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等解读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政策/实录

发布时间: 2015-09-17 09:00:2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国新办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财政部 解读 中小企业发展基金 中小企业 基金
  • 中国日报记者:

想问关于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基金的具体投向上,您也说到它会去弥补市场化基金的不足,具体是怎么弥补呢,国家的发展基金投资方向是侧重于关系国计民生的或者是战略性的方向还是和社会民生福利比较相关的方向?和市场性的方向有什么区别。还想问一下,因为地方这几年也设立了很多这种地方政府的基金,其中有经验也有教训,那么国家基金是否会吸收地方政府基金的一些发展教训?

2015-09-11 10:45:40

  • 许宏才:

第一,方向和投向上体现的是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除了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之外,还建立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等,那块更多的是从方向上、投向上去支持,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更多的是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两者有一些区别,是不同的方向、不同的投向。应当说从产业的类型来说是不同的,像刚才讲到影响国计民生的一些战略性的支持发展的战略性基金,更多的是支持战略性的产业。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是所有的产业,并不是特定推进某一个领域、某一个方向,是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第二,支持企业的类型不同,像国家的战略性发展基金主要是支持大型企业和中型企业更多一些,而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主要支持中小企业,这是第二个区别。

第三,支持企业的阶段不同,战略性类型的更多是支持成长期和成熟期的阶段,中小企业这一块更多的是在种子期和初创期去做。

当然,发现这些企业要采取市场化的方式去做。只要符合解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去发现,虽然有一定风险,但是又有发展前景,能够成长的都应该成为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支持的对象。

地方政府此前也成立了一些基金,部分确实存在投向不够明确,比较分散,有些也未能完全建立起市场化的运作方式,投资效率不高。建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一方面将通过建立科学的管理框架和规范的市场化运作机制,给地方基金起到示范作用。另一方面,对地方运行状况良好的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将与其合作,更好带动地方相关基金的发展。

2015-09-11 10:50:04

  • 光明日报记者:

刚才谈到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金比例的调整,我看了一下这次公布的内容,主要是面向机场、铁路、公路这些领域的调整。我想问一下,跟过去的那种强刺激,包括单纯以“铁公基”来拉动投资的这种模式有什么不一样?

2015-09-11 10:55:34

  • 张勇:

这次资本金比例的调整和完善是经过了认真的研究和选择,也是总结了过去的经验和教训的。我们选择降低的这些行业领域主要是我们的短板,也就是说,我们还是需要包括像“铁公基”这样投资建设项目。我们有时候出差,头一天定的事,再去买火车票就买不到,全国13亿人,随着生活的富裕,对一些公共基础设施的要求越来越高,马上黄金周就要来了,每次黄金周对于政府相关部门都是一个压力,特别是交通运输的压力,无论是公路、机场还是港口,尤其是景点,都是人满为患。这些需求,就是我们投资的主要方向,这一次就是要去解决这些短板,把投资更有效的集中在这些领域,而不是把所有的项目资本金比例一概降低,也就是说,我们是有选择的。

对于一些相对过剩的制造业,我们还是维持原来的比例。当然了,维持这个比例,也是因为这里边有需要,比如说升级换代和建新替旧,比如,煤矿枯竭了之后需要退出,就需要上一些新的煤矿,但不能盲目地扩张升级换代,而应该升级换代接续枯竭的矿山。因此,这次我们明确根据国务院要求,第一,不能把过剩产能的行业包括进来,第二不能把搞重复建设的包括进来。当然,降低资本金比例,其实只是促投资、稳增长当中的一个具体措施,要想真正实现促投资稳增长还需要多管齐下,综合施策。我们现在正在陆续研究推出一些综合的措施,包括基金的运用,包括PPP。现在我们国家的投资规模太大了,去年大数是51万亿,这确实是一个天文数字。在北京,你们看不到老吊车,我最近到武汉去出差,武汉有一万个工地,老吊车还是很多的,在整个经济增长中,它的贡献是不可磨灭的,投资对整个经济的贡献还是起着重要的作用。但是,这里确实要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杜绝那些盲目的投资,即便是“铁公基”,现在我们也要规划在先,不能说我们降低了资本金,随便去划一条线就修铁路或者是修公路,而是首先要制定出规划,在规划内的项目,通过降低资本金比例来刺激更多的投资、融资进入,使它的规模能够做大一些,起到促投资稳增长的作用。

2015-09-11 10:56:19

  • 新华社记者:

请问许部长,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主要用来投资种子期和初创期的中小企业股权,但是有些中小企业反映用股权换资金的代价太高,更希望的是低成本的银行信贷资金,为了撬动银行信贷资金,很多地方设立了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请问全国层面有没有设立类似基金的打算,在引导银行信贷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破解融资难、融资贵方面有没有一些新的思路?谢谢。

2015-09-11 10:58:43

  • 许宏才:

针对中小企业反映的股权投资和银行贷款相比较而言代价太大的问题,应当从政府层面来看,我们现在设立基金,作为对中小企业的股权投资,投资股权之后,它的资本金会相应增加,为他进一步向银行贷款创造了更好的条件,有利于中小企业去获得银行贷款,这是一个概念。

第二,刚才讲到银行的支持,对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有些地方想了好多的办法,采取了不少的措施,应当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也存在一些风险,我们一直很关注,在总结和分析当中成功的经验,下一步将在认真研究之后提出意见。

2015-09-11 11:10:09

  • 胡凯红:

今天吹风会到此结束,谢谢。

2015-09-11 11:20:29

 

   上一页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