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商务部谈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早期收获

发布时间: 2017-07-29 11:19:2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美经济合作,朱光耀,俞建华,百日计划

主持人 袭艳春:

下面进入答问环节,按照惯例,提问前还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请提问。

2017-05-12 12:07:43

中央电视台、央视新闻移动网记者:

我的问题提给朱部长。从海湖庄园会晤到现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是如何取得了这么多的成果?另外,我们也注意到,美方也宣布将会参加14-15号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对此您怎么看?有哪些最新消息可以披露给我们?谢谢。

2017-05-12 12:09:31

朱光耀:

谢谢。4月6号和7号,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举行了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会晤,两国元首海湖庄园会晤取得了重要的共识,为中美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制定了规划。在两国元首海湖庄园会晤期间,也就是4月7日的上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同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和商务部长罗斯,共同启动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机制。在启动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机制的会议上,中方提出了在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机制下,推进经济合作百日计划的建议,得到了美方的大力支持。在随后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会晤时,两国元首表示支持百日计划,期待百日计划取得成功。

在两国元首的密切关注下,在汪洋副总理和姆努钦财长、罗斯部长的直接指导下,一个月以来,中美双方的经济团队进行了密集的政策磋商。从4月21号开始到今天的凌晨,中美双方工作团队共进行了近30轮的磋商,达成了10条重要的共识,是早期收获。同时,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这是合作的成果,体现了互利共赢的原则,也反映了中美两国人民的期待。我们期待着在百日计划早期收获的基础上,按照汪洋副总理和姆努钦财长、罗斯部长达成的共识,进一步完善百日计划的整体内容,并顺利实施百日计划。

当然,按照中方的建议,美方也同意,百日计划包括三个方面的构成:一是刚刚向大家介绍的早期收获;二是要在百日内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争取完成的事项;三是我们要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在百日内取得阶段性成果的事项。

2017-05-12 12:12:01

朱光耀:

在顺利实施百日经济合作计划的基础上,中美双方同意开始着手讨论中美一年期的经济合作计划。我们相信,今后中美经济团队在汪洋副总理、姆努钦财长和罗斯部长的指导下,坚决地贯彻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海湖庄园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大密切政策沟通的频率,增进共识,强化合作,有效管控分歧,推动中美经济关系不断向前发展,造福中美两国人民,也为世界作出贡献。

关于记者提出的第二个问题,美方认识到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性,将派出代表参加,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是一项具体的成果,反映了习近平主席所倡导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是中国提出的,但是它的结果是惠及全球各国的,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是开放的、包容的,我们欢迎所有国家参加。美国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有关活动,我们欢迎,而且我们期待着这种合作能够取得有利于两国人民福祉,有利于世界和平发展的新成就。谢谢。

2017-05-12 12:15:27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记者:

接着您刚才“一带一路”回答想问一下,美方向我们证实,尽管他们有代表参加这次高峰论坛,但是美国并没有正式成为“一带一路”的合作伙伴,他们有没有向中方表示他们的疑虑或者他们的顾虑在哪儿?还有一个问题,您可能也知道特朗普总统本人多次在各种场合,包括在他的Twitter上表示,如果中美之间在朝核问题上有更紧密的合作,会给中国在贸易谈判中带来帮助。所以,作为这次谈判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您能不能介绍一下中美在朝核问题上的合作有没有给中国带来具体的利益好处?能使这次达成的协议当中产生了对中国更有利的条款?谢谢。

2017-05-12 12:17:07

朱光耀:

关于第十项成果,就是刚才我给记者朋友们介绍的,美方认识到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性,将派出代表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美双方就这个措词认真的进行了磋商。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条我们国际合作的、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康庄大道,而不是私家小道”。所以,“一带一路”是向所有国家开放的,在这个过程中和平发展,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们各个国家应该共同努力争取达到的目标。我想,在这个问题上中美双方的认识是一致的。当然,在一些具体的问题上,我们还要深化沟通,强化互信,我们想在这个领域,就战略互信来说,通过我们经济合作,中美两国这种互信会进一步增强,我们在国际领域的合作会取得更大的进展,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我们共同的目标方面,中美两国都应该作出我们应该有的贡献。

关于你提到的朝核问题和我们百日计划磋商的联系和关系,我可以坦率地向你说明,我们经济团队集中全力聚焦经济问题,我们的经济问题复杂到足以让我们经济团队一天24小时保持密切的沟通,因为大家可以从联合新闻稿中看到,我们涵盖的问题包括农产品、农业合作、金融合作、基础设施投资合作等,我们的这种关系已经是如此紧密不可分,我们这种密切交融的经济关系使得我们这个工作团队真是没有一分钟分心。所以,我们想在这个过程中不存在一些政治化的倾向,而且我可以非常坦白地向大家报告,中美双方的经济团队对此都有深刻的理解和认识,经济问题不能政治化。我们只有立足于中美经济关系互利共赢的这个本质,我们才能不断地深化我们的经济合作,造福中美两国人民。谢谢。

2017-05-12 12:19:39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