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解读《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

发布时间: 2017-07-29 15:24:4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营养计划,健康问题,卫生计生委,金小桃

主持人 袭艳春:

我了解到,《国民营养计划》也是调动了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形成的一份计划,今天现场也邀请到一些参与的部门和有关方面的专家,一起出席这场发布会。记者如果问到相关问题,金主任还会请一些相关部门回答。继续提问。

2017-07-19 10:44:01

凤凰卫视记者:

在《国民营养计划》中,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怎么样的,是政府来主导还是由企业自发做?另外,我看到材料当中写到,会以发展营养健康产业为重点,原来可能不那么营养、不那么健康的产业或者企业会受到什么影响?谢谢。

2017-07-19 10:45:13

金小桃:

刚才凤凰网记者提了一个非常好的问题,这也是在计划和行动方案当中要全面阐释的。确实,国务院非常重视《国民营养计划》撰写和发布。现在是以国务院办公厅60号文的形式向全世界公布,就足见中国政府对国民营养和健康中国建设,以及对实现未来目标的高度重视。实际上纵观世界各国,我们国家的这种做法也是走在前面的,我们在这个计划和行动方案落实当中要强调政府的引导,要把法规标准和相关知识、能力给广大群众,我也用了一个词“应知应会”。在政府引导的情况下,还要注重政府、市场和社会三者互动,市场在配置资源、市场在落实政府要求的过程中,知道生产什么产品最适合中国大众、最适合营养健康的提升。这样的话,市场资源配置方面就会主动围绕提高民众国民营养健康和多元需求来做。

2017-07-19 10:45:49

金小桃:

另外,社会互动里面少不了各级政府、各界学会协会和所有关注国民营养健康的社会团体、社会主体,通过互动以后,才能把国家的要求、政府的部署以及市场的信号传递给全社会,从而形成一种社会互动共同建设和开放共享的好局面。同时在投资和促进发展健康产业和营养产业方面,现在形势也非常好,许多企业在面临结构调整、新常态下、经济新动能增长的情况下,已经把更大的热情、关注投入到健康产业和营养健康产业。我觉得各方面汇聚力量后,一定会出现一个崭新的局面。从根本上说,营养产品的问题是生产中出现的,优质的产品也是靠企业生产出来的,所以《国民营养计划》的落实,产业发展好是一个重要的关键环节。谢谢。

2017-07-19 10:50:48

南方都市报记者:

刚刚金主任提到了第一步要完成营养计划标准化问题,大家觉得标准以前是食品安全的一种对质量和安全最基本的要求,营养健康的标准到底是怎么样的体系?想请您介绍一下营养健康的标准有哪些项目和计划,第一步任务什么时候能完成。谢谢。

2017-07-19 10:57:32

金小桃:

刚才我介绍了营养健康关于标准化建设和科学化的第一步目标,这个时间段是从我们颁布文件开始到2020年底,也就是我们实现全面小康之前。因为这几年我们国家卫生计生委按照食品安全标准监测评估的职责要求,建立了大量食品安全标准,同时在监测食品暴露量、食物消费情况和各个省区的相关状况,包括膳食调查都做了很好的基础准备。预计在2020年以前将会把国民消费最多的食品列出营养健康标准的相关事项,争取在几年里逐步建立完善,达到以后生产有标准、饮食有标准,临床有标准,也包括六大行动当中的各类人群都有标准。比如具体的限盐、限糖,这些情况现在都在研究当中,我们会加强这些方面的工作,尽快完成这些方面的实施,为《国民营养计划》落实和行动打下一个好的基础。谢谢。

2017-07-19 11:06:32

经济日报社记者:

我们关注到,这次《营养计划》提出了很多硬性指标,比如降低人均贫血率等指标,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提出这些目标的科学依据是什么,如何实现这些目标?

2017-07-19 11:10:54

金小桃:

科学依据和几个具体的硬指标,想请评估中心副主任严卫星教授给大家介绍。

2017-07-19 11:16:26

严卫星:

我们整个计划制定的一系列指标都是在详细、科学、研究调查的基础上再广泛征求意见,通过专家论证以后决定的。在整个计划指标设置过程中,我们注重几方面的思考。第一,特别关注营养与健康的科学规律。第二,特别注重当前面临的一些突出的营养问题。比如2002年有一个全国营养调查的结果,那个时孕妇的贫血率将近30%,在通过不断努力,2015年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孕妇贫血大概在17%左右。这次2020年的目标设置是15%,希望到2030年再降5%,这是充分考虑现实的情况。第三,充分考虑了现有的技术、能力和这个目标实现的可行性,当然也借鉴了国际成功的一些经验做法。所以整个指标的设置是基于这个前提,全面考虑科学、可行,最终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实现这个目标。谢谢。

2017-07-19 11:20:00

金小桃:

这个问题我想补充一点。关于硬指标的设置,无论是在专家调研的过程中,还是在第一次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讨论的时候都提出来了,因为对指标的设计既要有基础,又要能够实现,所以刚才严主任介绍的情况,也是一个很好的回应。而且这个指标的体系建设,随着营养健康工作的深入和计划的落实,还会有一些调整变化,比如某些食品营养的情况,现在与过去可能有很大的不同。包括食物摄入、营养吸收都有变化,包括其他方面,比如饲料结构、食物结构、生态环境也有变化,将来都会有一些技术性指标去体现。这些成体系的指标会随着计划的落实和工作的推进,不断推出。所以我们期待这些指标通过各方的努力,早日出现,指导和满足国民营养健康方面的实际需求。

2017-07-19 11:30:43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