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解读《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

发布时间: 2017-07-29 15:24:4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营养计划,健康问题,卫生计生委,金小桃

主持人 袭艳春:

感谢金小桃先生的介绍,下面进入答问环节。按照惯例,提问前请通报所在新闻机构。

2017-07-19 10:18:19

中央电视台记者:

现阶段我国大部分人口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出台《国民营养计划》有何现实意义?另外,营养过剩和微量营养素不足已成为一大重要问题,还有青少年的问题,有何应对措施?

2017-07-19 10:18:33

金小桃:

谢谢。刚才中央电视台记者提的这个问题也正是《国民营养计划》在撰写之前进行调研分析基础上形成的一个主要问题,所以《计划》也进行了比较充分的论述。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我们面临着许多发达国家几十年前和现在都存在的这些问题,再加上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食品安全问题与营养健康问题的交织,营养缺乏和营养富余交织。所以就带来了全国老百姓对食品营养健康非常关注。

我们对这个问题进行调研分析以后,确实现在城市里有一些“小胖墩儿”现象,中小学生的营养问题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此高度重视。所以我们现在提倡的和提出的要求就是怎么把我们营养健康的标准先树立起来,通过立法和政策法规把营养健康的重要内容向全民公布,怎么通过平常的饮食营养能力的提高,来改善营养供给和食品营养的摄入和吸收、消化的问题,通过对《国民营养计划》任务的分解落实,各部门分工负责,包括农业、食品、体育总局、科技、教育等,来实现政府引导、全社会互动、共同推动这个问题的解决,从而达到第一步目标,就是营养健康的科学化和标准化。谢谢。

2017-07-19 10:21:07

央视英语频道记者:

日常生活中很多消费者都比较注重营养,他们也会在市场上会抱怨买不到相关的营养食品。请问,《计划》中对这方面的问题有什么考虑?谢谢。

2017-07-19 10:28:36

金小桃:

这个问题想请食品司司长刘金峰回答。

2017-07-19 10:29:04

刘金峰:

谢谢你提的问题。刚才金主任在介绍和第一个问题中涉及到,所谓的营养是不是营养,有一个判断标准,这也是这次计划当中重点强调的。我们要通过开展食品安全的风险监测和评估,先发现隐患,再进行评估,来了解它的营养状况和营养价值。在这个基础上,制定营养健康标准,这是从我们政府和技术层面来讲。第二个层面,企业要按照标准生产和加工,保持它的营养成份不损失、不降低。第三个层面,公众要知道这些信息,通过开展风险交流和科普宣教,同时加强营养标签工作,让百姓和公众知道如何选择和识别营养食品、食用营养食品,通过政府、企业和公众互动,才能达到这个目标。谢谢。

2017-07-19 10:29:57

金小桃:

刚才刘金峰司长和记者讲得都比较完整。确实在市场上也有鱼目混珠的,号称营养,也可能涉及安全问题,这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源头还在于生产企业,所以加快营养产业的发展和健康产业的发展,也是解决问题一个重要路径。我就补充这些,谢谢。

2017-07-19 10:34:28

人民网记者:

这次营养计划提出了六大重大行动,请问为什么会选择这六个重大行动?意义是什么?下一步将采取哪些举措落实这六大行动?

2017-07-19 10:36:30

金小桃:

谢谢。我想这个问题有请参加计划编写的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党委副书记严卫星来回答。

2017-07-19 10:36:58

严卫星:

谢谢您的提问。营养的问题涉及很多,在这次计划中,围绕健康中国建设,所以我们考虑了生命的全周期,健康的全过程,基本上我们把人群分成六类人群。大家可以从这个计划当中看出为什么是六个行动,从生命早期1000天到青少年到老年人等一系列,针对于不同人群的营养突出问题,我们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综合起来,为我们整个人群的营养健康,为整个健康中国的建设,针对性解决好营养和食品安全带来的一些健康问题。所以重点部署这么六个行动。

2017-07-19 10:38:42

金小桃:

我们的六大行动主要是针对解决现阶段突出问题所讲的,其实对《国民营养计划》贯彻落实和行动方案的分解,在这六大行动基础上,还会有相关的更详细的行动计划,到时候也会向社会公布。总之,这件事不仅仅是六个行动,要全面覆盖全人群、生命全周期,包括人们在生产、生活各个方面所体现出来的营养保证和健康保证。我就补充这些,谢谢。

2017-07-19 10:42:43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