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解读《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

发布时间: 2017-07-29 15:24:4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营养计划,健康问题,卫生计生委,金小桃

光明日报社记者:

现在我国在校大中小学生已经有两亿多人次,他们在校期间的餐饮营养状况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请问现在的学生在校期间的餐饮营养存在哪些问题,《营养计划》将采取哪些措施改善这一状况?谢谢。

2017-07-19 11:51:11

金小桃:

这个问题提得很好,因为中小学生是在青少年阶段,用我们民间的话讲,正好在长身体的时候,所以营养的供给和保证、营养的均衡和科学非常重要,不是说大鱼大肉吃好的就有营养,也不是说蔬菜、植物、蛋白就能概括全部,因为营养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吸收。比如生命的基础蛋白质的问题,脂肪的问题,各种维生素、纤维素,甚至有人把营养素扩大到六类,包括饮用水,因为它不可或缺,人自身包含的水分都是非常大的比例。对中小学生的营养问题,最近在全国政协一次专委会上,中央领导也对此表示了关注并作出了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做了重要批示,而且谈得非常深刻。怎样贯彻好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批示非常重要。

中小学生现在在贫困地区,后来发展到连片贫困地区,有一个午餐的供应,我借这个例子来讲一下午餐供应当中的不足。我在去年陪同领导同志到某省去看,而且在中小学食堂里就餐。就贫困地区而言感觉到比以前有很好改善,而且我们就餐的学校非常认真,有专职的食堂厨师供应中午的饭菜。这当然是好的一面,对中小学生的营养保证和他们的身体健康提供了一定的条件。但是我们还了解到,还有一些中小学在营养午餐的供应方面还做不到专门供应,经过食堂自身哪怕是盒饭,由供应商供应的可口、热腾腾、具有一定营养的午餐,甚至用饼干这类快速食品代替,还没有达到完全落实好促进好这一项工作,所以现在和教育部共同要做的事:第一要解决这些问题,全面推动营养午餐的落实,第二,对营养午餐的标准和具体的供给方式进行相应规定。比如营养包的问题,比如营养标准的情况,对于青少年来说,在有限的资金里怎么样做到既可口,又能够提供相对营养更充分的午餐。

随着大家共同努力,这方面也会做得越来越好,同时为《国民营养计划》的实施和健康的保证奠定了更加扎实的基础。谢谢。

2017-07-19 11:53:0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我关注营养人才方面的问题。因为现在社会上有人自称营养师,但又不是很专业,落实营养计划肯定需要不少营养人才,计划在这方面如何部署和落实呢?

2017-07-19 11:54:34

金小桃:

这个问题先请人社部的同志回答一下。

2017-07-19 11:55:57

人社部 陶莉莉:

刚才金主任在介绍营养计划的时候,我就在思考这个问题。过去,人社部在食品生产、检验、营养指导方面,在人才建设上都做过一些工作,以后还会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比如在食品检验和指导领域,像食品检验工、公共营养师、健康指导师这些职业,都曾经设置了执业资格。目前国务院分七批取消了434项执业资格。目前在建设执业资格目录清单的时候,对一些密切关系人民生活健康的职业,我们也将充分考虑。

谢谢。

2017-07-19 11:57:16

金小桃:

刚才人社部的同志介绍得很好。对于这个问题补充一下。对于营养健康人才,从现在的情况分析,相对于13亿多人口和未来人口峰值可能达到14.5亿,确实太缺乏了。当然,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各方面的人才都提出了巨大需求,包括我刚才讲的健康医疗大数据的人才、跨界人才等都非常急迫。但是营养和健康管理人才确实是当前贯彻计划和行动方案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我们将针对这方面的问题,第一,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关于“放管服”。刚才人社部同志介绍了,有400多个原来执业资格培训授予的情况都取消了。但是对于营养师这类营养健康专业人才,我们会加强培训,我讲的专业技术职务资格人才,就是工程师、营养师、高级营养师的职务系列,比如像主任、记者这种职称方面的。需要人社部、教育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其他部委共同发力抓好教育培训等相关计划,争取有一大批这样的人才适应《国民营养计划》落实和未来营养健康工作需求。

2017-07-19 12:02:05

金小桃:

第二,执业资格范围内的营养师、健康管理师这样一种执业资格的人,在基层、在社会当中也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但是目前而言,这方面的培训做得不够。所以人社部和我们也一定会共同努力,把这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同时,克服或者避免像以前只经过短期培训,交一点钱然后拿一个证,就在社会上到处招摇,必须坚决克服这个情况。

第三,中国国民的营养知识、健康知识以及能力建设水平等等方面。现在在家里掌勺的人非常重要,有些病,除了家族性的遗传、基因方面的问题,家庭的饮食结构有时也会带来影响,比如菜太咸了,所以掌勺的人首先要普及各方面的知识,把一家老小的营养健康的问题能够耳熟能详,能够各个方面都做得合理。

2017-07-19 12:08:30

金小桃:

另外,我们每一个国民都要加强营养健康知识的学习,刚才说的“应知应会”是初步的,不仅仅应知应会,还要把能力、水平提高。我前面也说,中国的饮食非常复杂,以前有八大菜系,现在更多了。每家每户都不一样。为什么讲母亲的味道最好,因为你从小的味蕾就适应了母亲的这套菜谱。这样的复杂情况下怎么做好知识的普及,我们讨论的时候也在说,限盐、限糖,糖多舒服,小时候我们那个年代能有一分钱买一块糖放在嘴里就是一种享受,但是现在随着人民营养的富有化,不缺乏营养了,限糖的问题就要提上议事日程,我们出国都能感受到糖太甜了。限盐、限糖,盐是百味之鲜,没有盐绝对出不了鲜。但是怎么控制在合理的状态,怎样逐步达到我们的要求,这都是应该不断反复地向国民普及培训的一些基本知识。但是要把口味改过来非常难,北京市已经用小勺控制盐量。所以我觉得刚才提的这个问题非常好,我要补充回答的就是我们在知识的给予、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各个方面还要下更大的功夫。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国民营养计划》很好落实,行动方案取得更好的效果,我也希望大家一起努力,为我们营养健康工作上水平、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谢谢大家。

2017-07-19 12:14:04

主持人 袭艳春:

今天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有10位记者提出了不止10个问题,可见大家对营养问题非常关注。我觉得要特别感谢金主任包括参与答问的同事们和专家们,他们非常专业详尽,尤其是金主任的深入浅出的回答。我想记者们应该对这个问题有了更深的了解,也欢迎大家继续关注这个计划。在实施和推进过程中,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非常欢迎大家继续和卫计委新闻办联系。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大家,也谢谢金主任。

2017-07-19 12:20:59

 

   上一页   1   2   3   4   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