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立新:中国在岸外包和离岸外包发展不协调

2013年11月15日18:4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外包大会 无锡 离岸外包 在岸外包

第二个问题是城市转型过程中服务外包的误区,认识上还没有形成一个共识。上个月北京召开了第二届服务贸易大会,联合国[微博]贸发会议的秘书长素帕猜在北京有个2013《北京宣言》,《北京宣言》关注到的是首次关注发展中国家的服务业服务贸易,这是第一次,并且宣布成立全球的服务业展望委员会,这是给我们一个强烈的信号。也就是说在当今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当代,我们各个国家在外包领域上的竞争是在一个起跑线上的。目前我们国家的21个外包示范城市,应该把握目前的全球外包的大发展的机遇,迅速调整我们的策略,提升我们的价值链的地位。我先谈一下四个误区,跟大家一块儿讨论一下。

第1,中国的在岸外包和离岸外包发展不协调。这个方面的原因大家也知道。目前我们的离岸外包政策优惠很多,在岸外包政策优惠不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看到的是离岸外包有人抓,有人督促,在岸外包反而倒成了一个空白。所以说我们讲的外包,我们大会的主题是经济全球化,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外包与内包都是市场化的一个表现形式,是企业的选择,所以说我们今后的政策调整方向,应该采取在岸和离岸一视同仁的政策导向。这是目前国内一些个别外包当中运行的,本来就在国内可以服务的需求方和供应方直接见面,目前不是,由于经营环境不太好,我们目前都转到跨国公司服务供应商,再转包到国内,这是我们看到的。

第2,我们在承接国际外包的同时,往往忽略了我们自己国家本身的发包市场。我们现在的政策的资源都改了承接国际服务外包,目前中国的服务供应商在政策上,做离岸的可以得到优惠。在这种情况下,他都集中于低端的服务外包。在未来要想完成“十二五”的外包计划,刚才李钢所长讲了,发包、接包齐头并进,在岸、离岸协同发展,这是我们要关注的,要通过发包促使我们的本土企业向价值链高端转移,进而推动产儿结构调整,促进我们国家的城市发展的转型。

第3,政府应规划营造服务外包市场环境。我们讲的外包是市场行为,是经济全球化、国际分工的结果。我们看到国内有两个城市,一个大连,一个无锡,作为国内服务外包的第一方阵,由于早期政府的战略规划,以及政策到位,都奠定了服务外包的产业。在去年全中国GDP增速下降的背景下,这两个城市的GDP的增速是保持了两位数字,也就是说他们前期打下的基础,前期种的树现在有了结果,无锡,这次我来了才知道,人均GDP接近2万,在国内是排在前列的,北上广都是1万多一点,全国平均人均GDP是6000,刚才有一个外方专家已经说了,我们的华东地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他这个比喻我觉得非常形象,人均GDP2万美元的概念是已经超过中等收入国家的水平。未来的经济转型、城市转型,这都是我们奠定的基础。这是我们看到的大连东软,山清水秀,东软公司坐落在大连。

第三个问题是未来我们的城市转型的关键,大家知道服务贸易也好,服务外包也好,对生态的环境是第一位的,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我们的外包不可能持续发展。所以说在这个领域里边,哪一个城市,哪一个国家,哪一个经济体,把他祖先留下来的山清水秀保留到永续可持续发展,给子孙后代留下来,那么这个城市就是立于不败之地,目前的生态环境,我们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2013年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在整个大中国地区,无锡市排名第三,包括香港,包括澳门,整个大中国地区排名第三。这是无锡,大家这几天感受到良好的生态环境,目前我们无锡市的生态环境应该是在国内是数一数二的,应该是非常好,我们已经留下深刻的印象。

第二个就是如何打造中国服务的需求和供给的市场,这个市场的建设是未来城市转型的关键,我们看到的是改革开放33年来中国的制造业大进大出,但是服务还没有实现兴旺发达,但是我们在目前无锡市长三角的北域——江苏,在无锡市的长三角的南域——浙江,由于市场经济发达,民营企业已经开始向全球发包,这种现象值得我们思考,为什么民营经济可以向全球发包,这是国际化分工的结果,我们要把发包的事情看清。

第三是发展服务外包与推进城市转型应避免同质化竞争,要差异化竞争。每个城市都有其独特的资源禀赋。比如说深圳,目前全世界的服务贸易是逆差,只有两个是顺差,一个是广东省服务贸易顺差,浙江省服务贸易顺差,广东省的服务贸易顺差主要是借助于香港,香港服务供应链的模式已经延展到珠三角地区,总部从香港搬到深圳,覆盖了珠三角,供应链服务管理的目标在南中国的珠江三角洲地区已经成了势头。再看一下长三角,上海已经打造了首个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服务机构服务业,集上线交易和线下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外包产业交易促进平台,无锡地处长三角的几何中心,应该说有条件积极的承接国际服务外包,同时关注国内的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自己的在岸外包的发展。

第四个是人才,我们讲的服务贸易,服务外包,它是“以人为钢”,以人为本的经济活动不同于工业经济时期的“以纲为纲”。当前,我国流失的顶尖人才数量居世界首位,其中科学和工程领域海外学成滞留率平均达到87%,还是国内的创业环境不佳,结构和布局不合理,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和消除。这对我们服务外包和服务贸易发展制约很大。未来人才资源的开发,人才的资源整合的利用、体制机制的改革是第一位的。如何从国外引进高端人才,如何留住国内的顶尖人才,这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一个功课。

最后就是改革,大家都知道十八大中国新一届的中央领导集体担当了实现“中国梦”的重任,按照李克强总理说,改革可以释放红利,现在正在紧锣密鼓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方案现在正在草拟当中。我们认为只有从改革这条路径上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目前服务外包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比如说目前体制改革的综合管理体制改革委员会,能不能统筹起来全面改革。再一个国务院的服务贸易促进委员会,作为权威的机构,来推进中国的服务业、服务贸易,部门的协调没有权威机构的打造很困难,这是3年内;5年内,筹建服务业及服务贸易政府管理外围机构,参与到政策规划制定过程中来;8到10年,按市场经济原则,按经济全球化的思路打造的小而强的政府,大而好的社会,这是从体制机制上考虑的这些,如果做好了这些,我认为中国的服务外包前景是光明的,祝无锡,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