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热议“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合作

发布时间:2017-12-07 08:55: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罗雯
关键词: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绸,国际合作

主持人吴海龙:

谢谢魏家祥部长,他演讲开场的一句宾至如归的讲话,一下拉近了我们跟他的距离,魏家祥部长在他的讲解当中,详细了介绍了马来西亚互联网发展的现状,取得的巨大的成果,以及今后发展的宏伟的蓝图。同时魏部长也表示,马来西亚已做好准备,与东盟国家,与亚太地区的国家,与世界国家共同来促进互联网的发展,来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我们希望马来西亚与中方在互联网领域,特别是在共建数字丝绸之路方面,有更多的合作和交流。再次感谢魏家祥部长的精彩发言和你更为精彩的结束。谢谢。

第三位演讲人是来自塞尔维亚的塔吉娜·马迪奇,两个月以前,我在访问南欧的几个国家的时候,曾在塞尔维亚做了一个简短的停留,在塞尔维亚,我能感觉到马迪奇的国家对于与中国的合作表现出了强烈的愿望和热情,特别是塞尔维亚充分利用“16+1”的平台,与中国进行了许多方面的合作。应该说塞尔维亚在“16+1”的国家当中,与中国的合作树立了一个非常好的典范,下面有请马迪奇做演讲。

2017-12-04 11:23:40

塞尔维亚贸易、旅游和电信部国务秘书塔吉娜·马迪奇:

尊敬的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我谨代表塞尔维亚共和国政府、人民和企业家,非常欢迎本次大会的倡议,在经济数字化、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方面的互联互通,同时也是使用数字的方案、数字的工具,来推动在下属领域,也就是数字和互联网方面的合作。

塞尔维亚本次派出了一个代表团参与世界互联网大会,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强化关于数字丝绸之路的备忘录的执行。我们已经参与了交流,同时我们也将会继续强化与国家发改委的交流与互建,中国的国家发改委是我们很好的伙伴,我们将努力推动实现我们共同签署的这份备忘录的内容。

我们电子商务的论坛也推动了物流的发展还有市场信息的互换,在智慧城市以及在线旅游的发展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同时也发现未来的活动也是非常重要,需要在国家层面加以推动。

关于数字丝绸之路的备忘录,是与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于2016年的6月签署的,同时我们还有22个相关的协议,比如说在基建、能源、经济、旅游、国防方面的合作,还有一项联合的声明,去建立两国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那么塞尔维亚和中国之间的合作,我们觉得在通信技术领域的合作是渊源流长,在2013年的时候就有了最早的合作。当时,我们签署了在电信信息通讯技术方面的合作协议,从而见证了在商业、科技等于方面的中塞合作,这种信通技术的发展,还有我们的交流经验,都是两国合作之间的典范。非常感谢。

数字丝绸之路谅解备忘录的实施,代表着我们在这方面能力的提升与合作,其中包括贸易、交流以及在旅游业的合作,还有在通信领域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同时这也代表着我们对于塞尔维亚服务进一步提升的决心,这样可以进一步的提升我们在整个社会和经济方面的能力。这一项谅解备忘录的实施将会进一步地促进我们塞尔维亚数字技术方面的能力,这也是受惠于“一带一路”计划的一项方案。

在智能城市方面、医疗方面还有“互联网+”以及互联网服务还有云计算,以及建立起经济合作示范区等等,这些示范都是在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合作之下的一些框架协议。同时,通过电商平台,我们可以进一步的提升服务,促进我们在物流和交流市场方面的各种沟通,在我们谅解备忘录的实施之后以及中国代表团对塞尔维亚的访问之后,我们达成了共识,对于执行这项合作的机构,应该是中国的发改委和塞尔维亚的旅游部两个官方机构进行正式合作,这也是在我们的框架之下的。同时,我们的要点仍然是以下几个方面:包括市场信息互换,电商以及网络上的在线旅游等等。同时我们还同意要建立起合作的示范区,这些都是在数字丝绸之路的合作框架之下,其中也包含一系列的主要的合作工作。

对于塞尔维亚来说,我们在今明两天都已经安排了重要的会议。对于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来说,我们所有的框架和这些项目都应该是两国共同实施和计划的,同时,这些重要的合作都会通过一系列的要点进行共同的实施。我们会建立起一系列的国际工业联盟,在数字丝绸之路框架之下,我们进一步的推动我们在企业之间的合作,从而促进两国的数字经济发展。

通过这样的一项两国之间的政治和民间的合作,我们可以看到,两国的合作已经包含了从政治到社会到经济的各个方面,我们的目标是可以提升中国和塞尔维亚来国之间的深度合作。中国和塞尔维亚之间已经建立起了直飞航班,同时我们已经准备好了迎接中国公司,同时中国公司在塞尔维亚投资也是数字丝绸之路的一个部分,同时我们还有一系列项目。

