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外管局解读外汇管理和外汇储备/要点

发布时间: 2010-03-09 14:07:4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外汇 两会 央行 外汇储备

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大多合法 多部门配合打击热钱

易纲认为,跨境资金流动要分两种,一种是合法合规的正常流入,另外一种是违法违规的。根据长期的观测,我国跨境资金的流动大部分是合法合规的,是合理的,是在我们国际收支平衡表中可以解释的。当然,也不排除部分违法套利的资金混入。防范热钱是我们的职责,我们要标本兼治,要多部门共同配合打击热钱。

易纲:中国黄金储备1054吨 民间积累或超3000吨

在回答有关黄金储备的问题时,易纲表示,我国现在公布的黄金储备是1054吨,在世界上排名第五。在过去几年,我们以一个比较合理的价格,也增持了400多吨黄金。大家知道,原来我们对外公布的数是600吨,现在我们是1054吨,这400多吨是过去几年增持的。我国是全球产金第一大国,一年黄金的产量300多吨,我国也是全世界黄金消费的第二大国,仅次于印度,我们一年消费400多吨的黄金。很多研究表示,最保守的估计,中国的民间现在积累的黄金要大大超过3000吨。

易纲:过去三十年黄金价格大起大落 投资应慎重

易纲说,买过黄金的朋友都知道,几年以前,黄金在中国零售价是100多块钱(人民币)一克,后来涨到200多块钱,现在是290块钱一克,接近300块钱一克了。黄金在最近几年的价格涨得很快,如果我们看过去三十年黄金的价格,实际是大起大落,作为投资,它的收益要看30年的话,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收益。所以,总结起来看,对于很多朋友增持黄金的建议,我们会根据市场的情况慎重地考虑。

易纲:黄金储备不可能成为我外汇储备投资主渠道

易纲表示,黄金是不错的资产。但是,目前要是从国家的层面、从外汇储备的层面增持黄金,我们受到了以下的限制:第一,黄金的储备实际上不可能成为我外汇储备投资的主要渠道。现在1000多吨的黄金储备,即便是把它加倍,1000多吨黄金的现在市值是300多亿美元,那么我的黄金占储备的比例也不过是从百分之一点几提高到了百分之二点几。

中国加入反洗钱国际组织 参照惯例避免洗钱行为

易纲表示,中国最近有反洗钱法,而且我们也加入了相应的反洗钱国际组织。我们反洗钱的方法是和国际接轨的,而且我们对金融机构和一些主体的要求都是完全参照国际惯例进行的。

央行副行长: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是水到渠成的事

易纲表示,关于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大家看到各方面的反应都很积极,企业、金融机构、我们在境外的对手方都有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这个需求,大家对这个事儿反应都很积极。我想应当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我们从政策上过去是有一些障碍,我们现在也不用说再用行政力量大幅地推行它,但我们把过去的障碍挪掉,让市场选择它以什么样的货币结算,以什么样的货币进行交割最好,这样我们变成了一个市场的支持者,让市场、企业、对方选择什么,什么可以做。如果我们沿着这样的思路试点,会不断地增加市场需求,大家会不断地看好这样的形势。

央行副行长易纲:很多流入中国热钱披着合法外衣

易纲表示,关于热钱的定义,也是有很多争论。在一个资本完全开放的国家,以短期投机为目的而流进、流出的钱是热钱,而中国资本项下还没有完全实现可兑换,还没有完全开放,所以,在中国的热钱在很多的情况下往往是披着合法的外衣,比如通过经常项目、FDI、个人等渠道流进来的。当然也有通过地下钱庄流进来的,所以在资本管制下的热钱和在资本完全可兑换情况下的热钱,实际上是很不一样的。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