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谈2015年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15-06-03 15:12:4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霄霄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工信部 2015年 一季度 工业 通信业

新华社记者: 有一个问题向各位请教,今年1月1日,工信部联合几个部委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手机黑卡的专项治理活动,一季度已经过去了,全国范围的手机黑卡治理成果如何,是否有一些具体的数据跟我们分享。谢谢。

王黎明: 手机黑卡清理规范工作我们请闻库司长来回答。

闻库: 谢谢你的提问。为了防范和打击不法分子利用非实名制电话卡进行犯罪活动,部里和公安部、工商总局自2015年1月开展为期一年的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并印发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围绕强化电话“黑卡”的源头防范、加大“黑卡”发现力度、从严处理“黑卡”违法违规行为三方面,明确了14项具体措施,进一步从严做好电话用户的实名登记工作,严厉打击利用非实名手机卡从事违法犯罪活动。

目前各个电信企业正在按照专项行动任务要求,加快身份证件核验技术手段的配备,规范营销渠道的管理,落实专项行动的各项任务的要求。与此同时,针对一些基层的电信企业,我们也做了一些检查,发现一些基层的企业没有从严落实实名制的登记要求,经营当中也存在着一些不登记、虚假登记等现象,我部现在正在加大检查力度,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一些处理。

例如,前一阶段,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曝光了湖南常德联通公司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当中的违规行为,部里高度重视,责令湖南通信管理局、中国联通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并对相关企业的责任人和相关人员进行处理。

下一步,部里将按照这项工作,加大和有关部委的配合,切实切断黑卡的流通渠道和利益链条。目前这项工作还在进行当中,一些具体的数据,等到半年的时候,有结果的时候,我们会对外披露。谢谢。

科技日报记者: 我有两个相关的问题请问工信部的新闻发言人。第一个问题,李克强总理今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引起了各行各业的高度关注。请问工信部,目前我国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具体情况如何?第二个问题,能不能从互联网的角度,给我们谈一下工信部及相关单位将采取哪些举措推进“互联网+”计划?谢谢。

王黎明: 对互联网信息产业的发展,以及下一步“互联网+”的内容社会关注度很高,相关互联网的发展形势,无论是手机、移动终端、电子商务,现在看发展速度还是很好的。上市互联网企业74户也在蓬勃发展,市值两年翻两番。总体上看,互联网生产企业、生产行业、互联网行业是蓬勃发展、前景广大。目前说采取哪些行动来支持“互联网+”的工作内容,有四项,简要回答。

第一,大力推进“互联网+制造业”,在制造业中大力使用互联网的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在智能制造、智能机器、智能装备的改进都大量使用了互联网。

第二,我们部里大力推进“互联网+中小企业”。面对全国4000万户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加上一些个体私营经济,只有通过先进的互联网技术,通过信息技术才能给更多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便利,包括咨询、培训、信息化的服务和商务。为什么互联网的商务发展,特别是电子商务的应用发展速度这么快,效果这么好,就是因为我们有大量的中小企业要去设专门的店,去搞专门的营销网络,难度是大的,成本是高的,恰恰是我们广大的小企业生产的产品在互联网上得到广泛销售,互联网销售发展是迅猛的。下一步,还要围绕着中小微企业的扶持行动和计划,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技术来推进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互联网更广泛的使用,支持小微企业。我们支持引导互联网的产业和其他的产业能够更加融合,充分利用现有的互联网技术、工业云计算和大数据等等,把其他的产业做好,服务推进上去。

第三,涉及到互联网中的宽带、网速和其他基础设施服务的配套,互联网是产业经济,但是他的依托还是这些电信产业,是我们网络产业,不管是移动的还是固定的,通过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宽带中国”的行动,能够加大基础设施,把带宽搞上去,资费降下来,能够使更多的用户使用互联网。

第四,进一步改善和加强互联网相关技术支撑体系,包括电子产品、传感器、实体应用等等技术。这样使“互联网+”的应用产业更加广大,引领带动作用更为强大,使整个经济在智能化的基础上、互联网的支持下做强做优。谢谢。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我的问题跟一季度的经济数据有关,我们看到一个很罕见的现象,工业增加值的速度比GDP的速度是低的,并且其他一些实物量的指标也在下降,所以我想问您怎么看这种形势,并且对未来工业形势在向其他的领域传导,您对这种形势的判断是怎么样?谢谢。

