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热议“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合作

发布时间:2017-12-07 08:55: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罗雯
关键词: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绸,国际合作

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

非常感谢,尊敬的各位朋友,很荣幸可以在这里跟大家探讨数字议题,在这里我们汇集了来自于各个国家的领导,我觉得非常荣幸可以在这次论坛当中谈一下国际的创新和合作,今天我在这里谈一下如何共塑未来。

几年的时间中,我发现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成为全球探讨互联网议题的一个重大的论坛,在全世界范围当中,互联网在重塑世界时,是在移动性和贸易方面发挥了非常重大的作用。总体来说,互联网给我们开放了新的开放空间,增长了空间,进一步地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由此来看,2017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折点。

如今我们从西方向东方出现了技术的转向,在中国出现了互联网从业者的优胜者,这已经打破了美国的垄断地位,这也是一个社会性的转折点。如今由于互联网的出现,我们发现历史和十年前相比,那时候上网的人口只有不到20%的人口,如今我们会发现,在中国和欧洲都已经出现了现代化和合作的重大趋势,现在我们有机会可以进一步的扩展互联网,这超越了国界,可以让我们在国际合作当中进一步的促进增长与合作。

互联网经济它意味着各种对于不平等情况的突破,现在互联网已经占据了我们总体GDP的25%,同时也在不断的改变我们的生活。在西方,互联网的渗透率已经超过了80%,尤其是在欧洲和美国,情况尤为如此。在东方也是一样,尤其是在中国,互联网极大地改变了人们消费和生产的方式,也极大的改变了我们服务的方式,尤其是在中国,占据了全球电商的40%,同时数字经济到2030年预计可以占到全国GDP的50%。

同时,互联网的迅速增长也是进一步的见证了全球的不平等。首先我们要着眼于区域性不平等,如今在非洲和南亚等地人们均无法连接上互联网,互联网的连接率还不到30%,在尼日利亚这样的国家互联网的连接率还不到5%,所以说这样的互联网不平等性,使得许多国家在互联网的大潮当中落在了后面,所以他们对于就业的需求非常严重。现在在非洲电商的兴起以及对于数据的应用,会对他们的未来产生决定性的影响,也会增强他们的安全。

第三点就是政治不平等,这一点是我们必须要谈起的议题,我们会发现,互联网技术主要控制在几大巨头当中,包括像美国、中国和欧洲,他们建立了一个非常活跃的互联网的环境,主要是基于政治的驱动力。但是我们会发现,现在我所见证的是一个互联网势力从西方向东方的转变,到2017年,中国已经位于数字经济的最前沿,同时也引领着互联网的全球发展,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已经引领了全世界。同时我们也发现,像百度、腾讯这些大公司已经在经济方面已经超越了脸书,像滴滴打车和阿里巴巴,他们在双十一的一天当中就已经实现了250亿的成交额,这样已经超越了欧洲的总生产值,所以说我们会发现在全世界范围当中,由于中国品牌的迅速发展,像华为、OPPO和小米,这些品牌使得我们的互联网世界进一步的发展,在全球他们不断的获得进一步的增长率和市场份额。中国的互联网对我们的区域和全世界来讲都是一个巨大的机遇,它意味着区域经济的发展,现在中国的官方已经进一步的表现出意愿,中国将是一个巨大的互联网的重要的力量,会将互联网的机遇随着丝绸之路进一步的扩散向非洲和其他的国家,通过高质量的服务和中国的数字技术会使互联网技术进一步在东南亚发展,像在印度和在泰国,中国都已经进一步进行和创业公司的合作。

现在中国也有很多的公司在网上做互联网的销售,那么在未来,我们会进一步的加强跨国界的连通性,首先我们要建立起一种互联网的共同的监管机制,这样可以进一步促进合力,现在我们应该共同地去针对重要议题,比如隐私和互联网的安全性等等问题,这样可以促进我们互联网的安全性,这些共同的举措需要我们进行多边的合作。我们也应该采取一些公共的倡议,例如在2010年,中国和俄罗斯共同进行合作,建立起了一系列的国际活动准则来保卫互联网的安全。那么在更广的范围当中,我们还需要采取外交的行动,来建立起一套框架方案,组织国际对话。我相信我们对于互联网方面的公约会进一步的增强,我们在互联网方面的安全性,就像在气候方面我们有《巴黎公约》一样。

