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就价格改革与价格监管工作答问

发布时间: 2015-11-07 09:14:1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发改委 价格 改革 价格 监管

价格司司长许昆林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若梦

  •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

刚才发言人提到了近期发改委刚刚出台了修订的缓解生猪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预案,我记得上次修改是2012年,现在仅过了三年,为什么又做了修订?主要修订的是哪些方面的内容?谢谢。

2015-11-05 10:53:25

  • 许昆林:

因为我们国家长期以来生猪生产比较分散,散养的比较多,规模化生产的比例比较低,所以一直就有一个生猪生产和市场价格周期性的波动,有一度曾经价格比较高,高了以后,因为大家信息不对称,还有一个滞后问题,从母猪补栏到育肥猪出栏一般快的话要18个月。大家一看价格高,可能都投入生产了,一下子又多了,多了以后价格又跌了。所以,波动会比较大,对生产者和广大消费者都不利,因为生产者不可预期,价格很低的时候就亏,亏的时候连母猪都宰杀了;对消费者来说,短期价格波动大也会影响消费。2009年,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联合几个部门出了一个防止生猪价格过度下跌调控预案。实施一段时间,已经完善过一次,这次为什么又进一步完善呢?主要有几点:一是现在标准化规模养殖比重明显提高,像500头以上的规模化养殖比重都快接近50%了。二是现在饲养的成本趋向稳定,猪粮比价关系发生变化,盈亏平衡点发生了一些变化,原来可能在6:1,现在可能是5.5:1或者5.8:1。三是供求关系比较稳定,消费也在回归理性,市场需求也趋向平稳。所以,有必要及时的对预案进行适当的修订。这次修订主要是调整了盈亏平衡点,相应调整了预警区域的设置,当只是轻度的上涨或者下跌的时候,在这个蓝色的预警区保持密切监测、监控,不需要启动预案,当到中度有一定时间以后,比如价格低的时候,生猪养殖亏损较多时,国家要启动收储。我们有20多万吨的收储规模能力,启动收储,价格就会合理的回升。当价格过高时,比如超过8.5:1或者9:1的时候,那么我们就慢慢的把储备放出来。前一段时间,我们已经放了一些储备肉,生猪价格现在相对平稳,猪粮比价保持在一个合理区间。根据情况变化,及时完善调控预案,缓解生猪生产和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使波幅不要太陡,尽量熨平波幅,有利于生猪平稳生产,也有利于满足消费者需求。这也是农产品价格放开以后,我们探索和创新价格调控方式的一项重要内容。

2015-11-05 10:54:41

  • 中国新闻社记者:

近年来,国家发改委针对行政垄断的执法明显提速,具体的相关情况、原因以及出于什么考虑?谢谢。

2015-11-05 10:56:36

  • 董志明:

行政垄断是垄断行为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作为反垄断执法机构,国家发改委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不仅查处经营者垄断行为,还依法规范行政机关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我们统计了一下,自《反垄断法》实施以来,我委共查处行政垄断案件6起,其中今年就达5起,分别对河北省交通厅、山东省交通厅、云南省通信管理局、安徽省蚌埠市卫计委、四川省卫计委、浙江省卫计委等政府部门实施的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强制交易、制定含有排除和限制竞争内容的规定等违反《反垄断法》的行为进行了依法纠正。目前,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在我国一些地方仍然表现的较为严重,不仅妨碍了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立,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而且还不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因此必须予以严厉查处和纠正。下一步,我委将按照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大对行政垄断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促进全国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建设。谢谢大家。

2015-11-05 11:05:02

  •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请问许司长,前一段时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里面提到了天然气价格改革问题,也提到了2017年、2020年两个时间节点改革目标,天然气价格改革也会按照这两个时间节点推进,到2017年能不能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在中长期来看有没有一个具体目标?另外,最近很多消息说天然气年底会调价,您能对此有一个回应吗?

2015-11-05 11:05:32

  • 许昆林:

最近出台的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中央28号文件,我们一直在组织学习和贯彻落实。目前,正在起草一个专项行动计划,把一些重点领域价格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进一步细化,这里面天然气是一个重点。在推进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方面,我们一直没有停下步伐。这一段时间国际国内能源价格回落较多、供求关系宽松,这是多年来少有的,原来供应紧张的形势大大缓和,给改革提供了很好机会。我多次讲过,对于现在正在推进的重点领域价格改革,受体制机制等很多方面因素制约,不可能单兵突进。目前,现在天然气价格放开的比重已经达到40%。为了顺利推进天然气市场化改革,我们已经在上海建立一个天然气交易市场即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结合竞争性环节天然气价格的放开,引导放开价格的天然气进入市场交易。现在天然气领域充分竞争格局还没有形成,只是适度竞争,我们将结合市场发展状况推动相关环节价格放开,也一直在研究推进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方案成熟后将会对外发布。

2015-11-05 11:31:05

  • 新京报记者:

有一个问题想请问许司长,近年来专车逐渐成为一种人们出行的主要方式,我们也知道有很多的补贴,请问发改委对此持何态度,是否会允许专车按照市场的规则制定它的价格,按照市场规律发展,还是说我们根据反垄断或者各种规定对专车的价格进行一个限制或者管理?谢谢。

2015-11-05 11:31:25

  • 许昆林:

我国大众出行原来主要有公交、出租车等方式。最近兴起的专车,可能在全世界各地都已出现。出租车作为大众公交的补充,在全国基本还是实行政府制定价格。现在我国的出租车价格实际是跟国外不太一样,国外打一次车还是挺舍不得的,和公交价格相比确实价差很大。我国的价差相对小些,有一定的公交化特征。所以,我们市场准入也是管制的,价格总体来说还是政府制定,并建立了运价与油价联动机制,根据油价变化适当调整。对于新出现的车辆出行服务,如果说是特殊需要的、满足个性化需求的服务,不管是专车或者是其他服务,我们现在研究的比较倾向的意见,就是市场定价。但是,即使是市场定价,相关公司也要规范运营,也要公平、公开,也要有规则、可监督。

2015-11-05 11:44:03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