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就价格改革与价格监管工作答问

发布时间: 2015-11-07 09:14:1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发改委 价格 改革 价格 监管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李朴民介绍情况 中国网 张若梦

国家发展改革委定于2015年11月5日(周四)上午9:30在国家发改委中配楼三层大会议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价格改革与价格监管工作有关情况,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 李朴民: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新闻发布会由我和我们价格司司长许昆林先生,价格监督检查和反垄断局巡视员董志明先生,向大家介绍关于价格改革和价监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问题。

为了让大家了解总体情况,我先简要介绍一下。

2015-11-05 09:39:40

  • 李朴民:

一、关于价格改革进展情况

价格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价格改革工作,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今年10月,党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了价格机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主要任务,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价格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为我们描绘了全面向纵深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新蓝图”。我们正在认真贯彻落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国家发改委加快价格改革的进程,不断取得新的重要进展。成效主要有5个方面。

一是修订政府定价目录。作为贯彻落实《若干意见》的重要举措,10月21日,我委公布了新的《中央定价目录》。此次修订最突出的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大幅缩减定价范围。定价种类减少了46%;具体定价项目减少了80%。保留的20项定价项目中,由国家发改委为主管理的有13项,由行业主管部门为主管理的有7项。另一方面是定价项目清单化。保留的20项定价项目均以清单化的形式列出,并明确了具体定价内容和范围。这是中央定价目录修订的情况。与此同时,新一轮地方定价目录修订工作很快完成。截至10月底,全国已有30个省份完成定价目录修订工作,地方定价目录项目数量平均减少55%。

二是电价改革稳步推进。今年年初,放开了跨区跨省电能交易价格,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由深圳市和蒙西电网扩大到了五省(区),主要是安徽、湖北、宁夏、云南、贵州。从10月1日起,蒙西电网正式实行新输配电价机制,这是我国第一个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测算、能够直接用于电力市场交易的省级电网独立输配电价,这就为“放开两头”、推进发电和售电价格市场化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目前,宁夏、云南、贵州输配电价试点方案已获批复,电网企业成本监审工作也顺利完成。

三是阶梯价格制度顺利推进。突出表现在阶梯电价、阶梯水价和阶梯气价。目前,除新疆、西藏以外,其他省区市已全面实施居民阶梯电价制度。29个省区市的321个城市已建立居民阶梯水价制度。16个省区市的67个城市已建立居民阶梯气价制度。

2015-11-05 09:40:00

  • 李朴民:

四是清理收费、公布清单。在前期全面清理涉企经营服务收费的基础上,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中央涉企经营服务收费目录清单》和《中央涉企进出口环节经营服务收费目录清单》。列入涉企经营服务收费目录清单的主要包括:部分机场服务收费、渔港收费、商业银行基础服务收费和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等6项。列入涉企进出口环节经营服务收费目录清单的主要包括:船舶进出港靠离泊服务收费、港口设施保安费、货物港务费等3项。收费进一步公开化、透明化、规范化。

五是完善生猪市场价格调控预案。近日,我委联合财政部、农业部、商务部发布了修订后的《缓解生猪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调控预案》,调整了生猪生产盈亏平衡点对应的猪粮比价设置,相应调整了预警区域,完善了响应机制,目的就是要适应生猪生产和市场形势变化,努力缓解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促进生猪生产平稳发展。其他方面的价格改革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

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要减少政府对价格形成的干预,全面放开竞争性领域商品和服务价格,放开电力、石油、天然气、交通运输、电信等领域竞争性环节价格。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认真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全面推进依法治价,强化调控和监管能力建设,兜住民生底线,把价格改革向纵深推进,把监管和服务提高到新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2015-11-05 09:40:41

  • 李朴民:

一是加快制定实施方案。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抓紧起草推进价格机制改革专项行动计划,对明、后两年重点改革任务进行具体的安排。

二是加快制定配套办法。推动修订《价格法》,研究制定或修订和规范政府定价和市场价格行为、成本监审、价格听证、价格监测、反垄断执法等法规规章制度,完善价格行为规则和监管办法,实现“既要放得开、又要管得好”。

三是加快建立上下联动机制。这就是要健全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地方价格主管部门的联动工作机制,强化对重点改革任务的综合协调和协同推进,着力形成工作机制。

四是抓住重点攻坚克难。下一步要重点在医疗、天然气、电力、公用事业和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价格改革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和新的成效。

2015-11-05 09:48:20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