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报告:全球经济好转会给中国提供有利外部环境

发布时间: 2014-06-10 14:17:2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世行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世行 世界银行 中国经济简报 经济

 

尽管高收入经济体的情况继续稳固,但挑战仍然存在。对于美国而言,在将财政政策带回到中期可持续的轨道方面,没有取得什么进展。尽管失业率有所下降,但长期失业率处于创记录的高位,引发人们对于工人遭受技能丧失和永久性的劳动力市场创伤影响的担忧。欧元区尚处于复苏的初期,恢复到完全就业将需要持续的(而且可能是更大力度的)货币政策支持。整个欧元区持续很低的通胀率仍然是一个让人担心的问题,使得处理公共债务负担过高以及一些边缘经济体私人部门负债水平过高等问题的难度加大。越来越多的人猜测欧洲中央银行将会进一步放松政策——可能是采取其自有的某种形式的量化宽松。日本第一季度的产出增长出现急剧的加速(年化增长率达到 5.9%),反映出消费者赶在四月份提高销售税之前一次性地将需求提前,以及非常强劲的企业支出。四月份加税所导致的财政拖累将是经济增长放缓,但这一点所带来的影响将很可能部分地被进一步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措施所抵消。中期的经济增长前景将取决于结构性改革的有效实施。

从中期来看,全球金融状况将会收紧。近期资本流动的复苏,加之对欧洲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预期,使得金融状况有所放松,将2013年夏出现的紧缩抵消了一半左右。这种状况将在短期内支撑发展中国家的需求,但很可能在更长的时期内出现收紧的情况。美国正在退出其量化宽松政策,并且指出传统货币政策的逐步收紧可能早至2015年中就会开始。如果欧元区如预期那样地复苏,那么其政策也很可能开始常态化(尽管这会要到预测期末)。对于日本,货币政策很可能保持宽松,反映出要继续进行财政整固的必要性。金融状况将收紧到何种程度目前尚不清楚。随着美国长期利率的上升,全球资产组合很可能会有进一步的调整,金融状况很可能进一步收紧。

地缘政治风险仍然较大,年初乌克兰的紧张局势淡化了早先叙利亚冲突导致的风险。乌克兰紧张局势的进一步持续升级——军事的或者以针锋相对的制裁的形式——会对全球经济的信心造成重大的影响,尤其是如果这使得不确定性大大增加,造成投资者和消费者不愿意开支。能源和粮食供给的中断将给俄罗斯和乌克兰原本比较疲弱的经济造成进一步的影响,并将打击欧元区(俄罗斯能源主要买方)刚刚开始的经济复苏,尽管在能源市场方面严重的相互依赖降低了出现这种中断的可能性。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