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解读三中全会公报:中国经济要处理好四大关系

2013年11月15日08: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厉以宁教授 三中全会 四大关系 资源配置效率 林权制度改革 公报 地方债务 集体林权 产权意识 家长

“政府做政府应该做的,市场做市场可以做的。”今天上午,厉以宁教授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接受本报专访发表他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的看法,他认为当前中国经济要处理好四大关系—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城市和农村的关系、国企和民营企业的关系。

政府和市场

在谈及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时,他这样表态,并一再强调,这是很重要的一个概括。厉以宁教授说,他在三中全会公报中读出最重要的讯息就是“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要处理好,因为处理得不好,就会影响以后的改革发展。

过去人们常说“小政府,大市场”,并且以为这是对政府和市场关系比较好的处理方式。厉以宁教授表示,这其实是不准确的,正确的说法应该是“有效的政府、有效的市场”。政府不在于大小,因为它不是一个人员多少的问题,也不是管辖范围多大的问题,主要是政府做政府应该做的事,效率要高。市场也不是万能的,市场还有很多地方是管不到的。有效的政府加上有效的市场,这就是中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两者都要讲效率,都要有效,政府做政府该做的事情,市场做市场可以做的事情,这样就行了。

厉以宁教授称,过去谈效率,只谈到生产效率,而现在更应该重视资源配置效率。生产效率是根据投入产出之比,投入为既定,产出越多越好,这样效率就高,产出为既定的话,投入越少越好。但现在不仅要讲生产效率,还要重视资源配置效率。资源配置效率假定投入不变,不同的方式来配置资源,然后进行对比,看谁配置效率最高。资产不断地重组、调整,是为了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他举例称,资源组合有多种方式,比如A方式会得到N的产出,B方式就可能是N+1的产出。

“资源配置效率提高在经济学里引起了两个变化。”厉以宁教授进一步阐述说,第一个变化就是过去长期认为在企业中搞人事组织工作的、搞宣传工作的、搞行政管理工作的,都列为非生产人员,“你们不在生产第一线的,你们对生产效率没有贡献的,这些都是非生产人员。资源配置效率出来之后,看法就不一样了,做人事组织工作的,从事的是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这就是提高了效率。做宣传工作的,是调动每一个投入者的积极性,提高了效率。行政管理人员是将物资资源和人力资源更好地组合在一起,产生更多的效率,这些人都是效率的提供者。”

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引起第二个变化就是企业并购,这样就会更为重视资产重组的作用、筹资的作用以及证券市场的作用。

资源配置效率具体到政府和市场关系时,厉以宁进一步解释说,资源有限的要归政府管,个人收入分配无论是二次分配还是一次分配都要归政府,一般资源配置和涉及消费者自主消费的以及利率则归结于市场。

中央和地方

谈及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厉以宁教授称,凡是地方政府管理有效的,中央政府应放手。具体到财税制改革,厉以宁称,中央和地方应该重新确定中央和政府的分税比例。地方债务是大家关心的话题。厉以宁提出自己的建议,地方政府可以出卖地方财产,比如过剩的办公大楼在不违背中央标准的情况下都可以出卖用以还债,向银行的借款则可以和银行协商变成长期债券。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