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小姐探案:揭秘通信基站——离它越远手机辐射越大?

发布时间: 2016-02-26 09:08:2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绿色生活,环保,移动通信,基站,铁塔,辐射,电磁波,人体,安全 

一天, 马小姐接到了朋友小福的电话。

平时总是乐呵呵的小福上来就哀声叹气:“小马,我可怎么办啊?”

“别慌,慢慢说,出什么事了?”马小姐安抚道。

“唉,今天刚接到的通知,我家楼顶要安移动通信基站了,就是那个、那个给手机提供信号的铁塔啊,你说,这一安装,那辐射还得了啊?”小福急得语无伦次。

“噗,就这点事啊。”马小姐忍不住笑了。

“你还笑!有没有同情心啊!”小福生气了,“这要是安到你家楼上,我不信你不急!”

马小姐十分镇定,“别说,我还巴不得安到我家楼上呢,以后手机信号一定好得很。”

小福不相信,“你就不怕辐射?”

马小姐清了清嗓,神秘兮兮道:“你信不信,基站这个大铁塔,离它越近,辐射反而越小?”

“骗鬼啊!”小福叫起来。

“是真的,”马小姐笑道,“还不信啊,那我就慢慢跟你解释吧。”

 

 
我国的基站电磁辐射标准限值为40微瓦/平方厘米,而美国却是600微瓦/平方厘米,整整比我国高出了15倍!
 

第一、移动通信基站的电磁波辐射值非常小,对公众活动不足以构成辐射污染。YES or NO?

YES!

我国对基站电磁辐射管理有着严格的标准要求,目前执行的国家标准《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 8702-2014)远远低于国际标准限值,以900MHz频率的GSM基站为例,我国的国家标准限值是40微瓦/平方厘米,仅仅是欧盟标准(450微瓦/平方厘米)的十分之一。

从目前掌握的十几万个基站的测量数据分析,基站的辐射影响轻微,对周边公众经常活动区域的辐射值通常在2微瓦/平方厘米以下的水平,远远小于40微瓦/平方厘米的国家标准,基站辐射根本不足以构成辐射污染。

由于移动通信基站的电磁波是水平发射,而不是垂直方向,所以位于基站之下的建筑物恰好位于盲区,基站正下方辐射最小。

第二、人处在基站正下方时,所受的辐射反而最小,YES or NO?

YES!

关于基站的电磁波发射,有个非常有趣的“灯下黑”现象。与一般人想象中“如果通信基站建在我家楼顶,那住在它下面的我一定饱受辐射侵害”恰恰相反!

由于移动通信基站的电磁辐射主要来自于顶端天线。而天线是有方向性的,传播信号基本是水平方向发射,而不是垂直方向。位于基站之下的建筑物恰好位于盲区,基站正下方辐射最小。再加上城市中建筑密布,通过建筑材料的阻隔,造成电磁辐射的大幅衰减,最后还能传播到人体的电磁波十分微小。根据北京市辐射安全技术中心电磁环境室的实地检测,在楼顶距离3G天线不足10米的位置,检测到的辐射值是2.1微瓦/平方厘米,比某些家用电器产生的辐射值还小。随后在建筑物顶层进行的监测显示,电磁辐射为0.22微瓦/平方厘米,是非常安全的。

建有基站的楼宇不仅不会危害身体健康,而且是利大于弊。

第三、城市里建设的移动通信基站越多,手机信号越强,对人体的辐射反而越小。YES or NO?

YES!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数据,基站辐射对人体影响轻微,影响水平只相当于手机影响的百分之一。所以在国外,研究机构更多地关注于手机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而不太关注基站的电磁环境影响。

手机的辐射强度与基站信号强度密切相关,离基站越远,基站信号就越弱,手机在搜寻信号时,所发射的功率就会越大。基站的密度越大,手机接收的信号越强,手机的辐射也相应减少。

“哦……原来是这么回事啊,”小福吐出长长一口气,“看来我家楼顶上建移动通信基站,不但不是坏事,反而是件大好事呢。”

“是呀,”马小姐打趣道,“这回你总算放心了吧?”

“这个问题我是放心啦,不过我还想请问你,既然基站辐射比手机辐射小那么多,那是不是说手机辐射特别强,对人体危害很大呢?你也知道,现在日常生活离不开手机啊。那我们平时,该怎么减少手机辐射的伤害呢?”

“这个问题嘛……”马小姐卖起关子,“我下一次再告诉你吧。”

解决了移动通信基站辐射的问题后,还想知道更多关于手机辐射的疑问解答吗?

“带着耳机打电话,是不是能减少手机辐射?”

“手机充电的时候辐射最大,这时候最好不要打电话,真的吗?”

“电脑旁的手机来电了,电脑传来滋滋声,这就是辐射的声音,真的吗?”

……

要想知道这些问题,请期待下一期《马小姐探案:想了解手机辐射?问我就对了!》

 

本期策划:方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