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解读《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

发布时间: 2017-07-29 15:24:4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营养计划,健康问题,卫生计生委,金小桃

新华社记者:

现在国人都很注重养生,传统的食疗养生和现在所提的营养两者有什么区别和联系?对于养生有很多误区,现在社会上有很多“伪专家”,《国民营养计划》针对这些问题,有没有提出一些针对性的建议?谢谢。

2017-07-19 11:35:05

金小桃:

这个问题请张磊时副司长给大家介绍一下。

2017-07-19 11:40:49

张磊时:

中医养生应该说是我国独具特色的养生方法,也是上下五千年中国人民防病延年的经验总结,更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大家都知道,民以食为天,营养在我国传统的定义,“营”就是谋求,“养”就是养生。食疗养生就是共同谋求人类健康的有效途径。所以食疗养生作为中医养生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简便、适口、廉价、安全有效等特点,能够为不同人群提供个性化的食养指导,提供不同地域及四季饮食的原则和禁忌,提供食物搭配的功效属性,也能够提供“食药两用”,食材的功能配伍及技术方面的方法等等。食疗养生和现代养生学一起,将在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营养健康需求中发挥优势互补的作用。谢谢。

2017-07-19 11:42:27

金小桃:

刚才张司长简要回答了,我想补充一点。对于中医食养是中国特有,但是国际上也有一些国家有类似的案例。刚才这位记者提到,确实存在着食疗养生方面的信息混乱,还发生了一些侵犯消费者权益的事件,包括像以前已经披露的所谓大师、泥鳅治病、绿豆治病等。这些问题要解决,所以《国民营养计划》当中有专门的一节来描述,给大家讲清楚这件事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做法。

食疗养生在我国有着丰富的传统,有着几千年不同的地区风格,无论是对中华民族健康问题、营养问题,还是时代的繁衍问题,都作出重大的贡献,不容小视。但是怎么去其糟粕,怎么避免现代社会中过分趋利,以及主要营养成份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现象,需要在落实计划过程和分解行动方案当中,与相关部门一起配合抓好落实。比如中医药管理局,现在对这些事已经进行了研究,包括中医药法今年正式实施以来也取得一些新进展。所以我谢谢你提的这个非常好的问题,也希望媒体记者共同关注,全社会互动,来抓好这一件中国民众共同关心的大事。我相信,随着《国民营养计划》落实和各部门的互动,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这件事一定会朝着有利于、有益于国民健康营养工作的方向发展。谢谢。

2017-07-19 11:47:43

科技日报记者:

我关注到《国民营养计划》具有很强的前瞻性,里面包含了通过科技引领使得计划能够有前瞻性。您也提到了全息数字人的技术,请您介绍一下全息数字人是如何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作用,包括大数据也能对人群进行细分,提供个性化的营养计划,也请您谈一下这方面的内容。谢谢。

2017-07-19 11:49:48

金小桃:

谢谢科技日报的记者。三句话不离本行,把最前沿科技的事提出来了。大家都知道,2016年的6月21号,也是国务院办公厅以2016年47号文发布了《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也是我在这儿发布的,还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记者的采访。对于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应用发展和我们国民营养健康工作的关系,我们在很多场合都已经进行了介绍。健康缺少不了营养,营养是健康最重要的物质基础。所以在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国家试点工作以来的成效表明,我们在抓一个国家中心、七个区域中心和X个应用发展中心,以及产业园建设的过程中,就把食品安全、营养健康产业的发展纳入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一个部分。健康产业发展据我们专家预测,在未来到2035年左右,将会达到17万亿美元,当然再乘以到时的比价,大概是在百万亿(人民币)左右的情况。这个产业届时将有可能会占据GDP一半左右,所有在这个产业发展的推动下,国民营养计划所提出的营养产业的发展,也会在这当中占有很大的份额。

全息数字人是围绕着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的,现在看这个模型将随着大数据的集聚加快实现。大数据集聚和我刚才介绍的一个国家中心、七个区域中心建设,将会在2020年全面建成,数据的归集从今年开始。昨天刚刚在国家卫计委主任会上展示了国家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国家与各个省的连通,上报数据的问题平台已经解决,上报数据主要的责任者是各省的卫生计生委。全息数字人是为让我们大数据中心所有个案形成一个可视化的,同时也能够实时向你提供各种生命体征、各种特殊的组学数据,各种影像资料,包括生产、生活当中产生的所有数据,如果我们都能抓到,就可以向你提供准确可靠的健康与医疗方面的提示。所以对全息数字人而言,未来与营养健康,就像曾经有一篇文章描写的一样,早晨开始就会提示你今天一天的行程,你的生理机体状况,能够适应的工作强度以及其他方面等等,这样的话能够在每一个时刻(提醒),假如你需要随时提醒或者是某一个特殊的方面的原因需要提醒(至于未来怎么去运作,什么样的模式,我们还在研究当中),就会提醒你今天中午你应该吃什么,你的营养水平应该在什么样的标准等等。全息数字人在未来对于我们的营养健康的重要作用,以及再往前发展的新生物学革命、新技术革命,推动人类对健康长寿方面的最新进展,就完全是在智能化的情况下给你更加精准化、个性化的指导。就像工业制造4.0,也就是柔性生产,单独订单,个性化、精准化。我们的医疗服务水平,到那个时候也可以提高到非常精准和个性化的角度。

所以对于全息数字人的应用会带给我们一个营养健康方面全新的感受,同时利用云计算、大数据、计算机深度学习、人工智能也会有对每一个人的营养健康现有状况的评估,未来的需求以及随着生命周期不同年龄段的要求都不一样。就像在座的女士们、先生们都很年轻,你们的营养需求吸收都非常旺盛,代谢免疫都处于非常好的阶段,这个时候如果营养供给不足也会造成很多问题。我到这儿劝大家,不要等到大数据的精准营养才重视营养问题,现在告诉你们一个最简单的营养的好方法,就是什么都要吃,什么都不要多吃,就能够保证你既营养又安全,服从你们自己身体的需要,达到健康的目的。谢谢。

2017-07-19 11:50:20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