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热议“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合作

发布时间:2017-12-07 08:55: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罗雯
关键词: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绸,国际合作

主持人邬贺铨:

谢谢吴海龙会长的介绍,很荣幸来主持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城市建设和互联互通环节的对话,我们这个议题主要是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怎么促进智慧城市的建设和合作,打造数字丝绸之路。我们邀请到国内外的政府要员、专家、学者、企业家,来跟大家共同分享他们的智慧和实践经验。我首先介绍一下参加对话的嘉宾,他们是:

沙特阿拉伯通信和信息技术部副部长 穆罕默德·曼舍卡先生

墨西哥工业产权局局长、墨西哥经济部长特别代表 米格尔·安赫尔·马尔根先生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 李铁先生

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 张振辉先生

中共桐乡市委书记 盛勇军先生

英国未来城市创新推进中兴国际关系开发主管 杨彼得先生

欢迎大家的到来。

2017-12-04 12:20:33

主持人邬贺铨:

我们这个议程本来应该是1个小时,但是现在我们开始晚了半个小时。我们应该把时间争取回来,所以希望大家的问题回答越明了,越重点突出更好,当然需要大家的配合。首先,每位嘉宾都希望回答的问题。智慧城市的建设涉及到方方面面,很多环节。比如说基础设施,其中又分成物理基础设施和信息基础设施,刚才刘燕华部长说的远基础设施。另外,交通、旅游、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包括政府治理、环境治理等等方面,我想跟大家提出的是在智慧城市发展的这些环节里面,哪一个是最为影响智慧城市的成败?我们在智慧城市建设的时候,哪一个环节应该优先启动?先从我身边的中兴通讯的张振辉副总开始。

2017-12-04 12:25:18

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张振辉:

谢谢大家,确实中兴在智慧城市方面做了很多的探索,无论是从国内,被咱们李克强总理点名表扬的模式,一直到海外的德国、法国等等国家,确实也是智慧城市从哪里着手?我们认为从顶层设计着手,因为智慧城市涉及方方面面,如何从顶层上把架构搭建好,从建设模式、从顶层的投融资模式,后期的运营模式非常重要。

2017-12-04 12:26:16

沙特阿拉伯通信和信息技术部副部长穆罕默德·曼舍卡:

我想首先感谢组织方,我们昨天的会议非常成功,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论坛。潘基文秘书长之前提到过,我们是一个城市的时代,我们有15亿人,居住在全球排名前600的城市当中,创造了全世界近50%半数的GDP,而且这些数字都会增加。2025年的时候,超过60%的世界GDP都是在城市当中,也显然在治理方面带来了很多的挑战,经济多样化、就业,还有数量级的挑战,所以智慧城市变得至关重要。需要智慧城市来解决这三大问题,有质量的生活,可持续性,还有经济的多样性,包括就业。所以,如果一个智慧城市要成功的话,据我们的经验来看,要有三大非常核心的要素。首先就是这种主人公的精神,他们必须非常清楚地明白,到底谁来协调,到底谁来参与政策、监管所有的这些发展智慧城市的要素。第二就是基建和资源的共享,互联互通,基本的基建都需要共享,智慧城市因此才能够成功。还有就是战略的策略,战略的伙伴关系也是至关重要,并不是仅仅由政府来推动,需要其他的领域,其他的管理方面,其他公民的社会,当地的社区都需要参与进来。

在我们的体会当中,如果说上述的三点都可以做得非常清楚,同时治理的模式非常地强建,智慧城市可以做得非常成功。

2017-12-04 12:30:01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

就刚才提的问题简单做一个回答,重点是如何解决城市治理过程中和公共服务的智慧和成功的手段,这是一个核心问题。第二个,在当前最重要的环节是如何确定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因为在政府的热度远远大于市场,但是互联网和智能技术创新,是由市场来决定的。如果不解决政府和市场的边界问题,在这个关键环节的时候,我们充分要想象到所谓智慧城市,更多地是通过市场化手段来通过智能技术的应用,政府可以用PPP的方式购买这种服务。

2017-12-04 12:35:33

主持人邬贺铨:

