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商业环境与技术进步对采购模式的影响

2013年11月30日18: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电子商务 线下采购 线上采购 库存采购 按订单采购 信息技术 分散采购 集中采购 内部采购管理 外部资源管理 中小企业 纵向并购

1.1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带来的采购方式转变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一场以全球互联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高速公路为代表的信息科技革命在世界各地方兴未艾。信息技术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其中最突出的是经济领域中的电子商务。电子商务给企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促使采购方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下面将从这五个方面具体说明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带来的采购方式的转变。

1.1.1由线下采购转变为线上采购

传统的线下采购是双方通过采购订单进行信息沟通,并通过现金及支票进行交易。而在电子商务快速发展背景下产生的线上采购即电子采购是通过建立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发布采购信息,或主动在网上寻找供应商、寻找产品,然后通过网上洽谈、比价、网上竞价实现网上订货,并在网上支付货款,最后通过网下的物流过程进行货物的配送,完成整个交易过程。例如,中国石化股份公司采取的是自建物资采购网站的模式进行线上采购。中国石化股份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成品油和石化产品供应商,生产建设所需的物资95%实现了电子化采购,2012年其电子化采购达到了2502亿元,平均每天有6.8亿元的交易,到2013年5月20日,中国石化物资采购电子商务网站累计成交已经突破1.5万亿元,成为国内最大的B2B电子商务平台。中国石化告别了传统的物资采购模式,全面进入电子化采购的新时代。

1.1.2从为库存采购转变为按订单采购

在传统的采购模式中,企业为保证一定的安全库存而进行采购活动,采购过程缺乏主动性,采购部门制定的采购计划很难适应制造需求的变化。而在电子商务模式下,采购活动是以订单驱动方式进行的,制造订单的产生是在用户需求订单的驱动下产生的,然后制造订单驱动采购订单,采购订单再驱动供应商。

为了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企业必须具有快速反应能力,通过电子商务网站可以快速收集用户订单信息,然后进行生产计划安排,并根据生产需求进行物资采购或及时补货,即时响应用户需求。定单采购的内涵是一体化协同计划,这种计划是在公司高层领导下建立跨部门的计划流程,计划是综合各部门的要求和预测而制定的,它的结果反映了需求和供应的动态平衡。例如,海尔就是按照订单采购。传统企业按计划进行采购、制造等活动,由于没有市场,等于为库存而生产;海尔按用户的需求,也就是订单来进行采购、制造等活动,所以采购的每一个零部件和生产线上的每一台产品都是有主的。在海尔,仓库不再是储存物资的水库,而是一条流动的河,河中流动的是按单采购来生产必须的物资,这样,从根本上消除了呆滞物资、消灭了库存。

1.1.3由内部采购管理转变为外部资源管理

传统采购的不足之处就是与供应商之间缺乏合作、缺乏柔性、缺乏对需求快速响应的能力。电子商务对企业的物流管理提出了严峻的挑战,需要改变传统的单纯为库存而采购的管理模式,提高采购的柔性和市场响应能力,增加和供应商的信息联系和相互之间的合作,建立新的供需合作模式,外部资源管理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

外部资源管理就是将采购活动渗透到供应商的产品设计和产品质量控制过程,同步化运营是外部资源管理的一个重要思想,通过同步化的供应链计划使供应链各企业在响应需求方面取得一致的行动,增加供应链的敏捷性,实现同步化运营的措施是并行工程,制造商企业参与供应商的产品设计和质量控制过程,共同制定有关产品质量标准,使需求信息能很好地在供应商的业务活动中体现出来。例如,联想集团科学地推进与供应商的协同管理。联想集团有约300家供应商,物料的采购面向国际和国内,拥有非常复杂的供应链体系。联想集团采取了全程紧跟的策略,在供应商端设立了相应的采购平台,加强日常管理。对于重要零部件的上游供应商进行管控,定期对供应商工厂生产线进行审核;对供应商财务状况进行分析等。联想集团逐渐由传统的采购管理转变为外部资源管理,降低了供应链的运作成本。

1.1.4由分散采购转变为集中采购

集中采购指在一定条件下,采购方把零散的需求集中起来统一进行采购。采购人员将原材料清单进行整合,按照共享件与独用件分类。在需求可以预见的情况下,进行集中采购。

集中采购,有两层含义:一是集中需求量。将不同产品共享原材料在一定时间内的需求量进行整合,力求达到供货商的最小批量要求。或将较小批量整合成较大批量,以求争取到更优惠的价格。二是集中向某个供货商采购。集中采购更适用于标准品的采购或面向产品较齐全的分销商采购。

例如,2012年,神华集团生产经营物资设备、非生产经营物资设备以及部分基建物资设备集采率达63%,节约采购资金23亿元,极大地降低了生产成本。

1.1.5由传统采购转变为准时化采购(JIT采购)

传统采购中企业都是为了保证生产而保有一定的库存,而准时化采购(JIT采购)是为了消除库存和不必要的浪费而进行的持续性改进。准时化采购(JIT采购)是由准时化生产衍变而来的,日本为了减少库存和降低成本,在生产控制中采用基于定单流的准时化生产模式,实现生产过程零缺陷、零库存、零交货期、零故障、零废料、零事故、零人力资源浪费而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JIT不仅作为一种生产方式,也作为一种采购方式开始流行起来。JIT采购是在需要时候、按需要的数量、采购企业生产所需要的合格的原材料和外购件,JIT采购的目的就是要消除这些浪费,消除原材料和外购件库存。例如早在20世纪90年代末,一汽就采用JIT采购的理念,使用看板管理监控零部件送货,且送货量达到总数的43%。在此基础上,一汽又进一步实行了零部件直送工位制度。一汽与周边15个协作厂,就两千种原材料签定了直送工位的协议,这一举措改变了厂内层层设库储备的老办法,直接取消了15个中间仓库,大大减少了库存成本。一汽刹车碲片的进料过去是由石棉厂每月分成4次送往供应处总仓库,再由总仓库分发到分库,再从分库发到生产现场,由于改为直送生产现场,减少了重复劳动,实施当年就节约了流动资金1500万元。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