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吹风会: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发布时间: 2015-06-03 15:24:2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霄霄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政策吹风会  县级公立医院 综合改革

经济日报记者: 我有个问题想提给孙主任。目前很多地方在推进分级诊疗制度,以提高医疗资源的利用率。我们知道,现在,大医院人满为患、基层医院门可罗雀的情况还是没有根本转变。我想问一下有关部门下一步将会采取哪些措施来提高基层医院对患者的吸引力?如何使大医院主动分流患者到基层?

孙志刚: 第三类是对临床必需、用量小、市场供应短缺的药品,由国家招标定点生产,保证企业的合理利润,使临床必需的、用量小的低价药不因为市场因素而退出市场。对妇儿科非专利药品和常用、急抢救药品、基础输液、临床用量小的药品和常用低价药品等,实现集中挂网,由医院自行进行采购,这个具体范围由各省区市确定。对特殊药品仍然维持现有的采购办法,就是实行五类采购办法。这五类采购办法对外企和国内生产企业都是公平、平等的,我们不会单独对外企药品出一个办法,大家都平等对待,属于哪一类就参加哪一类的采购,要么竞争、要么谈判。我想,药品采购办法的改革符合国际惯例,符合经济规律,对药品的生产企业是有利的,对促使药品流通领域秩序逐步规范起来。

孙志刚: 第二类是对部分专利药品、独家生产的药品实行谈判采购的办法,以省为单位进行谈判,或者省际联合起来进行谈判,全国某一个方面联合起来进行谈判,也是用采购的量来换取一个比较便宜的价格。我们现在购买的专利药和独家生产药品的价格普遍都是虚高,中国需求量很大,通过这么大的市场需求,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谈判,换取一个比较低的、合理的价格。这种做法也是国际上通用的做法,我上个月在澳大利亚新西兰访问的时候,他们就是国家出面,对外国药企的专利药进行谈判,然后把价格降下来。现在我们要建立一个多方参与、公开透明的谈判机制,使专利药和独家生产的药品的价格能够降到一个合理的区间。

孙志刚: 因此,在改革中已经考虑到了药品生产流通企业的利益,不仅仅是外企的利益,包括中国在内的中国制药企业的利益,把医院药品采购分成了五类药品,实行分类采购。第一类是非专利药,市场竞争比较充分,多家企业生产,临床用量大的药品,实行国际通用的,以省为单位集中招标采购的办法,但这个办法和过去公立医院招标采购的办法是不同的。主要有几个特点:首先是招生产企业,不对流通企业招标。招采合一,量价挂钩,双信封制,用数量来换取一个比较低廉的价格,这是符合经济规律的,也是国际上许多发达国家采购药品的通用做法。

孙志刚: 刚才问到对外企的影响,现在我们所购买的外国药厂生产的药品,在医院进行改革之后仍然会购买,不会不购买,关键是怎么买药,用什么样的价格来采购,最近国务院已经发了一个文件,就是《关于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的指导意见》,总结这么多年的经验和教训,我们确定了“四个有利于”的原则:第一,要有利于破除公立医院以药补医的机制,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第二,要有利于降低虚高的药价,减轻医保和患者的负担。第三,要有利于遏制药品购销领域的腐败行为。第四,要有利于促进药品生产和流通企业资源优化重组,健康发展。

孙志刚: 我们现在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刚才我讲了,破除公立医院的逐利机制,建立新的运行机制,这个新的运行机制是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机制。破除逐利机制中首先是要破除以药补医,要取消药品加成,取消药品加成肯定会影响医院药品方面的收入,取消药品加成后影响医院的收入部分将会由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增加政府补助、降低医院运行成本等多方来承担。同时我们对医院的药品贮藏、保管、损耗等费用列入医院运行成本予以补偿。因此,从目前改革的政策设计和已经在进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城市和试点医院来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之后,医院的收入并没有受到大的影响。

彭博社记者: 我想问一个关于改革对医院收入影响的问题,特别是对于外国的药品制造商的影响。因为我们知道,现在改革将会降低处方药上的药品加成,对于医院的收入有什么影响?对于药品制造商又有什么影响?特别是对于外国的药品制造商会有什么影响?

闫树江: 第二个方面,要发挥行业组织在行业咨询、标准制定、行业自律、人才培养以及第三方评价的作用。

第三个方面,更好地引导行业组织为企业服务,随着加快深化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措施不断推出,有效释放了市场活力,激发了社会创造力,全社会掀起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态势。很多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中医药健康服务,但当前很多中医药健康服务企业还处于起步阶段,规模比较小,小微企业众多,比如小的中医门诊部、中医诊所、中医药文化企业等等。在这种情况下,通过行业协会,为这些企业提供市场信息服务,管理咨询服务,人员培训服务,等等。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企业能够更好、更快、更规范的发展和壮大。在这方面,行业组织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也是不可替代的。同时,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要求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职能,我们把政府的一些适合于行业组织的职责通过行政授权、委托办事、购买服务等方式委托或转移给行业协会、行业学会。当然,职能转移要有一个过程,主要目的也是为了使行业组织能够发展得更好、更完善,这样行业组织在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中的作用也能发挥的更好。

闫树江: 首先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中医药发展的关心和关注。确实,这次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中,重点强调了政府引导、市场驱动。政府在发展健康服务业中确实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主要是在制度的建设、政策的引导以及行业的监管方面,但是我们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与政府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在政策上有区别,中医药健康服务要更多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调动社会力量来发展健康服务,为人民群众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中医药健康服务产品和服务。目前,中医药健康服务还处在起步阶段,是一个新兴业态,中医药健康服务领域的行业组织还比较少,但还不是很完善,比如中国药膳协会、中国保健协会等等,也不能满足中医药健康服务行业发展的要求。所以要发挥行业组织作用,第一是把中医药健康服务行业组织逐步建立健全起来,帮助行业组织能够提升能力,这是一个方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