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就《"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17-03-03 13:09: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十三五,国家发改委,发布会,交通,情况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刚才也看了那份文件,注意到里面有这样一个表态,说“十三五”时期是优化网络布局的一个关键期,这份《规划》对基础设施的网络化布局总体有什么样的考虑?谢谢。

2017-03-01 15:33:04

李朴民: 这个问题请张大为司长回答。

2017-03-01 15:34:09

张大为: 谢谢你的提问。总体来讲,中国交通发展已经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已经从“瓶颈制约”转到“基本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但是,面对新的发展形势、新的发展需求,包括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从交通大国迈向交通强国的发展要求出发,我们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交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服务性行业,从网络布局来讲,尽管我们高速公路里程到去年年底突破了13万公里,高铁突破了2.2万公里,从数量和品质上都居于世界第一位,但是还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等问题,国际运输通道还难以适应全方位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的建设发展要求。我们要着力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首先以基础网络作为支撑。《规划》提出要打造“三张网”,一是构建高品质的快速交通网,也就是以高铁、高速公路、民航等为主体,构建品质高、运行速度快的骨干网络;二是强化高效率的普通干线网,也就是以普通高等级公路、普速铁路、内河航道等为主体,形成普通干线网络;三是拓展广覆盖的基础服务网,也就是以农村公路、支线铁路等为主体的服务网络。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基础网直接关系着中国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实现,从扶贫脱贫、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来讲,中西部地区面临的任务是十分艰巨的。2020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小康路上我们不能让任何一个地区因交通而掉队。同时,除了完善国内交通网络以外,“一带一路”国际大通道的建设也是很重要的方面,因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交通是先行,也是基础,所以,国际运输通道的连通、国际运输便利化等也是我们“十三五”期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2017-03-01 15:34:21

央视财经记者: 我的问题是,近一段时间以来,有23个省份发布了固定资产投资额度,总的加起来有45万亿,很多网友也评论,和2008年的4万亿进行比较,对此您怎么看?是否会是一轮新的投资计划呢?谢谢。

2017-03-01 15:58:20

李朴民: 谢谢你的提问。近日我们也注意到这方面的报道。事实上,这种说法混淆了“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投资刺激计划”这两个不同的概念,“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投资刺激计划”不是一回事,不具有可比性。

报道中提出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是全社会以货币表现的制造和购置固定资产活动的工作量以及与此有关的费用,“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既包括政府投资,也包括民间投资,还有外商投资等其它投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这个概念跟GDP是一样的,是一个总量的概念,不是一个增量的概念。结合实际说一下,前几天国家统计局发布数字,2016年,我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0.65万亿元,同比增长7.9%。如按照这一速度,2017年全国32个省级单位(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会达到65万亿左右,与一些媒体报道的23个省份今年的投资可能达到45万亿是基本匹配的。

所谓“投资刺激计划”,是在特殊时期需求不足的情况下,主动增加政府投资的规模,来拉动内需、稳定增长。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制约经济发展的因素,供给和需求两方面都有,但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因此,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不能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必须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加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补短板的工作力度。要切实从满足需求出发,从严重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着手,从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着手,既补硬短板也补软短板,既补发展短板也补制度短板,增加有效供给,坚决防止形成新的过剩产能和盲目重复建设。谢谢。

2017-03-01 16:10:04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