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雄伟:推动再发展,再创新,实现实体经济回归

2012年12月28日19: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产业领袖大会 产业 郑雄伟 经济 东北 产业 郑雄伟

第三,目前,世界的实体经济,包括中国的实体经济,都面临严峻挑战。

近年来,众多发达国家,提出“回归实体经济”的口号,并采取了很多措施。奥巴马总统提出美国要回归实体经济,重振美国制造业,实现“再工业化”。欧盟提出,要提高创新水平,使欧盟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日本对“新经济增长战略”进行调整,要使日本重新回归实体经济。韩国提出“绿色增长”的经济振兴战略,要回归实体经济。

但是,目到目前为止,全球实体经济整体发展依然不景气。不光是欧美日本等国家,甚至像中国这样的新兴经济体,也出现了实体经济严重滑坡的现象。

今年以来,中国最大的5家商业银行营业收入占中国500强企业营业总收入5.7%,但其利润却占到32%强。而其中的 272家制造业企业的营业收入总额虽占中国500强约43%,利润却仅占25%。不仅制造业利润率降低,其上榜企业数量也已连续5年出现减少的情况,在2012中国企业500强中比上年减少7家。

引进外资:中国商务部近日公布的数据也显示,7月中国实际利用外资金额为75.8亿美元,同比下降8.7%,单月吸引外资规模创2010年8月以来的新低。从今年前7个月看,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3677家,同比下降12.3%;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66.7亿美元,同比下降3.6%。

而另一方面,中国的对外投资:中国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30日在京联合发布的《2011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显示,2011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净额,连续十年的增长,达到746.5亿美元,再创年度投资流量的历史新高。2011年,中国境外企业向投资所在国缴纳的各种税金总额已超过220亿美元,年末境外企业就业人数达122万人,其中雇用外方员工88.8万人,来自发达国家的雇员有10万人,对东道国税收就业贡献明显,对外投资双赢效果显著。 此外,《公报》显示,截至2011年底,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累计净额(存量)已突破4000亿美元,位居全球第13位。

这种情况正常吗?实体经济发展的规律是什么呢?需要我们一起来讨论。

第四,发展实体经济,需要我们找到对策,从政府层面、企业层面、社会层面想办法,我们认为,最关键的是需要再创新,再发展。

我们认为,回归实体经济,首先要加快金融市场改革,打击暴力和非金融活动、遏制投机;要减轻实体经济企业的税费负担,加大减税力度,扩大企业成本利润空间。

同时,实体经济回归正是一种再创新、“再工业化”过程,这种“回归”并不是单纯的走过去的路,而是在注重科技、绿色、新能源等的基础上发展,把握世界科技发展的新趋势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升级产业和优化结构,重新占领新的科技、经济制高点。

要支持和保证科技创新、环保、战略性的新兴实体产业的资金需求;对实体经济企业的技术研发创新、人才培养、设备更新、节能减排等经济活动提供支持;坚持把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实体经济企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相结合,有效的推进实体经济存量调整和增量优化。

各国要加强国际和区域合作,建立全球实体经济新分工,新平衡,全球各国应深化交通运输与现代物流融合,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国际投资,积极引导鼓励更多的人力、资本、资源在全球范围内流动,拉动实体经济再发展,实现共赢。

希望世界产业领袖大会的各位来宾,围绕实体经济再创新、再发展,以及实体经济国际合作,提出积极可行的建议。

谢谢各位!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