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会激活15亿亩农村土地 农建地价格或达百万亿

2013年11月26日15: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三中全会 土地流转 鹤鸣村 夏西村 基层腐败 土地收益 土地制度改革 农村集体土地 农村发展 土地交易

中国经济周刊2013第45期封面

十八届三中全会专题报道

【封面故事】让农民捧上金饭碗

三中全会将激活15亿亩农村土地承包耕地每年或撬动1.3万亿资金 农村建设用地价格或高达百万亿

土地制度改革再次迎来历史性节点。

日前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在土地制度改革方面,《决定》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新赋予农民对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等财产权利。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1年上半年,全国实行家庭承包经营的耕地面积为12.77亿亩;截至2010年,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约为2.5亿亩。即便不包括农民承包的林地、草地等,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激活的农村土地至少达15亿亩。

据专家估算,仅承包耕地一项,每年将撬动1.3万亿元资金;而农村建设用地的价格可能高达130万亿元。

激活土地这一农民最大的资产,必将唤起沉睡的巨量资本,给农民、农村及相关产业带来无穷的想象力。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