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实录)

发布时间: 2016-12-15 17:25:5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发展,情况,用电量,服务,结构

赵辰昕: 对规划纲要实施情况开展评估的方式分为年度评估、中期评估、总结评估3种,这三种功能还是有所区别的。从“十五”计划起,我委开始对五年规划进行中期评估。从“十二五”规划起,我委开始对五年规划进行总结评估。对当前的“十三五”规划,我委将延续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工作,并在此基础之上启动年度监测评估,即逐年分析国内外宏观环境对规划实施的影响,逐年评价规划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并据此提出改进举措,以期更好地推进规划的跨年度滚动实施。

这项工作从今年9月已经开始启动,我委组织各部门评估规划纲要中涉及本部门的目标任务进展情况,组织各省级发改委评估本地区“十三五”规划的进展情况。11月,召开了相关部门、地方发改委参加的座谈会,围绕10多个重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12月,委托知名智库独立进行第三方评估,并开展面向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的社会调查,听取全社会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评价意见和建议。

2016-12-13 10:02:24

赵辰昕: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规划纲要的重点目标任务开展实地调研,并结合各部门、各地区、知名智库提交的评估报告,以及社会调查分析报告,客观分析2016年规划纲要实施情况,提出改进措施,形成年度监测评估报告并报送国务院。与此同时,我们将及时向媒体和社会发布年度监测评估工作进展情况,并适时公布年度评估报告。

刚才介绍了,这是我们委今年启动的、为了推动“十三五”规划能够更好的滚动实施一个创新性的做法,今天我将已经进展的一些情况向大家做了报告。未来,我们还会定期的把进展情况最新的内容向大家报告。

2016-12-13 10:04:24

赵辰昕: 第六方面,联合国气候变化马拉喀什会议有关情况

11月7日—19日,第22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在摩洛哥马拉喀什举行。马拉喀什会议是巴黎协定达成和生效后召开的首次缔约方大会,备受各方瞩目,会议以“落实 行动”为主题,重点就规划安排落实巴黎协定的后续谈判、兑现2020年前承诺和行动,落实对发展中国家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等进行磋商。我跟随中国代表团到了马拉喀什,刚一到那儿,看到马路两边贴的广告牌,写的都是行动,今年大会的主题是落实行动。

经过两周艰苦谈判,会议成功达成一系列重要成果:一是发表了《马拉喀什气候和可持续发展行动宣言》,就巴黎协定实施、2020年前行动、对发展中国家资金支持等气候变化各项重点问题作出政治宣誓,同时,鼓励地方、企业、非政府组织等各种行为主体,积极开展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二是对落实巴黎协定的后续谈判作出程序性规划和安排,明确了完成谈判的时间表,为2018年如期完成谈判打下了基础。三是对各方落实现有承诺,加强行动和支持作出安排,就适应、损失损害、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发展中国家的重点关切,作出一系列决定,呼吁发达国家进一步动员气候资金并落实2020年前承诺和行动。

马拉喀什会议进一步巩固了各方共识,提振了国际社会对气候变化多边进程的信心,为全球气候治理注入新的政治推动力,也再次显示了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潮流不可逆转。会议期间,中方积极建设性参与和引导谈判进程,大力支持会议主席国工作,提出建设性解决方案,为会议成功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各方高度评价。

2016-12-13 10:06:26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