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远鸿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

2013年11月13日11: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王远鸿 三中全会 人口红利 公报 天花板 玻璃门 利率市场化 首席经济师 体制机制 政府作用

2013-11-12 17:29:49央视网:11月12日20:30,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王远鸿作客中国网络电视台演播室,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本网对该访谈进行图文直播,敬请关注。

2013-11-12 20:38:30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节目,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闭幕,11月12日下午的公报,第一时间通过媒体传遍全国,接下来的改革风向又将有怎样的动向,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了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王远鸿解读这次大会的公报。王主任您好,先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次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这样一个背景是怎样的?

2013-11-12 20:39:52王远鸿:这次十八届三中全会可能有几个大的背景,第一个背景是从全球的观点看,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现在经济增长格局出现比较大的变化。第二个背景是中国经济经过30多年的超高速增长,10%左右的增长,现在到了一个切换到中高水平增长,可能在7%到9%的速度范围,这个过程中,中国的实现了GDP向一万元高收入国家迈进,渡过中等收入陷阱,这样一个很关键的时期。

2013-11-12 20:40:34王远鸿:第三个背景,在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实现了10万亿投资,在拉动当时经济增长同时,带来一些后继的影响,消化这些比如产能过剩,房地产泡沫,政府投融资平台风险的累计,这样一个要消化过去甚至带来不好影响的势头,这个时候结构调整压力很大。还有一个大背景,中国前30年的高速增长人口,中国人口结构发生很大变化,应该说中国高速增长的空间,受到了很大的压缩,寻求一些新的增长动力,这时候众望所归,对改变进一步开放有很高期望。

2013-11-12 20:42:31主持人:这次全会公报内容已经公布,您看了公报之后,内容当中您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2013-11-12 20:43:40王远鸿:我觉得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它现在应该可能在我们党的文件当中,第一次很明确地提出本次深化改革的总体目标是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尤其是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在党的文件中第一次出现,更加强调是现代化,这当中实际上就对进一步政府体制的改革,让市场发挥更重要作用,这是当中提到发生决定性作用,以前提出叫基础性作用,把市场放到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地位,完善咱们社会主义制度,从政府本身做起。

2013-11-12 20:49:58主持人:过去我们遇到一些问题,靠政府出台政策调控,靠市场自己来调控。

2013-11-12 20:50:27王远鸿:装在政府身上的那只手,给它拿下来,让市场这只手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以前在中国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中,政府都相对扮演一个很强势的作用,抑制市场作用。我刚才分析大背景转换,这里面提出,如果劳动支持技术和管理资本,如果活力不能够竞相迸发,为未来中国发展,保持中高速阶段,增长驱动可能是不同的。

2013-11-12 20:51:04主持人:这个转变对中国当前背景下好实现吗?

2013-11-12 20:52:55王远鸿:现在还面临很多的约束,因为从长期思维定式、路径依赖来说,从前咱们中央一些政府部门,都已经习惯了比如政府在关键时刻,需要政府去挺身而出,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在经济相对比较平稳的时候,大家希望政府更多去放手,政府管得少,一旦经济出现大的一些波动,可能更多希望在关键时候,政府要挺身而出。这时候可能是第一个,路径的依赖。第二个,确实政府在推进很多进一步地改革,包括放权,还有很多领域工作,需要做,扎实做,经过这么长时间探索,我想中国可能会进一步找到更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

2013-11-12 20:54:53主持人:除了您刚才说的这点,还有哪些是您印象特别深刻的内容?

2013-11-12 20:55:39王远鸿:还有一点,比如说特别强调的是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民主,以前也提过,这次应该说我们大家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前,大家对这方面给予很高期望,我们期待政府在经济领域放权同时,在相关政治社会生活,包括社会管理这些领域,能够有更多的民间的资本,民间的呼声,这样有更通畅的渠道,更好的方式,跟未来政府执政能力更好结合。

2013-11-12 20:56:14主持人:在这次大会召开之前,网友对政府职能转变的话题,关注特别高,而且有很多的观点,在这个话题,在公报当中,我们看到,最终是被表述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您认为,政府职能的转变,提出哪些新方面要求,接下来我们还能够看到政府会在哪些方向有一个变化?

2013-11-12 20:57:32王远鸿:这可能涉及到两个问题,一个叫治理体系,一个叫治理能力,建一个好的体系,是提高能力的基础。这个体系如何建立,我相信可能这个治理体系,应该包括经济政治社会各个方面。

2013-11-12 20:59:09王远鸿:以经济领域为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际首先是要建一个体系,这个体系是提高能力的前提和基础,这个体系包括政治文明生态各个方面,以经济这方面为例说,像财政体系、财政制度、金融制度,还有社会保障制度收入等等,构成一个实际上完整的体系。从这方面说,比如像财政领域可能要推进一些改革,金融体系等等,在原来比较好的体系,政策框架一些前提下,可以有进一步深化,通过改革开放,把一些不好的东西给剔除掉。我觉得这个方面,通过这个进一步体制的体系的建立,才能为国家的职能能力构成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2013-11-12 20:59:26主持人:新一届政府履职以来,推动230多项调整,您觉得,在接下来这方面,还会有哪些调整?

