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报告:中国粮食安全目标不必局限于实现国内自给

发布时间: 2014-06-11 09:41:5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世行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世行 世界银行 中国经济简报 粮食

 

在重视粮食作物安全的同时,中国应该对食品安全给予同样的重视,以满足消费者对安全食品的需求。食品安全是粮食和营养安全的有机组成部分;粮食安全要求人们可以获得充足数量的安全而有营养的食品,可以满足他们积极健康生活的饮食需要和食品偏好(“安全食品”是指不含任何有害的生物、化学和物理制剂的食品)。大多数发达国家具有成套的体系来确保安全食品的生产,但中国尚有待于建立这样的体系。一旦建立,这些体系将可以推动中国国内的食品生产,使弱势群体更容易获得安全的食品,增加国内食品在国际市场上的销售,并有助于中国以及国际粮食供给的安全。在未满足最低质量和安全要求的情况下,只是生产出更多的粮食将不利于中国应对全球粮食和营养安全方面的挑战。

从国内和国际层面来看,食品安全正成为农业食品竞争力的一个越来越重要的因素。收入水平以及食品安全意识的提高将影响中国国内食品生产者和加工者的竞争力。食品国际贸易继续增长——在这方面中国是全球的推动者,但必须打消各国对于食品安全的顾虑。食品安全与质量对于进入全球市场以及将小规模生产者纳入高价值市场是非常重要的。在几乎任何一个国家,消费者获得安全且可负担的食品,将越来越依赖于该经济体生产可以满足其自身需要的安全食品的能力,以及其开放食品进口的措施。

中国可以考虑在国际贸易谈判方面的机遇和挑战。中国可以更加积极地参与全球和区域农业贸易自由化一揽子政策谈判,以确保全球农业贸易的可持续增长,并在全球公平贸易的框架下降低贸易风险。中国可以成为全球农业开发和投资的主要合作伙伴,与在农业技术开发和转让方面具有丰富资源禀赋的国家进行国际合作,协力推动世界范围内的农业生产力发展。按照中国所处的地位,可以通过投资,提高具有增加农产品供给潜力的国家的农业生产力,从而支持全球农业发展。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