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报告:全球经济好转会给中国提供有利外部环境

发布时间: 2014-06-10 14:17:2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世行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世行 世界银行 中国经济简报 经济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日,世界银行发布《中国经济简报》。简报指出,全球经济的好转会给中国提供有利的外部环境。

简报称,全球经济复苏的根本性动力仍存。尽管今年年初有些波折,但随着高收入经济体情况的稳固,全球经济增长的步伐应该会加快。全球性风险有所下降,金融市场已从一月末的动荡中恢复过来,但随着高收入国家的货币政策继续常态化,经济前景仍然对随之而来的紧缩和金融市场的波动比较敏感。不断改善的外部需求应会给出口提供有利环境。同时,由于中国主要依赖国内储蓄,全球金融市场的最终紧缩对中国的影响力有限。

全球经济增长预计将从2013年的 2.4%逐步加速至 2016年的3.5%,增速加快主要来自于高收入经济体(特别是美国和欧元区)。这些国家巩固财政收支平衡的努力,劳动力市场改善以及被抑制需求的稳步释放都将促进增长。第一季度出现的疲软预计会被克服,使高收入国家的经济增长率从2013年的1.3%提高到2014年的1.9%,到2016年将进一步上升到2.5%。美国经济2013年增长1.9%,2014年预计增长2.1%,2015与2016年3.0%。今年美国经济第一季度的疲弱将给2014年全年的增长造成压力----即使由于巩固财政收支平衡对增长拖累减少,劳动力市场状况改善以及投资支出上升,季度增速加速到将近 3%的水平。对于欧元区,财政拖累的减少预计也会支撑经济增长从去年的-0.4%上升到 1.1%(将是三年来首次出现年度的正增长),到2015年进一步稳定在1.5%的水平。复苏将得益于有利的改革进程(包括近期成立的银行业联盟),以及逐步形成的“信心提升、资产价格改善、就业增加、私人部门需求上升”的良性循环。今年日本预计将出现增速的放缓(从2013年的1.5%下降到 1.3%),原因在于之前货币政策对经济增长的刺激作用减弱,以四月份大幅提高销售税所造的财政方面的拖累。受到结构性改革的支撑,到2016年日本的经济增速预计会恢复到1.5%。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