中国已经在塞尔维亚的项目当中投资了600亿美元,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塞尔维亚会进一步的推动数字丝绸之路在经济领域和信息领域的发展,我们64.8%的塞尔维亚居民是有互联网接入的,同时也有许多的居民他们是非常活跃的去使用互联网的,同时有91%的人口他们都在使用移动手机来接入互联网,同时我们发现,在过去十年间,我们互联网的使用率又增进了10%。那么在我们的58%的居民家庭之间,他们都已经有了宽带互联网的接入。尤其是在过去,我们会看到我们有310多项新的项目已经上线,和过去两年相比,这是一个巨大的发展,我知道这样的数字和中国相比其实是非常微小的,但是塞尔维亚是一个很小的国家,我们认为这样的数字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巨大的。

同时,数字通信领域已经实现了总体的营业额,在我们总体的GDP之间占到了4.5%,已经有3亿多美元投入到了当中,在去年我们主要是投入到了电子商务以及信息服务领域。总体来说,这样的一个贸易,我们的贸易额已经达到了4.8亿美元,所以说塞尔维亚可以说是一个在信息方面迅速发展的国家。我们的目标是我们在进口方面和2008年相比会进一步的快速增长,这样的一个增长和中国的贸易的合作相比,我们已经上升了8位,在三年之内我们希望可以在我们的总体收入方面超过11亿美元。

在塞尔维亚,我们根据通信指数的发展来看,我们在全球占到了第51的位置,在基础设施方面,我们的基础设施准备率已经站到了75位,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的数字,130个国家当中我们站到了53,中国是站在59位,我们同时相信,这样的一个坚实的法律框架是必备的,这样可以进一步的推动我们经济的总体发展。

塞尔维亚已经采用了一系列的法律和法规,从而推动我们在信息和数字方面的发展,包括我们在电子服务方面的一些法律法规都已经准备就绪,并且开始实施,这会进一步的促进我们在信息交流方面的发展。同时,我们会发现,已经为我们的一系列的行动和网络服务的设施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对于其他的这些在电子服务方面的法律法规都已经准备就绪,会逐渐的开始实行。同时,我们还采用了数字方案实施法,这样可以让我们去防备在全球市场范围内出现的各种病毒的攻击。

除此之外,我们在数据和信息方面,也采取了一系列的保护方案,这样可以保护我们的公民在数字和信息领域的攻击,从而保证我们在国家以及从公民的领域,一直到儿童的合法权益可以得到保证,我们希望小孩也可以同样得到一些权益的保障。我们已经在电子服务领域、宽带领域还有新网络的实施方面都已经设定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所以说在信息服务领域我们认为这些法律框架和它的实施是同样重要的。我们可以看到比方说对于信息服务和产品和服务的法规,这样可以进一步的推动我们在塞尔维亚在所有经济领域的现代性,通过采用IT设施,我们会进一步的参与数字化的革命。

除此之外,除了我们在基础设施、法律法规方面的发展,我们会发现,我们的公民对于互联网的信任也会进一步地加强他们对于数字信息领域的参与,这些都是必备的环节。我们的法律法规是考虑了我们在公民和数字领域的发展,但是我们会发现,只有通过这样的法律法规领域的和谐发展,才可以去增进我们在数字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实际上我们会发现,我们会通过进一步地推进我们在法规和国际合作方面的发展,来推动我们在信息服务领域的进步。由此我们可以进一步保证我们在数字领域和服务产品以及生态设施方面的建设,这样可以使得我们变成一个更为现代化的国家。

现在我们发现我们的贸易方式、服务方式和我们的数字能力都已经进一步增强,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会通过这些发展进一步推动我们在信息革命方面的创新性和发展。每年我们大数据都以50%的速度在增长,所以说国际领域的流量和通信的发展,会使得我们在塞尔维亚经历各种各样的跨国界的沟通和信息的互换,这也带来了我们在贸易方面的发展。所以说我们需要对于物流领域和其他的各种网络服务领域,在全球的层面上进行进一步发展,才可以去保证我们可以去使用这些新的科技,这些都是各个国家和各个行业的巨大挑战,同时这也是在基础设施、数字安全还有数据沟通和交换方面非常重要的挑战。所以我们认为,数据沟通谅解备忘录,在数字丝绸之路的发展当中,它会进一步地弥补我们双方在各种实践和操作方面的不足。

所以说我们需要进一步的提升法律法规,因为我们在全球范围之内承担了这个责任,无论是在历史,在文化和法律方面,我们都需要进一步地去在策略层面进行进一步的举措,才可以去提升我们的能力。所以说这样的一种合作的方案是非常必要的,只有通过对于AI和机器人技术和各种新技术以及物联网技术的应用,才可以去实现我们的目标,这并不只是我们对于创新的一个愿景,同时这也是对于我们自己道德层面的要求,我们希望可以由此来保证个人数据版权,同时还要保证我们通过这些数字措施和数字经济的正确应用,才可以去推动所有国家各国人民的福利和生活的质量。

感谢各位,我们希望世界互联网大会可以使得我们的生活变的更美好。谢谢大家。

2017-12-04 11:24:25

<  1  2  3  4  5  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