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商务部谈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早期收获

发布时间: 2017-07-29 11:19:2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美经济合作,朱光耀,俞建华,百日计划

中国日报记者:

我的问题想提给商务部的俞建华副部长。因为中美的百日计划一经提出就受到多方的关注,大家都很关心在短短的一百天之内中美是如何取得这些成果的,想请问您,作为谈判的参与者,您如何看待这个计划和现在取得的成果?有没有更多的细节可以透露?谢谢。

2017-05-12 12:23:03

商务部副部长俞建华(中国网 宗超摄)

俞建华: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事实上刚才朱光耀副部长就这个问题已经作了阐述,我再作一点补充。4月初习近平主席在美国海湖庄园和特朗普总统进行了历史性的会晤,达成了重要的共识。中方提出的百日计划得到了美方积极回应,也成为两国元首会晤的重要成果之一。会晤以后,两国的经济团队在两国元首高级代表的直接指挥指导下,就百日计划的内容进行了对表,也就早期收获进行了近30轮艰苦的谈判,最终在今天凌晨达成了早期收获的协议。中国人说一分布置九分落实,我认为整个早期谈判的磋商过程也正是落实两国元首达成重要共识的过程。双方最终达成协议,表明两国元首为双边经贸关系指明的方向是完全正确的,双方完全可以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双边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取得互利双赢的结果。

习近平主席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处理好中美关系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主要方面之一。双方通过实施百日计划以及早期收获,改变了外界对中美可能打贸易战的预期。中美关系稳定了、和谐了,不仅对中美两国有利,也必将给复苏中的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

在和美方多轮的谈判磋商当中,我感受到美国新政府对于发展互利互惠的中美经贸关系是极其重视的,态度也是积极的、务实的。中美两国把控分歧、妥善处理双边关系的智慧和能力是超出很多人的想象的。

早期收获的达成表明,百日计划已经从概念变成了成功的实践,表明百日计划是科学的、是行得通的。我理解,百日计划的实质就是问题导向、目标管理、友好协商、互利共赢,这正是我们在中美关系当中应该坚守的原则。

最后,我想谈一点感受,美方的团队尽管是一个新的团队,但他们进入角色是很快的,适应能力很强,熟悉业务的能力很强,素质优良,有很高的敬业精神、专业素养和顽强的意志,这都是值得我学习的。谢谢。

2017-05-12 12:28:34

纽约时报记者:

我问一个很简单的问题,中方有没有要求美方派代表团来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是不是在双方经济团队进行有关贸易谈判中的一部分?或者说双方在这个问题上另行进行了沟通?

2017-05-12 12:29:07

朱光耀:

首先我要再次强调,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是一个合作的计划,是一个行动的计划,是一个互利共赢的计划,我们双方所反映出的诉求是平衡的,绝对不是一方面对另一方面提出一些让利的清单或者政策的诉求,更不是一方面对另一方面的简单地让利计划,它是合作的计划,是行动的计划,是互利共赢的计划,这是我们在讨论百日计划之初就确定的指导原则。

回到具体的问题,是不是中方提出邀请美国代表参加作为案文,我可以负责任的说,在海湖庄园会晤期间,中美两国元首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就治国理政的理念,就广泛的各自国内政策,包括经济政策,也包括在全球经济领域的合作,多领域的广泛的问题深入坦诚地交换了意见,达成了非常重要的共识。在这样一个大的格局下,中美当然不仅要在两国经济领域合作,而且要在全球更加宽阔的、广泛的经济合作领域加强政策协调。这条案文我自始至终参加了磋商,这是美方提出来的,不是中方提出来的,但是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因为我开始说了,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共商、共建、共享”,我们要共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谢谢。

2017-05-12 12:32:28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

我想问一下,中美在磋商的过程中是不是有对美国企业在华的市场准入的问题和货币问题进行哪些方面的进展?因为在这次早期成果里面没有提到,所以想问一下这个?另外,在百日计划的磋商过程中,是不是有一些比较难解决的问题,是不是可以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最后一个问题,关于“一带一路”峰会,之前美国对“一带一路”不是持非常支持的态度,这一次美国决定派团来参加,中方是不是把这个视为一个外交上面的胜利?谢谢。

2017-05-12 12:35:33

朱光耀:

首先,我接着回答“一带一路”的问题,因为我刚才已经说了,“共商、共建、共享”是我们大家共同希望达到的目标,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是合作、是共赢,没有哪一个方面单方胜利的结果,我们是一种合作,我们是在深入沟通中加强相互的理解和信任,实现我们共同的能够互利双赢的目标。

在磋商过程中,我们确实是把百日计划进行了整体的分类。刚才我已经介绍了,百日计划在一开始中方就明确建议分成三个类别,第一个类别就是早期收获,大家看到了今天的成果。第二个类别就是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在百日内可以取得重大成果的领域。第三个类别就是经过双方的艰苦努力,在百日之内可以取得阶段性的成果。

关于第二类和第三类,我们还在深入沟通和推进过程中,但是我可以给你举两个例子。一个例子就是在第二类,中方建议美国和中国的省、州合作作为第二类的一项内容。第三类关于过剩产能的政策讨论,我们就放在第三类。同时我要说,经济问题是一个长期的政策讨论的过程,中美两国经济关系如此紧密交融、互不可分,绝不只体现在每年5200亿的贸易额和双方1700亿的直接投资上,它反映在我们全部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既有贸易,也有投资,还有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这就包括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结构调整政策,还有在国际领域的经济政策协调等等,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广泛、非常深刻的合作领域。

当然,我们在中美经济关系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不断出现新的问题和矛盾,但这些问题都是可以通过相互的深化沟通、加强协调、增进互信加以解决的,它的方式就是我们共同把中美经济合作的蛋糕做大,让中美两国人民从这种合作中不断有切身的收获,使得他们的福祉得以改善,造福于中美两国人民。这就是我们对中美经济关系所以充满信心的根本原因所在。我们相信,在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的亲自关注下,在汪洋副总理、姆努钦财长和罗斯部长直接指导下,我们不但能够胜利地完成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我们也会成功地制定中美经济合作一年计划,乃至更长远的计划。中美两国合作共赢是发展的大趋势,是中美两国人民,也是世界人民的期待。谢谢。

2017-05-12 12:39:03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