2013-11-12 21:00:44王远鸿:跟刚才这个,可能是息息相关的,现在实际上从政府把审批权已经给放下去,下一步,现在在经济领域,比如现在投资的审计权,下放比较多,下一步政府已经规定了,只要政府没有明例说你不能进入,都是可以,都是开放,都是可以去的,这是以前非常大的理念上的变化。还有比如说,下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要素价格领域,中国改革是最落后的,商品领域相对已经基本改完了,下一步准备要素领域,包括利率、汇率,包括资本市场等等,甚至像我们财政中央地方的实权化,地方政府承担跟它财权相应的势权,把政府真正解放出来,这可能下面有很多很具体的工作。作为这次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了这是一个刚性的,未来八年左右,到2020年改革总的路线图,但是一些细则,一些细的东西,国家有关职能部门,陆续会推出一些有关的细则,大家觉得现在感觉这个报告,相对来说不是太解渴,或者不是太过瘾。我相信可能经过各个部门的不断努力,大家可能以后会越来越看到让大家感觉眼前一亮的东西。

2013-11-12 21:02:41主持人:通过您大的框架,大的方向解读,大家应该能够捕捉到,对于大家关心的一些细节,接下来会在哪方向的政策。刚才您在开头讲到这个背景的时候说到,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的状态,转变到中高速增长,中国现在经济面临这样一个调结构现状,大规模的政府投资,如果还用这样的方式来拉动经济增长,还能够持续下去吗?

2013-11-12 21:03:12王远鸿:中国的传统,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前,我们党中央,中央政府一直在调,这几年一直强调稳增长和调结构,结构从大的方面说,是内外需结构,减少对国际市场的依赖更多靠内需,这是第一大结构。第二大结构,内需当中投资和消费结构,使它恢复到比如让老百姓更多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减少对投资的依赖。投资过快增长,带来很多大家环境,人员资源的短缺,尤其像北京,现在全国性雾霾天气,可能都会大规模投资所带来有关系,下一步应该如何通过发展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减少对出口和投资的依赖,更多的是消费,能够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与此同时咱们产业结构也要进行调整,总体上保持农业的稳定,减少对二产,尤其是落后的二产当中落后的产能,高污染、高污耗产业,把三产作为发展方向。拼要素,拼低成本,低价格,通过拼低水平,低要素,消耗环境转向科技,向创新未来增长,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提高经济增长的效率,使将来的发展成果,更多惠及老百姓。在大的背景下,将来对投资的依赖,可能会越来越减少。现在来看,投资目前还是相对很关键的,因为勾勒出了未来到2020年,我们希望在2020年前后真正实现这样一个结构的转换。

2013-11-12 21:04:50主持人:随着改革的深入,越来越多民间资本,能够更顺畅地进原本被国有资本垄断的经济领域,您解读一下,在这次公报当中,对国退民进这块,怎么来表述的?

2013-11-12 21:05:15王远鸿:强调公有制为主,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而且是社会主义市场体制的,第一次用的叫根基,还有公有制非公有制,都是市场重要部分,重要阶段,根据这一段,我们可以看到,对民间资本,包括民营经济,是我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重要一部分,原来一开始叫重要补充,现在都是并列的,是重要部分。从民间资本占整个投资的比重,现在基本占60%,已经实现超过了这个国有经济。现在我们当前如果政府要真正地放权,实际上民间资本还有进一步进去的空间和可能。现在面临的问题,把限制国有民间资本进入这个领域,“玻璃门”、“天花板”打破,这样确实需要后面很实实在在推出一些领域,另外包括地方政府,还要做进一步工作,包括央企国有企业,真正收缩自己的资源,关键在体制机制上,建立约束和保障的东西,能够使民间资本有信心进,除了有能力进,更重要有信心进,关键获得他合理的回报,只有做到这三点,我想民间资本真能进入,我觉得可以,非常值得期待。

2013-11-12 21:07:06主持人:您认为过去一段时间,民间资本在进入国有企的过程当中,主要障碍是体制问题吗?

2013-11-12 21:07:29王远鸿:应该说是,我刚才说所谓的“玻璃门”、“天花板”可能就是指这个,什么叫玻璃门,表面看可能有一些领域都是开放的,但是实际上,它还是有道无形的门,很难进入,天花板好多制度上的设计,比如对规模,对好多东西限制,人为通过这些,把民间资本排除了,这些东西可能通过一些体制机制改革,真正把这些东西给打破了,才能使刚才说的民间资本能够顺畅地进入。原来盖的图章很多,但现在从中央政府开始,把图章减得越来越少,但是中央政府不盖了,中央还要盖,从中央到地方,真正落实,真正把民间资本跟国有资本同等看待,这可能还是需要具体解决的。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