非常简洁、非常明了。下面有请桐乡市委书记的盛勇军,你是当家人,作为智慧城市建设你认为主要是哪个环节。

2017-12-04 12:39:37

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

谢谢主持人给我们桐乡做了广告,很多记者朋友不知道乌镇是桐乡的乌镇。世界互联网作为中国和世界对话的窗口,也是国际互联网,包括数字丝绸之路互联互通的一个重大平台,所以在实践当中,我想桐乡的智慧建设有了大的发展,主要得益于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推动。按照我们自己的经验,我想主要是三个方面。

第一,我们认为是产业的竞争力得到较大的提升,这是关键。我们这几年做了很大的探索,已经荣获了国家的融合示范城市称号,这个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无论在一城、二城、三城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第二,政府的治理能力得到很大的提高,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方面。所以我们以智能化的改造,对政府的流程进行再改造,让数据多跑路,让我们百姓少跑路。第三,我们最重要的是让老百姓获得红利,所以我们在老百姓最大的需求当中,无论是医疗、健康,还是我们的城市治理当中,包括我们的安全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如果未来的使命,我想是作为乌镇要打造数字丝绸之路的分享思想盛宴的出发点和重要的平台,我们无论是过去、现在和未来,我们的使命就是继续要在这三个方面,在智慧城市方面进行大胆的探索,谢谢。

2017-12-04 12:45:37

主持人邬贺铨:

谢谢盛书记,我们下一位请杨彼得。

2017-12-04 12:50:47

英国未来城市创新推进中心国际关系开发主管杨彼得:

我也是很荣幸有这个机会可以来到这个论坛演讲一下,也很荣幸可以来桐乡市的乌镇,非常美丽的一个小城市。这些问题的话,我想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智慧城市如何能够取得成功,我想前面这些我们的演讲者,我们的同事所提的观点我都很同意,公开、开放、互动的环境是至关重要的,在英国做智慧城市的话,希望能够做到公开和互动,我们做的一点就是城市,政府所有的比如说能源、交通、水系统所有的数据都是公开的,这些公司都可以使用,而且是一种竞争的方式。比如说,伦敦有一个数据的公开计划,任何公民、公司都可以用,还有布林斯顿还有很多的数据源,目前在于能够把所有的智慧城市的基建能够开源,希望各方都能够参与进来。要智慧城市成功的话,要有公开的数据,要有相互互动的标准。

2017-12-04 12:55:31

主持人邬贺铨:

刚才6位嘉宾回答我的智慧城市的问题,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话题。他们都没有说把基础设施,硬件建设摆在最前面,他们没有这样。他们实际上讲的是首先要搞层顶层设计,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边界,搞清楚谁是智慧城市建设的主体,参与智慧城市的每一方是不是都能从智慧城市里面分享到利益以及怎么做到公平、开放,包括政府怎么开头开放数据,怎么营造创新环境,我想他们这些回答,我们还是软环境优先,还是在体制机制的创新上面要下功夫,我想这对大家来讲也是一个很好的启示。下面我针对每一位嘉宾提问一个个性化的问题。首先请发改委的李铁先生,中国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有一些自己的特色,我的问题是您认为中国的经验对于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是不是有一定借鉴的意义?

2017-12-04 13:00:17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

讲智慧城市,中国经验最大的特点有两个,一个是城市化,一个是互联网的发展。我简单举几个数字,城市人口是7.8亿人口,相当于现在的欧盟加上美国,这是最大的庞大的城市化进程。第二个,中国的互联网发育,互联网的网民7.9亿,和中国城镇人口差不多,相近8亿的互联网网民是我们整个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因为所有的移动端都在这里。

