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吹风会: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发布时间: 2015-06-03 15:24:2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霄霄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政策吹风会  县级公立医院 综合改革

主持人 胡凯红: 今天的吹风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孙志刚: 具体时间表不好界定,我们对发展互联网+医疗是支持的,我们已经在研究这个问题。我想,随着电商的发展,随着我们在医疗领域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加快,对这种业态如何更好地融入到医疗卫生行业,发挥更多的积极作用,我们的认识会越来越清晰。我们会采取一些有效的措施,促使它能够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

孙志刚: 电商这种模式和业态在中国发展很快,我个人看这种发展势头还会进一步继续,这种发展对推进医院改革,促进医药分开,我认为是有积极作用的。当然,因为这是一个新的服务模式,新的业态,如何对这个全过程进行管理、规范和监管是个任务,因为任何事情都有利有弊,防止负面作用,尽量减少它的负面作用,扩大它的正面作用,这方面的管理我们也正在进一步探讨。

华尔街日报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是关于电商在医药分开方面可以发挥什么作用的,是否可以为我们提供一个时间表,告诉我们什么时候电商能够在医药分开的环节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孙志刚: 分级诊疗在很多发达国家都是这么做的,首先到基层全科医生看病,看不了的由全科医生帮他转到大医院去,大医院看完之后再转回社区,由社区医生为他提供服务。但是形成这种就医的秩序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不可能今天一说全国人民都不到大医院看病了,都到基层了,不可能会马上转变,是一个逐步的过程。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能够使这个转变的过程缩短一些,进度快一点,只要我们按照这个方向去努力,我想我们国家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能够形成一个比较合理的分级诊疗的格局。

孙志刚: 我们在推进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要求大医院的功能定位要明确,要逐步清晰,就是要解决疑难杂症问题、重大疾病问题,比如手术完以后应该到社区进行康复,高血压诊断之后的日常控制应该在社区,不应该一直由大医院直接管理。促使大医院也要转变服务模式,把他的强项和优势发挥出来,同时把能够转到基层去的尽可能转到基层去,这方面除了引导之外我们要采取一些政策措施或者是要求,来逐步分流大医院的病人。

孙志刚: 我们要强化引导,通过宣传,通过医保支付方式等政策的调整来引导居民有病先到基层看,强迫是不行的,要引导他去,这方面我们也做了一些具体的工作。另外,对于慢性病,我们也在探索慢性病首先在基层,作为分级诊疗的重点来推进,比如高血压的管理、糖尿病的管理,到大医院和在社区开药都是一样的,没有必要都跑到大医院去开药,在社区可能会享受到更方便的服务。

孙志刚: 再就是要逐步转变全国老百姓就医的理念,我们正在加强基层、提高基层的能力,其实很多病在基层全科医生那里是能够得到比较好的服务的,不一定有什么病非到大医院去看,在社区、全科医生团队那里可能会得到更方便可及的服务、而且也能够得到比较好的治疗效果,不必要都到大医院排队等候,要逐步转变老百姓的就医理念。

孙志刚: 建立分级诊疗体系已经纳入今年医改工作的重点,我们要逐步建立起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格局。要建立这种格局,首先必须提高基层的服务能力,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老百姓就医有吸引力。要提高基层的服务能力,除了提高基层的硬件装备水平以外,更重要的是要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人才队伍的建设。这几年我们在培养全科医生、推进全科医生制度、改革全科医生的服务模式上做了大量的探索,还是比较有成效的,这些成效还会逐步的、更多的显现出来。全科医生就业模式、服务模式要进行改革,我们推行的是要求全科医生团队要和居民进行签约服务,和发达国家社区全科医生服务模式基本一样,全科医生服务团队服务多少社区的居民,要进行签约,签约以后要服务到位,经常上门服务,通过提高服务水平,改善服务模式来提高广大居民对全科医生的认可度。有些地方做得很好,比如说郑州市在城区实行了片医制度,若干个全科医生团队把城区分成若干片,包干到具体的居民进行服务。像北京市的方庄社区,他那个全科医生和居民签约服务就服务得比较好,后来,有些居民又搬到其他的城区,看病就医觉得没有方庄的全科医生服务好,后来又搬回到方庄来住,这种模式逐步被中国城市社区的居民所认可。根据全科医生团队服务的好坏,居民可以投票,可以选择全科医生团队,签约也是自由的。全科医生通过和他签约居民周到的服务来提高他的收益。在现在试点的城市,效果都还比较好。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