,大企业实施并购之前其在进行原材料的采购时就不具备优势,当大企业实施纵向并购后,大企业对于原材料和市场都具有较强的控制能力,中小型企业更不能保证自身原材料的供应,中小企业的生存完全取决于大企业的战略决策。对于缺乏控制力的中小企业而言,由于不具备规模效益,企业原材料成本较高,企业利润较低。如果原材料的供应再得不到保证,那么企业就很难生存。企业纵向并购使得行业内中小企业供应环境进一步恶化,中小企业很难与大企业进行竞争,中小企业原材料的供应会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瓶颈。中小企业只有联合起来控制一定的原材料并进行集体采购,这样才能形成规模经济,降低交易费用,减少管理成本和生产成本,提高效率,避免价格战和恶意竞争。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