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立新:中国在岸外包和离岸外包发展不协调

2013年11月15日18:4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外包大会 无锡 离岸外包 在岸外包

    第六届(2013)全球外包大会于2013年6月14日-16日在素有“小上海”之美誉的中国江苏省无锡市隆重举行。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服务贸易与WTO研究室主任于立新。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第六届(2013)全球外包大会于2013年6月14日-16日在素有“小上海”之美誉的中国江苏省无锡市隆重举行。大会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批准,由著名国际经济组织亚太总裁协会(APCEO)发起并联合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无锡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次大会主题是“服务外包浪潮下的跨国合作与城市转型”。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服务贸易与WTO研究室主任于立新在第六届全球外包大会“经济全球化——内包与外包,软件研发外包与共享服务中心布局”专场会议上发表了精彩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来参加咱们这个第六届全球外包大会,今天我做一个“关于全球外包浪潮下中国的城市转型”,大家知道中国经济改革开放走了33年,我们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前33年中国的货物贸易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很大成就,造就了今天的经济的辉煌,未来30年,中国的大战略是服务贸易,其中,服务外包就是一个战略突破口。下面关于服务外包对中国的城市转型,究竟能发挥什么作用呢?我想从三个方面做一个介绍。第一个谈一下目前的全球外包浪潮。第二个谈一下城市转型当中目前我们还有哪些误区,这个我们一块来探讨。第三个谈谈外包对城市转型的作用。

首先看一下全球外包浪潮。我们知道目前的全球经济形势不太明朗,欧美发达国家的经济目前处于不是非常好的局面,目前在外包领域,离岸外包的发展回岸的呼声比较高,而且外包的价格,订单的价格和数量,不是在增加,我们看到的是在减少。所以说在目前这种情况下,由于世界不景气,提高了原有的发包国家在成本控制方面,他加强了控制。所以说在未来发展当中,发达国家虽然仍在主导地位,但是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经济国家正在崛起,我们也在发包。

第二个趋势就是新兴市场国家在接包市场的同时也在向全球发包。目前印度和中国,是大家公认的两个最大的接包国家。但是随着对新兴技术的认识,对信息技术、信息安全、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环境法律的完善,也开始向海外释放出大量的发包需求,它的份额也在增加。这里面就拿中国来说,中国是世界工厂,中国目前短缺的是生产性服务业,那么在生产性服务业能够助推的就是外包,所以在这个方面,目前的中国的服务供应商开始向全球发包,但是我们在接包市场上看到的是在印度还是我们最大的竞争对手。这里有一个中印两家在外国的公司利润率,我们国内比较大的公司和印度的公司比,我们的利润率跟人家相差很多。

第三个就是目前的外包模式不断创新,目前国内信息技术外包(ITO)作为主要的组成部分,目前占据了全球60%左右的份额,但是知识流程外包(KPO)和业务流程外包(BPO)也迅速的发展。从全球范围来看,离岸服务外包市场规模不到50%。未来通过云技术、云平台在外包产业发展方面会不断有新的模式在演变。这张图给我们看到的是全球外包浪潮下高端的、中端的、低端的国家的分布。向加拿大、爱尔兰在高端市场上是主力,在中端上印度、荷兰,中国、菲律宾等发展中国家在低端的。这种模式的创新给我们提出来全球外包的浪潮已经发生变化了,如何适应变化调整我们的发展战略以及政策,这是我们的当务之急。这是坐落于西雅图的微软[微博]总部。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