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吹风会:促进网速提升和网费下降

发布时间: 2015-06-03 15:21:2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霄霄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政策吹风会 网速提升 网费下降

主持人 胡凯红: 时间关系,吹风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潘功胜: 在这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讨论中,也有一条是要探索不良贷款的资产证券化。在金融危机之前,2005年-2008年我们做过四单不良贷款的证券化,其中建设银行、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做过四单,一共是做了100多亿元。这四单现在都已经完成了,也完全兑付了,运行良好。下一步,我们想根据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指示精神和相关部门配合,在总结前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以及在严格防控风险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开展不良资产的证券化工作。谢谢大家。

潘功胜: 中国目前的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池的结构,还是一般的企业贷款比较多,这个比例占到90%。对于未来来说,在基础资产池的结构,我们有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方面,看美国的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市场的结构,90%的基础资产池是零售贷款,包括个人按揭贷款、学生贷款、个人消费贷款,银行卡消费贷款等等,90%是零售类贷款。中国目前信贷资产市场的结构和美国有很大差异。这种零售贷款具有较高的同质性,比较适合用于证券化,所以在未来,发展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等零售贷款的信贷资产证券化是我们未来推进的一个方向之一。

另外,你提到不良资产的证券化,开展不良资产的证券化能够拓宽商业银行处置不良贷款的渠道,加快不良贷款处置的速度,有利于提高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同时,通过这种方式能够更好的发现不良资产的价格,有利于提高银行对于不良资产的回收率水平。

经济日报记者: 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潘副行长,就是关于目前正在搞的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下一步是否有扩大的可能,是否会探索不良资产证券化?谢谢。

潘功胜: 第二个问题,你提到的关于中国资产证券化市场向境外投资者开放的问题。首先我国债券市场有220多家境外投资者,包括境外的央行、货币当局,国际金融机构,主权财富基金、境外人民币清算行、QFII、RQFII等等,目前持有整个债券市场的余额是6000多亿。信贷资产证券化的产品只是其中的一个品种,所以凡是可以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的海外投资者都可以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谢谢。

潘功胜: 第一,要防止过度证券化。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扩大试点,不搞再证券化,因为资产证券化从理论上来说是可以进行多层的证券化,证券化做的层级越多,基础资产和投资人之间的距离就越遥远,证券化产品也会变得复杂,不仅客观上会使风险难以识别,主观上也会产生过度转移风险的道德风险,所以中国在发展信贷资产证券化的过程,我们强调一个基本的原则,要保证资产证券化产品的简单、透明。

第二,要坚持市场创新和监管相协调的发展理念。加强市场创新与监管相协调,以及监管部门之间的协调。

第三,完善制度建设。在制度建设方面我们也充分吸取金融危机的教训,以及金融危机以后主要经济体金融监管改革的一些成果。比如说,我们要建立一个动态、标准、透明的信息披露机制,包括在产品的存续期有一个持续的信息披露机制,以及对于信息披露的评价机制。比如说,我们要加强对发行人、对评级机构等中介机构的规范管理,督促中介机构切实履行他们的责任。再比如说,要进一步完善风险自留制度,发行人发起的资产证券化产品自己要自留一部分,防止在资产证券化过程中发行人的道德风险,这也是美国资产证券化监管改革很重要的一个要点。

潘功胜: 谢谢你的两个问题。首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在中国推动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发展的进程中,我们也是非常认真的研究国际上的主要经济体在资产证券化发展进程中的经验和教训,以及在金融危机以后,在金融监管方面的改革。比如说在金融危机以后,美欧这些主要的经济体普遍加强了对资产证券化的监管,资产证券化市场的重心也从原来的鼓励金融创新转向对资产证券化风险隐患的防范。比如美国政府发布的《多德——弗兰克法案》,资产证券化的监管改革是它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它的核心是强制要求风险自留,发起人要强制进行风险自留,强化信息披露等一系列具体措施。我们中国信贷资产证券化目前总体的规模不是很大,但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我们也需要高度的重视风险防控。有这么几个方面。

彭博社记者: 我的问题是关于中国信贷资产证券化的。我们知道,美国的抵押资产证券化,最终演变成了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我们想知道,中国人民银行是否有相关的计划来确保这次推出的信贷资产证券化是安全的,不会重蹈美国的覆辙。另外,中国人民银行是否会向外国投资者开放证券市场?

主持人 胡凯红: 时间关系,最后两个问题。

史耀斌: 第二,从我自己个人理解来看,PPP模式本身是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合作,不仅仅是在中国,实际上最早在英国,早在80年代就开始了,我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我听说后感到很惊讶,英国的财政部,Treasury Building这个大楼本身就是PPP模式建起来的,现在运营也是PPP模式。PPP模式对于社会资本来讲含义和范围是非常广泛的,是不是包括亚投行我觉得也可以,如果真的亚投行以后想要做PPP的项目,我想政府只要和社会资本和亚投行之间,如果大家达成合理的伙伴关系、利益分配风险公担的机制,我想也应该是可以的,包括世界银行和ADB等等都可以做,任何一个MDB都跟金融机构可能都应该可以做这个事情。这是我个人的理解。

第三,关于亚投行今后的运营,刚才我说了,我确实在这儿没有办法满足你的提问,可能真的要等亚投行运营开始成立以后,我们再来回答你的问题,那个时候可能才有依据一些。谢谢。

史耀斌: 这个问题又超出了今天吹风会的内容了,还是想问亚投行的事情,那我还是按照你的思路来回答。你刚才讲到PPP,在今后亚投行成立之后会不会做PPP项目,我首先要回答,我现在讲不好,因为亚投行正在筹建过程中,57个创始成员国正在研究磋商制定AOA,也就是亚投行的章程,按照亚投行大家共同确定的日程,6月底之前完成AOA的签署,然后各自走国内的法律审批程序,到今年年底使亚投行能够正式成立并及早投入运营。当然你说的问题是运营之后它能不能做PPP项目,我的回答是我现在确实不知道,我自己不能代表亚投行,尽管我是亚投行的首席谈判代表,是亚投行谈判代表会议的常设主席,但是我不能代表亚投行来回答问题。这是第一个。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