同时,我们还需要去进一步的增强一些框架方案,比如说在中国和欧洲之间,我们可以共同地去提升数字的共享和合作,现在我们看到在欧盟和中国之间,在数字经济当中已经有了很多合作。我们会看到十九大也是为我们开放了一个新的时代,在这里我们看到互联网已经成为了中国社会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驱动力。

另外一方面,在欧洲尤其是法国、德国的选举也可以进一步的促进开放和创新,同时我们会发现在中国和欧洲之间可以实现一个合力。国家方面的策略,比如说中国制造2025,以及工业4.0在德国的发展,还有欧洲的数字市场等方案,这些都可以促进进一步在互联网和机器人、云计算以及大数据方面的合作,我们可以不断地推进合作,通过金融工具以及跨国的方案,我们可以在数字丝绸之路上进一步的提升我们各个国家之间的合作。通过亚洲发展银行,以及欧洲投资银行我们可以进一步的推动合作。同时我们可以建立一套释放性的方案,通过第三方的工具,我们可以将欧洲和中国的技术结合在一起,从而来建立起一套光纤网络方案。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朋友们,我坚信互联网可以是成为全新的基于数字增长的基石,我也相信互联网可以通过教育、医疗、能源以及智能城市来进一步推动世界的发展,进一步地拓展数据,意味着我们可以建立起一套工具,可以让我们进一步地采集搜集数据,并且去分享这些技术,这意味着我们可以建立起一套跨国界的基础设施,只有通过在经济和政治方面的合作与合力,我们才可以实现这样一个伟大而宏伟的愿景。

感谢各位。

2017-12-04 10:43:22

主持人吴海龙:

从多米尼克·德维尔潘演讲中,可以看出他对世界互联网,包括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了如指掌。另外,在他的演讲中,他强调了互联网的共治,特别提出来要谈判签署一份全球多边互联网的协议。同时,德维尔潘先生特别提出中欧之间合作,共同推动互联网的发展以及中欧合作推动非洲互联网的合作,再次感谢德维尔潘先生所做的演讲。第二位演讲的是马来西亚总统府部长、马华工会署理总会长魏家祥先生,魏先生出生于马来西亚的马六甲,去年我在访问马来西亚的时候,专门去考察了马六甲,马六甲还是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看到马六甲现在正在借“一带一路”的东风,他们已经制定了一个很宏伟的马六甲发展的蓝图,我希望魏家祥先生的家乡会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繁荣。

下面有请魏家祥先生。

2017-12-04 11:12:45

马来西亚总理府部长、马华公会署理总会长魏家祥:

尊敬的贵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荣幸受主办方的邀请,代表马来西亚参与第四届乌镇的论坛。对于主办方的盛情款待,我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马来西亚于1996年设立了“多媒体超级走廊”以及多个工业园区,开始我们对于数字经济的探索之路。这一系列的措施对马来西亚引进了总额马币2850亿元的投资,同时创造了数万个就业机会。

马来西亚已经连续10年在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发布的全球离岸服务区委指数高居第三名,仅仅次于中国和印度。今天马来西亚的数字经济已经发展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它占到了全国GDP的17.8%,预计在2020年超越GDP的20%。目前,在马来西亚,互联网的使用人数已经达到了76.9%,其中89.4%会使用智能手机上网,包括首先马来西亚数字枢纽,第二是马来西亚科技企业家计划,第三项是马来西亚金融科技枢纽,第四项是马来西亚全球革新与创意中心,从而加强企业和科技技术之间的关系。

我们在这个类别当中是高居榜首,在互联网的连通能力、技术、文化的接受能力,政府的政策支持方面已经做好了全面的准备,政府也在持续努力给人民提供更便捷的上网服务和企业的支持,这种网络的包容性希望能够提到更多的层次。全球经济的总量约为15.1万亿美元,这是一种全球的革命,不仅是给经济,同时也给人类生活的其他方面带来了巨大的革命。