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第三个问题就是整个智慧城市,中国在世界上也不是最先进,它是由弯道超车,跨越式发展,在互联网发育过程中,它碎片化的阶段已经自成体系,所谓的碎片化自成体系,比如说智慧交通,智慧的平安管理,还和我们有限的连接有关。再一个就是我们的支付系统和共享经济,包括我们的移动端的资源是非常庞大的。举个例子,我们现在手机用户14个亿,在所有的网民用户7—8个亿,移动端的数据在应用中改变了我们对整个城市发展的预测,移动端的数据资源已经解决了我们对未来发展的判断,这是过去是达不到的,但是现在的应用还不是很充分。刚才有人讲开放数据,已经可以对传统的数据进行替代。第二个就是共享经济,共享经济也是一个碎片化,因为过去韩国、日本也在搞共享,跟我们过去一些地方政府推进的共享自行车有关,可是政府的共享最大的特点,它是政府思维方式,没有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可是我们的自行车共享算了一下数据,去年的共享自行车才2000万辆,到今年上半年已经1.6亿辆,这是对市民带来最大的好处。这个好处就是方便,而且低碳,这对城市带来的治理居多,但是现在处理不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因为视觉管理的观念它在排斥这些新生事物,所以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另外一方面,我们怎么由碎片化向系统化过渡,也是我们需要进一步发展。结合“一带一路”,我还在讲“一带一路”现在面临的问题,就是“一带一路”这些国家也是城市化发展非常迅速的国家,我们算一下“一带一路”平均城市化的水平,是47.5%,低于全球城市化水平6个百分点,和中国现在差了10%的差距。所以它也面临着城市化发展过程中如何运营基础设施改善互联网的发育,来解决城市治理的问题。我们知道中国在世界上实现弯道超车可能有几个大的因素,科技创新,我们的高铁,但是互联网是最重要的因素,改变了我们的共享认识,改变了对社会治理的认识。这些方面我们怎么样来和“一带一路”国家合作?我们也是仅仅30年的时间走到今天,在这个过程中,我最近了去了很多国家,我发现中兴、华为、小米很多企业都在外面开拓市场,在各地建立自己的总部,因为我们互联网发展的产品,它在世界上具有最广泛的影响力。

在这个产品之上,如何把移动端数据和互联网整合,来解决城市治理的问题,来解决面向公共服务的问题,这个我们有很好的经验。这些经验更好是解决了社会的需求,什么叫社会的需求?比如我刚才讲政府需求解决不了,如果你面向社会需求的,你才能变革,可是政府是不讲理的。在这个过程中,如果能把城市的治理核心大脑真正地转向社会服务,这样吸取智慧交通的经验,我们可以很好地对“一带一路”国家进行推广。举个例子,我们现在在这些国家里面,华为、中兴大量都是后台的应用,可是我们现在包括国内搞的智慧城市,大数据公司都在后台,可是后台的效率很低下,政府要搞大数据干什么,阿里巴巴、腾讯有大量的数据用户,如果直接转化对每个人的服务,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这种软环境的塑造,面向社会的服务方式,推动技术变革和系统化的研发治理,未来很可能成为中国向外推广我们智慧城市最重要的探索和创新。

2017-12-04 13:05:09

主持人邬贺铨:

谢谢李铁主任,他讲的政府大数据跟企业结合的问题。下一个问题是对来自沙特阿拉伯的通信和信息部的副部长穆罕默德·曼舍卡先生,我知道沙特阿拉伯政府有一个雄伟的规划,要投资5000亿美元建造一个新城,我想问一下,再做新城规划的时候,需要注意一些什么?因为中国也有10多个国家级的新区也都还在建设之中,我们希望听听这方面的经验。

2017-12-04 13:08:24

沙特阿拉伯通信和信息技术部副部长穆罕默德·曼舍卡:

对于沙特阿拉伯,2030年计划的一部分,我们希望可以建3个沙特阿拉伯城市,成为全世界百强的智能化城市。再谈到新城之前,我先要分享一下关于我们之前一座城市的经验。在这个城市,我们之前获得的数据和科技奖,当时是在2017年的世界科技展会上,我们的城市获得重要的奖项。我们有一系列的数据,可以证明我们已经建立了智能城市,我们可以看到建立智能城市之后,我们的城市交通效率提升了20%,同时我们的垃圾浪费率已经降低50%,同时交通率提升了30%。还有我们的公共交通效率提高30%,所有的这些都是采用我之前谈到的模式形成的,我们有着非常鲜明的主人翁权利,所以在不同的产业中进行同一品牌上的沟通。政府主导了该平台在一系列的移动和交通网络,我们可以通过和本土服务提供商和国际的一些提供商之间进行协作。除此以外,我们还有华为,可以作为我们的国际合作伙伴,他们帮助我们共同建设了一系列的信息服务设施,帮助我们做协调和管理,这个项目也已经获得了最佳世界合作建设奖。

