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就《"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17-03-03 13:09: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十三五,国家发改委,发布会,交通,情况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记者: 刚才听了您的介绍,我们了解到《规划》是对“十三五”期间我国交通运输发展的任务进行了总体的部署。我想问一下,刚才您提到各项任务,我们如何做好《规划》的实施保障措施?谢谢。

2017-03-01 15:18:26

李朴民: 谢谢。请郑司长回答。

2017-03-01 15:19:46

郑剑: 感谢您的提问。这个《规划》应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专项规划,总书记也说过,“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了确保《规划》能够顺利实施,并且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我们也在编制《规划》的过程中周密设计、多措并举。

一是在提出八大重点任务的同时,我们以专栏的形式,设置了10个专栏去落实《规划》的重点事项。专栏当中包括了32项重点工程和5个重大的专项行动计划。

二是明确了34项重点任务的分工方案,对相关的任务进行层层分工、分解,逐一落实。

三是在政策保障方面,通过加强《规划》的组织实施,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加强土地、投资、补贴等组合政策支持,完善法规标准体系,强化交通科技和人才方面的支撑。

需要在这里跟大家介绍的是,从2015年以来,我们委和有关部门也一起从提升整个交通供给能力和质量的角度,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把工作重点逐渐向战略规划延伸,向监管服务延伸,积极探索采用多种形式,比如说长远战略、布局规划、建设规划、指导意见、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项目清单等多种形式,采用“组合拳”的方式创新制度供给。应该说,通过两年多的努力,我们已经逐步建立起了一个交通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体系。我们相信这样的政策体系也会为这个《规划》下一步的组织实施奠定坚实的基础。

2017-03-01 15:20:03

郑剑: 我简单介绍一下这个体系的特点,首先,我们是从思路上来强化引领。提出交通运输从“跟跑型”向“引领型”转变的总体思路,把“支撑引领”明确为交通宏观调控、综合协调管理的基本遵循。敏感捕捉交通方面发生的热点、亮点和焦点问题,超前组织研究,加强政策储备、强化政策导向。

二是在调控上加强规划管理。我们努力去创建一个以中长期布局规划,加上五年发展建设规划,再加上年度滚动实施方案相结合的新型规划管理体系。以中长期和五年规划为龙头,以年度的分解落实、重大项目的推进和规划的评估、调整作为抓手,实现在项目审批取消下放以后的有效管控,更好指导重大设施的布局和建设。

三是这个体系比较强化政策上的优化供给,我们出台了一系列交通运输提质增效、降低成本、拓展新空间、新领域的政策文件。为了抓好落实,以推进重大示范工程为抓手,在交通物流融合、交通扶贫脱贫、通用航空、智能交通等领域实施一批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综合效益明显的重点项目。搭建委、省、市合作平台,共同推进现代综合客运枢纽的建设。

四是在制度上尽量放给市场,多多松绑。以交通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我们推动发改委交通投资管理工作的重心,从事前的审批逐渐转向过程服务和事中、事后的监管。我们已经压减了90%以上的交通行政审批事项,并在交通项目的核准方面实现“零审批”。加大投融资的改革力度,推出8个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的示范项目,明确国家高速公路网新建PPP项目的批复方式,构建涵盖规划审核、项目审批监管、资金安排等各领域、多层次、可操作的规章制度,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

随着《规划》的出台,我们将继续完善政策体系,特别是进一步强化规划管理,加强宏观调控,来保障规划的有序实施。我的回答完了。

2017-03-01 15:26:08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