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解读三中全会公报:文化等五大产业望受益

2013年11月13日11: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三中全会 政治文化生态 文化体制改革 文化传媒 文化生产 文化产业发展 券商 公报 中信证券 地方债务

中信证券解读三中全会观点汇总:

三中全会公报“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提法前所未有,显示经济转型将升级,政府在某些方面的职能将发生转变。

关于土地制度方面的表述显示未来房地产将会被当做一个正常的行业,经济将不再过度依赖房地产行业,房地产相关的融资渠道将会逐步恢复,中央政府层面的调控会尽量避免,而改由地方政府自行调整。

公报显示城镇化将超预期,二胎政策、国企改革不及预期。

结合三中全会对未来改革方向的描述,以及各产业在会上被提及的频率,中信证券宏观策略组表示,看好未来国内五大行业的发展,包括文化产业、生态产业、军工产业、教育产业和医疗养老产业。三中全会利好成长+消费板块,短期看好农业板块,长期看好文化传媒板块。

兴业证券解读三中全会观点汇总: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公报“要放宽投资准入,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扩大内陆沿边开放”的表述意味着未来自贸区会数量增加,粤港澳贸易区等有望在后面推出;同时,他认为,金融改革仍是核心,尤其融资租赁机会较大。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王涵:公报显示大的方向变化不大,国企改革会低于预期。三中全会公报关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提法仍然动了部分人的利益。

兴业证券电话会议表示:大的方向,不温不火,经济弹性偏弱,目前最需等待土地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

民生证券解读三中全会观点汇总:

原中央首长秘书时红秀: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城市农村应该同地同权,集体建设用地可能有进一步入市的部署。文化产业发展有一个提法,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对于政府,讲的是文化体制改革;对于市场,讲的是文化生产经营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区,说明改革的剩余空间已经不大,要继续改革,就要重新调整利益格局,但市场在期待方面需要耐心。政治体制改革有一个地方值得关注,即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正式写入文;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区,说明改革的剩余空间已经不大,要继续改革,就要重新调整利益格局,但市场在期待方面需要耐心;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对于政府,讲的是文化体制改革;对于市场,讲的是文化生产经营体制。

三中全会解读之一:从强调市场的基础性作用到强调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三中全会解读之二:司法系统有可能变为垂直管理。---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要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

三中全会解读之三:成立改革总体设计的领导机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对改革的领导责任。

三中全会解读之四:建议和讨论已久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成立。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国家安全的战略思路逐步显现---全会公报指出,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

三中全会解读之五: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第一次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中全会解读之六:重申所有制和基本经济制度。---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三中全会解读之七:军队建设将有重大变化,军事体制或做调整,军工产业值得关注。---要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推进军队政策制度调整改革,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三中全会解读之八:财税体制将会作出重大调整,上收财权事权是改革方向,预算民主或有突破。---必须完善立法、明确事权、改革税制、稳定税负、透明预算、提高效率,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要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完善税收制度,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

三中全会解读之九:土地制度有重大变化,土地流转加快推进,同地同权。---要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三中全会解读之十:反腐会延续,十分必要。客观上将继续打击公款消费。---要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

三中全会解读之十一:国企的定位未变,国企改革料只在机制层面而非体制层面改革。---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

三中全会解读之十二:全会公报不会方方面面都提到,没有提及的方面,应该会在决议里面有所体现。例如,金融改革,生育政策调整等等。

中信建投解读三中全会观点汇总:

主讲人:宏观分析师,王洋(微博);策略分析师,安慰;地产分析师,苏雪晶;消费分析师,黄付生。

以往数界的三中全会印象很深刻,93年十四届三中全会国企改革以及WTO都是在那届上定了制度、奠定了基础。十六届三中全会也是喊出了很多理想的口号,但是现在来看有很多倒推,例如国企改革。所以很多人对十八界三种全会有很高的期望。宏观分析师,王洋专门为此做了一篇文章——《路在脚下》,首先请王洋博士对本次会议进行解读。

王洋:大家晚上好,我是中信建投宏观分析师王洋,改革目前已经转到了方方面面,所以这次会议万众瞩目,大家都来关注他,刚才大家也看到了公告,与之前大家的预期有差异,因为我们看到之前一些不同寻常的迹象,之前舆论的造势已经很热烈,包括方案和政策的讨论。但实际上这几天开会,会议都是比较安静,没有什么突然的消息,那么我们可以看到这次三种全会的改革讨论有一个很大的协调上的困难,可能预示着会议有一定难度。从内容上来看,成果还是有限的,与市场预期有差异,我之前写过一个报告,路在脚下,改革的红利释放需要走出来,而不是说出来。

经常看到媒体说到,很多智囊来决定中国未来的走向,个人认为不是这样。对国内利益的调整其实还是有很多分歧,本次的会议涉及了方方面面,财政改革、生态文明、宏观调控、军队建设、民主法治,也就是说这次会议引领未来十年,而不是经济方面取得一个改革方面,对经济改革的力度上大家可能有些失望。其中,一个是改革可能会采取市场化的方式,大家想的最多的是政府让利,国有企业是不是要改革,但是我们从公告上来看,有些地方还是比较含糊,没有方向。其中,公有制经济,在十八大的时候就已经谈到过,必须毫不动摇的坚持公有制经济,巩固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未来,国企私有化的问题可能跟这次的会议主基调不是很温和,另外一个地方就是,现在的表述也很含糊,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更好的发挥作用,但也提到了政府的主导地位,所以看到政府的地位更高一些。所以这些与大家的预期有些距离。再者,中央与地方的问题,地方政府需要让利,地方债务的问题已经比较严重,但是这次会议之前没有对于地方政府的定位有很好的诠释。这次改革这些问题在没有很好的处理之前,没有具体的方案,所以推迟了。

我们未来市场的空间可以看到证券市场跌的比较厉害,融资平台的搭建可能会让乱市场正常的资金流向,未来还是需要让市场主导相对好些。从这次会议上我们可以看到,政府的决策以及地方政府的问题还是存在一个中庸的方案。当然了,这个问题之前也提到,改革可以扩大高度上,留给经济发展空间应该大一些。跟当时的江泽民、胡耀邦改革的时代还不一样,对于改革的高度比较有限,对于现在改革的难度,深水区、利益等原因都是制约改革力度的可能性。实际上改革红利的增长速度放缓。同时,公告中提到的公平效率其实是一个很难解决的问题,公平和效率本来就是一种矛盾,有些地区的贫困差距依然存在,有些部门的权力使用以及资源分配也是存在一定问题。动哪些方面的利益、怎么动也存在一些问题。所以我们提出来改革不能过多的依赖政府主导,更应该注重市场的作用,但目前的改革并不是如预期来的那么快。

我刚才说了那么多,大家有些偏悲观,但是还是要从客观的角度来看,不能主观的把这次改革想的过于完美。这次改革的领导小组成立,负责对未来的改革具体改革方案出一些持续的方案,所以从这次会议上也能看出来,没有达成一致的意见,所以我们认为改革来日方长。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