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雄伟:推动再发展,再创新,实现实体经济回归

2012年12月28日19: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产业领袖大会 产业 郑雄伟 经济 东北 产业 郑雄伟

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在长春香格里拉大饭店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产业领袖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推动再发展,再创新,实现实体经济回归》的精彩致辞。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2年9月4日—6日,第二届(2012)世界产业领袖大会在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隆重举行。此次大会以“推动全球实体经济再发展、再创新”为主题,大会的召开不仅符合当前世界经济发展的新趋势,符合与会各方的共同利益关切,而且对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探索以合作促发展的路径,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9月5日,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在第二届世界产业领袖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推动再发展,再创新,实现实体经济回归》的精彩致辞。以下为致辞实录。

尊敬的中共吉林省委竺延风副书记,尊敬的尼日利亚众议长阿米努.W.塔布瓦尔先生,尊敬的莱索托国民议会议长塞菲里.伊诺克.莫塔尼亚内先生,尊敬的泰国前副总理功.塔帕朗西先生,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世界产业领袖大会国际主办方亚太总裁协会(APCEO),并代表亚太总裁协会全球主席、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先生和亚太总裁协会全球共同主席、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华德先生,对光临第二届世界产业领袖大会的各国政要、世界500强、全球2000强、全球上市公司、跨国企业的总裁及高层,世界知名院校校长、院长、教授、研究机构负责人、专家,以及其他国际机构的各位尊贵的来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各位来宾,今年是亚太总裁协会与吉林省人民政府战略合作的第四年。我要再次感谢吉林省委、省政府的多年来对亚太总裁协会的支持和关爱,我要特别感谢吉林省外事办公室等单位为大会的成功举办所做出的努力。

世界产业领袖大会,将国际政要、产业领袖,学界权威凝聚在一起,大会得到了国际主流社会的全面认可,加拿大参众两院、美国政府、英国政府等30多个国家地区政府,纷纷来电祝贺,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还亲自为大会发来了书面致辞,对大会及亚太总裁协会给予高度赞扬。在此,我们也要对他们,表示谢意和敬意。

尊敬的各位来宾:

会议本届大会的主题是,“推动全球实体经济再发展,再创新”!

在全球范围内,这么大规模,高层次,专门就实体经济问题,召开国际大会,我们应该是首次。

所以,我特别期望大会的形成观点、共识,将会对全球实体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

在此我对大会主题做一个基本的阐释:

首先,什么是实体经济呢?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认为,实体经济首先是物质产品的生产,同时也包括服务业。他说,不能简单化地理解金融就是虚拟经济,要对金融工具进行划分,看哪些金融工具是支持实体经济的,哪些是可能会脱离实体经济的。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则认为,“实体经济”是除去房产市场和金融市场之外的一切经济内容。

我看,比较精确的说法是,“实体经济”是“杠杆率”比较低的经济活动,为商品生产和服务提供低负债支持的金融活动也应算作“实体经济”,房地产业的合理部分也应该算实体经济,而除此外的金融活动,以及其他类似于,房地产炒作、耐用品收藏炒作等活动,就不是实体经济,而是虚拟经济。

其次,我们为什么要把大会的主题定为:“推动实体经济再发展,再创新”呢?

我们至少有如下考虑:

第一, 我们认为实体经济实在是太重要了:

实体经济,是一国人民生活、社会财富和综合国力的根本基础,是全球经济发展的立身之本,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社会、物价稳定的基本保障。

第二, 我们发现,世界上多次经济危机,特别是最近的金融危机、欧债危机,从根本上看是实体经济出问题了。

中国总理温家宝指出,引发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些发达经济体虚拟经济过度膨胀、与实体经济脱节;世界经济迟迟走不出危机阴霾,也与实体经济缺乏新的增长点有关。

过去20多年里,房地产市场、银行业、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及金融衍生品市场迅速膨胀,实体经济萎缩。

许多实体经济经营者,在虚拟经济运营中得到的利润,早就超过了实体经济,经营的重点开始转向虚拟经济,实体经济遭到荒废。

许多投资方不看好实体经济,对实体经济的前景没有信心,不愿意投资于没有希望又看不到回报的实体经济当中。

美国试图全力发展制造业之上的所谓“更高端”的金融业,形成新的国际产业分工格局,通过金融市场和美元,控制全球的金融和实体经济。事实证明,这不是长久之计。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