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商务部谈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早期收获

发布时间: 2017-07-29 11:19:2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美经济合作,朱光耀,俞建华,百日计划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请问中美贸易不平衡的问题在这次讨论之中是否有提到?我们知道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的问题受到各方面的关注,双方在讨论百日计划的时候是否就这个问题进行了过具体交流?早期收获之中是否有缓解中美贸易不平衡的相关措施?谢谢。

2017-05-12 12:41:35

俞建华:

这个问题是一个老的问题,我简单作一个回应。首先,中美之间贸易不平衡,美方存在一定的逆差,这是客观存在的。第二,这个数字是有差异的,是被高估了,这里面有很复杂的统计上面的原因,贸易结构的原因。第三,客观存在的贸易不平衡并不代表着利益的不平衡,因为造成这个原因是双方的经济结构所致。第四,中方是不单方面追求贸易顺差的。我们希望把中美经贸合作的蛋糕做大,在发展中实现中美经贸合作更加的平衡发展。

在具体的这一轮谈判当中,贸易逆差问题并不是一个专门的议题,没有作为早期收获的专门议题进行讨论。当然,在下一步有关计划的设计当中,对于讨论这个问题我们是持开放态度的。谢谢。

2017-05-12 12:42:21

日本经济新闻记者:

能不能介绍一下中国政府2016年进口美国牛肉的情况,因为去年9月份中国政府已经取消了对美国牛肉的进口禁令,发布这个措施以后也还没开始进口美国的牛肉吗?如果是这样的话,是因为什么?

2017-05-12 12:43:51

朱光耀:

谢谢。这位日本朋友对中国进口美国牛肉相关时间点非常熟悉。我们也知道,美日双方刚刚在今年的4月13号更新了日本进口美国牛肉的协定内容,所以在整个国际社会合作过程中,双边乃至多边的情况,大家是互相参考,来看我们怎么样在这种贸易中互利共赢。确实,你说到去年9月份中国已经解禁了,所以我们现在的目标就是要在今年的7月16号之前,也就是百日计划100天的时候,实现美国牛肉输华。我想,经过双方工作团队就技术细节进行非常深入、坦诚、友好的磋商,我们双方期待的这个目标一定能够实现。谢谢!

2017-05-12 12:46:28

路透社记者:

关于第七个达成的成果中提到,允许美国全资的电子支付服务供应商申请许可证,我们想问一下,这是所有供应商都可以申请许可证,还是只有MasterCard跟VISA可以。另外,中方什么时候颁发许可证?

2017-05-12 12:47:38

朱光耀:

关于支付体系的讨论,实际上是长期进行,直到今天已经成为了大家关注,但是已经是我们中方承诺的内容,只是这次敲定了技术细节。时间节点是7月16号之前。你刚才说到Master和VISA,因为这是两个最主要的,大家都可以看案文,就是允许美国全资的电子支付服务商申请许可证。双方工作团队都是高质量的专业人士,对措词是非常谨慎的。谢谢。

2017-05-12 12:49:31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提给俞部长。我们看到在早期收获的成果清单当中,中美提到要加强双方的投资合作,在双向投资方面具体会有哪些考虑?同时,中美省州经贸合作是否会在早期收获的清单当中?谢谢。

2017-05-12 12:50:53

俞建华: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其实中美双方的投资合作和省州合作是双边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双方的投资呈现了一个上升的态势,一个比较积极的、良好的发展态势。我们双方都欢迎对方的企业进行投资,美国有选择美国,Select USA Program,现在报名有数额的限制,我们报名是非常踊跃的,我们现在跟美方探讨能不能多给我们一些名额,多去一些企业。与此同时,我们也欢迎美国投资者,就像欢迎其他投资者一样,来扩大对华的投资。我们将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欢迎他们来投资兴业。省州合作也是一个重要的合作内容,我们有计划在今年适当的时候召开中美省州长论坛,我们将邀请美国地方的领导和中国地方的领导进行直接对话、交流,促进双方的了解,促进双方的合作。谢谢。

2017-05-12 12:53:20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