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吹风会: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发布时间: 2015-06-03 15:24:2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霄霄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政策吹风会  县级公立医院 综合改革

孙志刚: 刚才问到欠发达地区如何保证政府的投入,保障县级医院的运行,对比较偏远、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县里财力比较困难的,在国务院的文件中专门提到可以实行收支两条线的办法来保障政府对医院的投入落到实处。

孙志刚: 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取消药品加成是第一步,目的是要通过取消药品加成建立多方承担的科学补偿机制,同时要开展对人事制度、分配制度等的改革,对医院的管理要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对药品的采购使用要进行进一步的改革和规范等等,对医院的监督管理也要进行配套的改革,所以我们讲的是一个综合性的改革,并不仅仅是取消药品加成,如果仅仅是取消药品加成,不进行综合的改革,新的机制是建立不起来的。应该说大部分地区是按照这个思路和政策设计要求去推进的,也有一些地方把这个政策仅仅理解为是取消药品加成,在综合改革建立新机制方面下功夫还不够,还需要进一步下大气力来推进综合改革,以建立新的运行机制。今年我们要加强督办,加强指导,要求各地能够真正把中央改革的政策设计落到实处,也鼓励地方创新,但是必须把总体的政策设计要求落到实处,在政策落实的前提下做具体创新,突出地方的特色。

孙志刚: 政策的关键是要落实,如果不落实,再好的政策设计都不会取得好的效果。我们是在2012年首先推出311个县进行县级公立医院的改革试点,2013年对第一批试点县进行了综合评估,评估情况来看,有些县做得还是比较好的,有些县的政策落实还不是很好,我们根据评估的情况,针对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又采取了新的政策举措,拿出了一个完善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意见。2014年又增加了700多个县进行试点。去年对试点县的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事实证明按照这个政策设计推进县级医院改革的方向是正确的,路子是可行的。因此,今年决定在全国所有的县都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的综合改革。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想接着上一个问题问一下孙主任,县级公立医院是在破除以药养医方面先行了一步,现在落实的情况怎么样?尤其是医疗服务价格和政府补偿这两块,我们国家经济欠发达地区政府有什么样的措施来确保这两项的落实?关于中医药的问题,如何发挥行业组织在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中的作用?

孙志刚: 实践证明,通过这几方面共同承担是可以在取消药品加成之后维持医院的正常运转的。首先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主要是提升能够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服务价格,主要是诊疗费、手术费、护理费等等,同时降低大型设备的检查等价格。调整价格之后,增加的费用会不会影响到老百姓的就医负担呢?我们改革的总体设计中专门讲了,要通过提高医保的保障水平,改革医保支付方式等,使老百姓看医的负担不会因为医疗服务价格的调整而增加。这是我们的总原则。另外,医院通过科学化、精细化的管理,还可以降低医院的运行成本,这方面也可以节省一些开支。另外我们要求各级政府要增加对县医院运行方面的补助,要落实中央文件规定的政府办医必须履行的投入政策,主要是基本建设,大型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符合政策规定的离退休人员工资和政策性亏损等六个方面,这几个方面的投入要落实。同时根据医院运行情况,对运行的费用也要增加补助,通过这几个方面应该能够保证医院的正常运行,同时又不增加患者的就医负担。如果各地都按照中央要求做的话,应该是能实现这个目标的。

孙志刚: 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主要是通过推进各方面的综合改革来建立起一个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新机制,破除以药补医机制第一步必须取消药品加成。药品加成政策在中国已经实行了几十年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药品加成政策逐渐发生了变异,逐步演变到今天以药补医的机制,取消药品加成政策是非常必要的。取消以后医院的收入是有所减少的,因为在取消药品加成政策之前医院的收入主要有三块,一是医疗服务收费,二是药品加成收入,三是政府补助。取消药品加成之后,医院收入的三个渠道就改为两个渠道,就只有医疗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我们现在要求取消药品加成,医院由此减少的收入,由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增加政府的补助、降低医院的运行成本等多方来承担。

中国日报记者: 县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后,收入将主要依靠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这会不会导致医疗服务收费上调?如果上调,如何确保百姓就医费用不大幅上涨?另外,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下,如何确保各级政府对医药机构的财政投入到位?

