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报告:应对中期金融稳定风险需进行财政金融改革

发布时间: 2014-06-10 15:01:3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世行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世行 世界银行 中国经济简报 改革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日,世界银行发布《中国经济简报》。简报指出,应对中期金融稳定的风险,需要进行财政和金融部门的改革。

简报称,2013年11月,政府颁布了一个雄心勃勃的全面改革议程,为结构性改革提供了路线图。这个雄心勃勃的改革计划包括16个领域的60个事项。主要的想法是减少市场经济中的政府干预,以及中国市场中存在的国家所导致的扭曲现象。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是重新明确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如果推行得宜,这些改革将对中国的土地、劳动力和资本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并提高经济增长的长期可持续性。所有这些改革都需要对中国的财政体系进行重大的变革,从而使得支出责任和财权相匹配,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利益可以平衡。当局也计划解决其他领域的问题,譬如教育与医疗、社会保障、计划生育、机构治理以及进一步对外开放等。具体而言,当局承诺促进完善社会安全网和缩小收入差距的改革。改革计划是优先考虑低收入群体和扩大中等阶层的规模。具体的措施是包括增加劳动的报酬和农村家庭的财产性收入。也将考虑通过税收、转移支付和国有企业利润的再分配进行收入的再分配。

经济增长趋势的下降会给政府带来更大的压力,采取更多、力度更大的推动经济增长的财政及货币政策措施。一个普遍的担心是宏观经济政策可能继续维持以增长为导向,而且中国不能成功地推行更可持续的增长路径所需要的改革。预期的经济增长低于政府的目标,很可能会引发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出台。在这些政策方面,政府应该会有充分的腾挪空间,但这些政策会固化中国传统的经济增长模式,即依赖于由信贷扩张所刺激的政府主导的投资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