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报告:中国粮食安全目标不必局限于实现国内自给

发布时间: 2014-06-11 09:41:5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世行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世行 世界银行 中国经济简报 粮食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日,世界银行发布《中国经济简报》。简报指出,中国粮食安全的目标不必局限于实现粮食的国内自给。

简报称,鉴于以往在粮食生产和消费方面发生的结构性变化,以及今后 20 年城镇化可能造成的影响,中国过去保持粮食整体自给的目标需要加以重新思考和完善。 粮食安全的目标不必局限于实现粮食的国内自给。由于中国的政策制订者关注粮食自给,可能需要把基本主食放在优先的地位,特别是大米和小麦。

中国也可以考虑脱离玉米和棉花国内自给的目标,并允许进口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样的调整有助于中国保护土地和节约水资源,减少用于非粮食作物的资源比重。目前关注饲料作物安全的做法应该加以完善,要更加注重提高中国国内畜牧业的环境可持续性,包括更好地保护和管理中国广袤的牧草地,以及从更大的方面来讲,改革农村土地市场和投资于农业水资源管理等。

中国有潜力增强国内粮食生产能力。中国应把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率作为增强国内粮食生产能力的重点。与其他许多国家相比,中国的劳动生产率和土地产出率都有很大提升潜力。但发挥这一潜力的基础是农业规模经济,主要是扩大农业经营规模,并继续投资于农业研究与开发。为稳步提高粮食生产效率,中国需要持续推进农业技术进步。推进农业技术进步的重点是增加农业 R&D 公共支出、集成推广先进增产技术、实现粮食生产机械化、提升农业生产者的人力资本水平、促进现代生物技术的应用和加快培育作物新品种。中国还需要投资改造中低产田,发展高产田,扩大或更新农田水利设施,建立用水者协会,提高灌区水资源利用效率,并通过改良技术和完善水价政策,提升农业用水效率。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