主持人 胡凯红: 现在开始提问。

闫树江: 同时《规划》还明确9个项目专栏,共计14个重大建设项目,通过这些重大建设项目的实施来引导推动《规划》主要任务的落实,下一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按照规划要求,发挥牵头作用,制定规划实施方案,积极协商各有关部门,明确责任,加强协作,发挥合力,共同来努力实现规划提出的各项目标,同时加强规划实施过程中的监测评估,指导各个地区把规划能够落到实处。

闫树江: 《规划》明确了七项重点任务,一是大力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支持中医养生保健机构的发展,规范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开展中医特色的健康管理。二是加快发展中医医疗服务,鼓励社会力量提供中医医疗服务,创新中医医疗机构的服务模式。三是支持发展中医特色的康复服务,促进中医特色康复服务机构发展,拓展中医特色康复服务能力。四是积极发展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发展中医药特色的养老机构,促进中医药与养老服务相结合。五是培育发展中医药文化和健康旅游等产业。六是积极促进中医药健康服务相关支撑产业的发展,支持相关健康产品的研发制造和应用,促进中药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大力发展第三方服务。七是大力推进中医药服务贸易,吸引境外来华消费中医药,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走出去。为了确保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规划还强调了要完善政策,主要包括放宽市场准入,加强用地保障,加大投融资支持力度,完善财税价格政策等等。从保证措施上提出了加强组织实施,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完善有关的标准和监管,营造良好的氛围等等。其中有一些政策措施还有比较大的创新和突破。

闫树江: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这个规划是为了贯彻落实2013年10月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所制定的专项规划,也是我国第一个关于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的国家级规划,对于全面发展中医药事业,构建中国特色的服务体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升全民健康素质以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十分重要意义。这个规划当中提出了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基础上,要充分释放中医药健康服务的潜力和活力,充分激发并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中医药健康需求,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政府引导、市场驱动,中医为体、深化特色,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基本原则,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立起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中医药健康服务成为我国健康服务业的重要力量和国家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成为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

主持人 胡凯红: 谢谢孙主任,下面请闫局长介绍情况。

孙志刚: 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1次全体会议。会议指出,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要把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着力解决好群众看病就医问题。要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的基本定位,将公平可及、群众受益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立足点,落实政府办医责任,坚持分类指导,坚持探索创新,坚决破除公立医院的以药补医机制,将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服务价格调整、医保支付、人事管理、收入分配等作为改革重点,着力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公立医院改革综合性强、涉及面广,要切实落实政府的领导责任、保障责任、管理责任和监督责任,各部门、各方面通力合作加以推进。

大家还有什么问题,可以提问。

孙志刚: 公立医院改革是深化医改的“重头戏”,也是决定改革成败的关键,必须加快推进,取得实质性突破。在全面总结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33号和38号文件,2015年要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在100个地级以上城市推进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

孙志刚: 2015年是“十二五”医改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按照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要求,要在全面总结2014年深化医改工作的进展、成效及面临的主要问题基础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十二五”医改规划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要求,提出2015年深化医改重点工作任务。按此要求,国务院医改办会同各有关成员单位对“十二五”医改规划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全面梳理,明确了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责任部门和进度安排等,形成了2015年的重点工作安排,共提出7方面27项重点改革任务。

孙志刚: 媒体朋友们,大家好。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3号,以下简称33号文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重点工作任务》(国办发〔2015〕34号)和《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38号,以下简称38号文件)等政策文件。文件发布后,社会比较关注,下面我就有关问题作一简要介绍。

主持人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国务院例行的吹风会。最近,国务院出台了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5年重点工作等政策措施。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这方面的情况,今天很高兴请来了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孙志刚先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闫树江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今天出席吹风会的还有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先生。下边先请孙主任介绍情况。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