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商务部谈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早期收获

发布时间: 2017-07-29 11:19:2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美经济合作,朱光耀,俞建华,百日计划

主持人 袭艳春:

最后一个提问机会,我注意到有一位记者举手。

2017-05-12 12:54:33

美国国际市场新闻社记者:

关于去产能的问题,刚才您说安排在这100天会谈的第三步,是不是针对钢铁行业的?是不是在7月之前就会达成一个共识?第二个问题,现在美国国内政局风云变换,特朗普的政权迎来一些比较大的挑战,包括解除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的职务。这是否会影响中国在与美国达成协议时,对协议的可持续性信心会打折扣?谢谢。

2017-05-12 12:55:59

朱光耀:

首先,关于去产能问题。中美双方在这个问题上近年来保持着密切的政策沟通,在去年的中美经济对话中有一条重要的成果,就是中美双方在去产能方面加强政策协调与合作,同时也表明了对钢铁论坛中美双方积极的态度。去年习近平主席主持G20杭州峰会,在公报中也包含了中美经济对话就此达成的共识。我想,中美双方在去产能这个问题上加强政策沟通与协调,双方都表明了明确的意愿。

中国是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采取实际行动去产能的国家,我们在钢铁和煤炭领域采取了率先的行动。为此,在经济结构调整的过程中,我们也确实付出了一些成本,这就需要我们公共财政的支持。中央政府设立了2000亿人民币的结构调整基金,用于支持去产能的行动,主要用在对下岗工人的再就业培训以及相关的社会保障方面。所以,世界可以看到,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领导集体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在推动去产能方面是在主要经济体中率先采取行动,而且是取得具体成果的国家。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也希望全球加强合作,大家少一些空谈,多一些行动,少一些指责,多一些合作,我们共同来推进全球产业的结构调整,使得我们全球经济增长具有一个稳定的结构基础的支持,在对促进全球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方面有着重大意义。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愿意加强同世界各国,包括同美国的合作。

关于刚才记者提到的美国内政方面目前遇到的一些挑战,我想这是美国的内政,美国人民最有权作出他的判断。但是我们相信,中美经济合作是大势所趋,是潮流,是中美两国人民的期望,一定会不断地向前推进。中间的发展过程中有一些波折,但是我已经强调了,这是发展中的问题,我们通过做大合作的蛋糕,造福两国人民,为世界的和平发展事业做出贡献,中美经济合作这条大船一定会乘风破浪不断向前。谢谢。

2017-05-12 12:58:25

主持人 袭艳春:

再次感谢两位发布人,也谢谢大家。今天的吹风会到此结束,谢谢!

2017-05-12 12:59:58

 

   上一页   1   2   3   4   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