我相信这种数字技术,第四次工业革命、社会圈、企业精神的兴起,都将会为人类的生活带来显著的变革,我们认为到2020年,这种全新的时代是C时代,C是互联互通,将会在一个主要是数字化的世界当中成长。到那个时候,全球联网的电子装备会比人口更多。通过互联网还有便捷、便宜的连接,都是相互联结在一起,连接技术都是越来越便宜,同时也更加适用。人和人之间的关系、购物、经商各方面的生活内容都会出现改变。数字化也会带来商业和传递模式的改变,深度学习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社交、媒体、虚拟商店、3D打印机器人,这种大的改变将会从我们这个世界变革成为数字世界。同时,数字化趋势也会为运营空间带来崛起的契机,企业会越来越年轻化,这些创新的企业也会愈发地蓬勃,这个趋势也会强化,区域合作,风潮将会席卷全球。新兴市场和新兴经济体内外连通。

女士们、先生们,东盟有3亿3千920万人已经上网,到2020年这个数字可能会升至四亿八千万人,在东盟6亿5千万人口中,急速扩大的中产阶级人数将为线上媒体、旅游和电子商务服务创造巨大需求。

马来西亚已经准备好应对这种需求的增长,同时愿意成为世界的窗口,事实上,马来西亚已是本区域内领先的电子商务市场,2015年我们的收入达到23亿美元,马来西亚政府了解到着手需要更多的努力,举例而言,我们设立了公共上网中心,在农村地区从而让更多人上网,目前全国共有820个中心投入服务,将近有55万人登记上网,我们现在人口发生了剧烈的变化,年轻的一代正在快速进入他们的消费高峰期,他们这种深入使用数据和网络服务的习惯,将会为下述领域,比如说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可以带来爆炸式的发展。应对这些趋势,我们提出了2015年—2025年国家物联网策略路线图,营造一个合适的环境,将马来西亚转变成这种技术互联互通的区域性发展枢纽,让个人生活、消费和管理变得更加便利。

马来西亚正在踏关键的一步,我国总理已经建议设立一个互联网数字经济的特殊指导小组在亚太经合组织之内进行指导,此外也在改进国家技术与技术职业教育的方针,从而适应这种新的数字经济的需求和挑战。这也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所带来的需求和挑战。马来西亚也启动了第一个数字自由贸易区,这是中国以外全世界范围之内的第一个。目前马来西亚这种航空港中心位置的中心电子贸易枢纽,将会出现无缝的矿井商贸,高效的促进电子商务增长,预计到2025年将会处理总值650亿美元的商品,并且创造6万个就业机会。此外,马来西亚还出台了个人消费购物马币800元以上的区域免税规定来刺激增长。马来西亚通讯与多媒体委员会成立于1998年,先后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保护了通讯工业的发展,保护国家的利益,确保了信息的安全和这种连接,为政府提出了改革的建议,促进了基建的建设,提高了全民公平使用网络的机会,从而能够成功地取得了平衡,国家的数字经济取得了积极的增长,从而帮助马来西亚企业更快地进军全球市场。

有记录显示,马来西亚的电子商务、网商增长了47%。自2014年以来,目前的总值高德24.1亿美元,因此我们也觉得我们数字自贸区和阿里巴巴DMZ的合作所取得的进展,我们感到非常地振奋。

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发展,对马来西亚的发展至关重要,我们必须要尽忠职守。因此,马来西亚支持东盟电子通讯部长会议,从而东盟的区域增及加强双边合作,政策交流。我们也通过了2015年东盟咨询和通讯科技总体规划,推动经济发展与转型。人民力资源的提升,通过信息资源实现人力资源的改革与优化,东盟单一的市场,这种新的媒体和内容的开发最重要的就是咨询信息的安全与保障。在这些总体规划之下,我们与邻国的伙伴,例如中国、印度和日本共同合作,推动更加健全的全球互联互通。

在国际层面上,马来西亚的坚守国际电信联盟所设定的原则,这个组织有193个国家相互合作,进行战略的合作,共同推进电信业的广泛一体的讨论。因此,马来西亚热切盼望成为数字时代人们生活、消费、休闲的世界领袖。正如在互联网上,我们无法如孤岛般独自运作并奢望繁荣兴盛起来,我们正准备好与中国、东盟和亚洲的近邻,以及全世界的同伴一同合作迎向互联网的新纪元。谨此,预祝本次论坛顺利成功,并以论坛所得造福我们的社会。

2017-12-04 11:13:53

<  1  2  3  4  5  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