同时,几周前,我们已经签订了合作机制,我们的国王也已经提出了建立新的城市,它非常靠近红海,10%的世界贸易都是要经历红海,所以说这个项目已经获得了全球5000亿美元的投资。我们有大量的投资者已经承诺将在这个城市进行战略性的投资,在关键的战略地位进行建设,因为这个城市的地理位置是中东的一个关键核心位置,由此希望可以通过目前的筹划阶段进一步推动后续的进展,我们已经请了一系列国际合作机构和公司,让他们来共享这一机遇。参与这个新城的发展,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以及计算机和机器人技术,使得我们的城市从一开始就是一个以智能城市为基础的发展的模式。因此,我们相信对于这个新城的发展对于世界上任何人来说都是一个重大的机遇,我希望大家在新城建设过程当中利用充分的技术,在城市建设一开始,使我们的新技术作为关键的基石。

2017-12-04 13:09:13

主持人邬贺铨:

下一个问题是给墨西哥的局长米格尔·安赫尔·马尔根,我知道墨西哥有很多大城市,跟中国的大城市类似,我们中国的大城市因为人口非常多,我们面临“大城市的病”的挑战,我不知道墨西哥在解决这些问题上有一些什么经验?

2017-12-04 13:13:43

墨西哥工业产权局局长、墨西哥经济部长特别代表米格尔·安赫尔·马尔根:

谢谢,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过去的成就以及我们是如何建设智能城市。首先要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墨西哥最近的成果,就是我们做的信息化改革,这可以进一步去提升我们对于互联网的接入。同时,更多的公司参与智能化的过程中,提升我们的能力。这样一项智能化的改革,在我们整个国家得到了落实,它的效果确实非常长远的,可以推动智能城市的进一步发展。在这样的一项改革过程当中,我们的政府部门主导了这项改革,找出哪些是最为重要的经济合作部门,通过对于市场力量的应用,也可以应用一系列的垄断和竞争性的措施。

在这样的一项改革当中,我们也已经建立起了一项共享网络,这可以进一步巩固我们各大公司参与的框架。我们希望在墨西哥的国土当中,可以进一步降低价格,提升我们信息服务的质量。最后,一项共享网络发布之后,以及我们的改革发布之后,我们已经实现了非常好的成果,我们的互联网接入率已经增长了20%,同时61%的移动用户他们都有宽带接入,在2011年的时候这个数字还只有6%,墨西哥的移动服务商已经获得了更多的增长机遇,同时他们的成本和价格进一步下降。和2016年相比,我们的用户从4.9%,已经增长了6500万,我们也会看到,在每一个居民当中,我们有60多个居民可以实现互联网接入。

除此以外,我们巨大的人口也要求我们在墨西哥需要去建设一个知识为基础的社会,我们会发现这是一个全景化服务的方案,我们在不同的省份进行进一步实施,从而使得信息服务更加普及化。这样的一项改革进一步降低了数字服务的门槛,同时使得墨西哥的社会在信息服务方面的鸿沟可以进一步弥补起来,我们相信墨西哥的人民有了智能机,通过以上的策略,我们的政府已经开发出了政府数字政策和策略,我们希望可以将数字技术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从而将墨西哥纳入到一个全新数字时代,其中的关键包括对于数字技术在服务业当中的使用,还有法律框架的建设。由此,我们的政府已经建立起了政府服务的窗口,可以进一步服务我们的信息产业。

除此以外,我们会发现并不止是政府在进行努力,我们的公共社会在一年前的10月也已经建立了墨西哥的倡议。各方包括政府,私营领域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努力,至此之后,有很多PPP的项目也都在这个平台进行了开展,将近有100万的墨西哥的投资总额,所以这些倡议都已经重塑了政府和社会之间的关系,同时也给很多人带来了就业,强化透明性,提高公共服务的有效性,所以公共服务和公共的治理也正在帮助互联网互联互通,谢谢。

2017-12-04 13:15:41

<  1  2  3  4  5  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