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政策吹风会: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等

发布时间: 2015-08-01 10:03:0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国新办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国务院政策 城市地下综合管廊 旅游消费 投资
  • 新华社记者:

想问一下吴局长,您认为带薪休假将如何积极促进旅游消费的增长?另外,国家旅游局下一步计划怎么样积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也想问一下陆部长,您怎么定义旅游房地产的概念?谢谢。

2015-07-31 10:27:28

  • 吴文学:

带薪休假的问题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我想在这里首先向各位介绍,目前我们国家的法定休假时间,人均已经实现了115天,就是我们的公共假期已经实现了115天。如果落实带薪休假10天到15天,我们的休假时间将会达到125天到130天。近些年来,为了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国务院出台了《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提出带薪休假。近些年经过各个方面的努力,这个制度总体上落实得还是比较好的。但是在一些企业、机关事业单位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国务院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里面,明确提到要进一步推动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首先要鼓励各单位和企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将带薪休假制度与本地的传统节日、地方特色的活动相结合,也就是说要采取相对灵活的休假安排,实现错峰休假,为游客提供更有品质的旅游活动,提升旅游客的满意度,以解决我们大家休假时候的“人满为患”、到了平日又处在相对平稳的状态。

2015-07-31 10:28:53

  • 吴文学:

其二,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夏季灵活安排工作时间,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时间相结合,实现小短假,创造有利条件。这里面提到的就是灵活性安排假日的问题。

其三,推动各地制定带薪休假的实施细则或实施计划,保证落实。有了一项制度,根本的问题还是在于它的落实,使这项制度能够更好地发挥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待这个《意见》正式出台之后,国家旅游局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完善实施办法和具体的落实措施。作为国家旅游局,也将为这个制度的落实积极地采取办法、创造条件,接待好假日出游的游客,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让人民群众的休假时间真正能够得到更好的体验。谢谢。

2015-07-31 10:29:20

  • 中央电视台、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想问陆部长。第一,现在在大城市当中像“马路拉链”和“城市内涝”现象比较多。针对这样的问题,我们下一步怎样推进地下管道的建设?第二,刚才提到资金的问题,在建设过程当中怎么解决资金问题?谢谢。

2015-07-31 10:30:40

  • 陆克华:

综合管廊把所有的管线集中在一个廊体里,客观上就避免了“马路拉链”。为什么叫“马路拉链”呢?地下支撑我们城市老百姓生产生活,主要是靠地下的基础设施,各种各样的管线,大概有7大种、30多类。大家都知道,“马路拉链”是因为不同管线的投资主体分离,部门不同,建设时序不一致。综合管廊是大家都在这里面,你可以通过出入井进去以后增加容量,去维护,这样就能有效地解决“马路拉链”问题。

城市内涝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地下排水管网只是其中一个方面,解决内涝问题不能够靠无限制扩大管网来解决,这是不现实的。比如说两小时内降雨50毫米,得多大的管子把这个水一下子消化掉,这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现在在大力推进“海绵城市”的建设,就是要仿造生态,通过采取先渗透,再把雨水收集、蓄起来,能减缓一点,逐级滞留,不产生大的汇流,蓄、渗、滞,然后我们还可以把这个雨水用掉,来打造这样一个“海绵体”,再加上必要的地下排水设施来解决内涝问题。不能够只靠管网工程来解决内涝问题,它是一项综合的工作。

2015-07-31 10:33:06

  • 陆克华:

第二个问题,资金问题。因为综合管廊投资量是相当大的,怎么解决资金问题?有几个渠道,一是中央财政资金来引导。比如今年中央财政拿了34个亿,计划三年内拿102亿来引导地方搞试点。地方财政,也应该优先安排搞管廊建设,这是重大的民生工程。还有一个,就是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加。怎么样吸引社会资本参加呢?一是鼓励企业化运作,这个企业可以是社会资本、社会企业,也可以是管线单位,把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二是建立收费机制,谁进入管廊里面,要交纳合理费用,地下综合管廊就有点类似于地面上的“高速公路”一样,谁用谁交费。

另外,就是融资支持。这次中央专门安排了专项金融债,允许管廊建设企业发行企业债、中期票据,还有配套的中长期政策性金融贷款,来支持综合管廊的建设,来解决融资的问题。

2015-07-31 10:35:27

  • 新华社记者:

我想问陆部长一个关于管廊的问题,因为马上“十三五”要开局了,我想问一下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是否会纳入“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们在国家层面建设规模、投入规模上有什么设想?谢谢。

2015-07-31 10:37:50

  • 陆克华:

这应该是纳入整个城市基础设施“十三五”规划里面的,我们都已经做了一些前期的工作。具体的投资规模,要根据“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任务去安排。

2015-07-31 10:38:21

  • 日本NHK记者:

请问吴局长,有两个问题,第一,最近常常听说“文明旅游”这个词汇,你对现在游客的文明程度有怎样的看法?另外一个问题,我们看到有一个政策叫做“厕所革命”,请说明一下它的目的所在和现在的情况。

2015-07-31 10:40:47

  • 吴文学:

感谢你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文明旅游问题是中央政府和各相关部门,在发展旅游产业时,非常关注的一项工作。我们大家都知道,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传统。总体上看,中国出境游和国内旅游的秩序是良好的,文明旅游是旅游出游的主体。但是也绝不能否认,在近一个时期,特别是出境游出现了“井喷”之后,确实出现了不文明的问题。对于出现的不文明问题,我们要正视它的存在,负责任地去解决这个问题。国家主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和亲自抓文明旅游工作,国家也设立了专门的工作部门负责抓这个工作。近一个时期,国家旅游局、民航总局、公安部、国家海关总署等部门,都出台了文明出游的规范。国家旅游局在这方面也主动担当、承担责任,我们先后制作了《文明旅游出行指南》,开展了文明旅游“提个醒”活动,发布了文明旅游宣传片,在国外发布文明旅游提示,特别是我们把文明旅游的各项工作落实到一线领队工作之中。我们明确出境旅游要过好“三关”,一是组团关,二是出境关,三是落地关。这些办法都已经得到了落实。近一个时期我们又推出了“黑名单”制度,将不文明游客记录入黑名单,让他们能够汲取教训。

对于不文明旅游的这些问题,全社会都是唾弃的。我们认为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这些个别行为会得到很好的解决,旅游业将继续保持文明、有序、良好的旅游形象。

2015-07-31 10:45:37

  • 吴文学:

关于“厕所革命”的问题,今年年初,国家旅游局明确提出,从2015年起,发动全国旅游厕所革命,加强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未来三年,国家旅游局将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标准规范等方式推动全国范围的厕所革命,计划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5.7万座。厕所是旅游公共服务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厕所革命的目的就是要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为游客提供更加便捷、舒适、文明的旅游环境。

谢谢。

2015-07-31 10:55:59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