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概要

2010年10月19日17: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经济半年报 经济 半年报 东亚 太平洋 地区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2010年10月19日,东京:世界银行发布最新《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

东亚发展中国家的产出已普遍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部分国家正以接近危机前的速度增长。东亚地区2010年的实际GDP增长有望达到8.9%(除去中国为6.7%),高于2009年的7.3%,与2000~2008年的年平均增速持平。随着多余产能日渐稀少,财政货币刺激措施逐渐撤出,而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持续相对疲弱,2011年经济增长速度预计将放缓至7.8%。令人鼓舞的是私营部门开始再度成为增长引擎,信心回归,贸易量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但迄今复苏对一些中等收入国家制造业就业所产生的影响不大。

随着产出缺口迅速弥合和私人投资强劲复苏,东亚多数国家当局开始撤出刺激措施。但操作时仍很谨慎,因为还需要更多证据确认复苏已经稳固。至少在2011年年底之前财政赤字有可能继续高于危机前的水平。随着时间推移财政赤字逐渐减少,从而当局可以去解决危机后愈显急迫的基础设施建设缺口和维持旨在保护贫困人口的社会安全网,并对发达经济体增长前景乏力提供适当的防范。多数国家仍有一些财政空间,而鉴于目前的经济增长和利率预测,融资不应会构成负担。鉴于通胀上升和通胀预期抬头,东亚各国的货币政策也转为审慎,提高了政策利率以防范轻率冒险可能危及到金融稳定。

东亚地区出现大量资本流入回归,加之通胀压力上升和资产价格攀升,对政策构成新的挑战,对宏观经济稳定的风险加大。受到全球流动性旺盛和发达国家收益低迷的驱动,同时也反映出外国投资者对东亚增长前景充满信心,资本流入出现大幅增加,在很大程度上导致汇率大幅升值,尽管各国央行对汇市采取了干预措施但收效甚微。资本流入猛增,加之国内流动性充裕和信心上扬,造成一些国家股市和房地产价格暴涨。迄今为止多数国家的货币当局尚未出台新的资本控制措施,尽管有些放松了对居民境外投资的规定。但如果资本流入持续强劲,尤其是在全球增长疲软的背景下,那么当局面临的挑战就将是如何在对大量资本流入(特别是外国直接投资)的需求与保持竞争力、金融部门稳定和低通胀之间进行权衡。

如今复苏已趋稳固,许多国家也将注意力转向应对中期的增长挑战。中期挑战因国家而异。中国未来十年的增长前景继续看好,但转变增长和投资方式以实现再平衡,对于确保从结构上、社会方面和全球层面实现可持续发展愈发重要。东亚地区的大宗商品出口国(蒙古、东帝汶、巴布亚新几内亚和老挝)预计将得益于相对较高的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和旺盛的外需。他们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建立一个清晰透明的框架以确保将资源的出口收益用于发展。老挝、柬埔寨等低收入国家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与高速增长的邻国加强联系,改善私人投资环境,从而稳步推进促进私人投资的明确议程。东亚地区的中等收入国家(除中国外)如想最终加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就需要增加投资,提升技能水平,鼓励创新。越南以及印尼近来的固定资产投资与GDP的比例处于上升态势。但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泰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尽管已恢复到2008年前的水平,但仍远远低于1997~98年亚洲金融危机前达到的水平,也低于日本、新加坡和韩国在经济起飞时的投资水平。此外,人均资本存量依然很低。增加人力和物质资本积累将会有助于促进增长,支持创新和技术进步,帮助企业提升价值链。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这些经济体能否成功地吸引私人投资,建立物流系统和联网,增加有技术和创新能力的工人数量,将城市中心变为新创意的孵化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