王黎明: 谢谢。提这个问题说明大家对当前整个经济形势是高度关注的,特别是各项经济指标之间的关系和变化都想寻求一个合理的解释,我们搞经济分析的同志们也都非常关注,也做了认真的分析。我想从三个方面回答。

第一,经济运行的规律。一般情况下,主要经济指标之间存在一些弹性关系。特别是经济运行的过程处在扩张的时候,往往工业生产的增速要高于GDP的增速。在经济下行的周期,有时候工业增速回落要比整个GDP的增速回落会快一些。因为我们国家现在整个经济投资拉动的作用前些年是大的,经济上行的时候往往是能源、原材料需求上升的速度要快,而经济下行的过程中,这些行业的速度就降下来,所以现在工业增速低于GDP增速的变化还是正常的。

第二,我们现在进入中高速发展的经济新常态,产业结构、经济结构和增长动力变化是深刻的,所以需要不同的分析判断视角和坐标系。从产业结构的分析看,其中包含了更高层次的产业结构调整的变化状况。比如我们第三产业中,围绕着工业制造业的服务快速提升和发展,而且数量、规模在发生极大的变化。运用互联网的技术、电子商务的技术推进工业研发、生产、服务以及远程的服务内容,商业新模式已经在层出不穷,在服务业的态势中,生产性服务业的增长变化,甚至有一些企业生产性服务业超过了生产企业本身的内容。

王黎明: 工业对GDP的拉动、服务业的发展,现在要客观地、进一步地加深理解。从工业内部来讲,包括我们现在的生产量、用电量和运输量这些衡量工业增速的指标好像都有一些变化,有的低一些。一些指标下降,包括煤炭、钢铁、水泥、平板玻璃实物量的指标下降,而能耗的水平相对又比高技术制造业的发展又快,能耗下降幅度也快,高技术产业的发展相对耗能又是低的,产值高的耗能水平低,在用电量的使用上,电量下降。一季度保持平稳增速的,像轻工、纺织、食品行业,这些行业稳定增长,他的消耗量相对是低的,整体经济平稳增长需要在新常态下综合加以分析考虑。

第三,历年一季度的经济指标之间的匹配关系也不是绝对的。有时候我们不能以一个月、一个季度,特别是一季度,又加上节日的因素,相对数据要小一些,一个月、一个季度的经济数据还不能持续代表全年的经济总量。

整个经济的基本面还是不错的,根据经济规律和实际情况,如果经济从高速转向中高速的经济新常态,必然经历一个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变化期、换挡期,甚至可能还是有阵痛,对此要有充分的信心,也要有一定的承受力。支撑经济增长的因素现在在不断增加,新的动力在积聚,新的政策在持续的出台,改革激发的红利也在不断地释放。前不久我们在调研过程当中,国务院对国有企业当前的经济形势分为五个组调研,从调研的情况看,各地都纷纷采取了一些得力的措施来促进保持经济的平稳增长,特别是工业经济,有些省市省委省政府专门召开会议,有些省市拿出资金,有些省市出台强有力的措施,来巩固工业经济的增长,保持整个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

中新社记者: 今年一季度宏观经济继续处于下行趋势,GDP创下了七年的新低,PPI也连续37个月负增长,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比以前更加困难,问题也比较突出,刚刚公布的一季度工业企业利润是下降了2.7%。请问发言人,今年工信部在帮扶企业克服困难方面有哪些举措?

王黎明: 请黄利斌副局长再补充一些内容。

黄利斌: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只有企业好了,经济才能真正好。现在应该说是一个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时期,在这个时期,企业的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是更多的。在这种形势下,我们觉得更需要政府在营造企业良好发展环境方面做一些工作,通过“放水养鱼”增强企业的生存活力。今年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包括定向降准、降息、减税、清费,这些措施对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缓解企业税费负担重的问题都有很大的帮助。工信部已经连续两年开展减轻企业负担的工作和帮扶小微企业的专项行动,今年还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帮扶小微企业的专项行动,目前这些工作正在有序的展开。主要是四个方面:

第一,为企业松绑减负。其中一个是简政放权,最大程度下放行政审批,对保留的实行“一个窗口”的政策,就是要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率。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要进一步做好涉企收费的管理工作,真正让企业轻装上阵。这里面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工作是对涉企收费实行清单管理,一个中心的意思就是“清单外零收费、清单内做减法”,这是一个基本的原则。今年还要开展涉企乱收费、乱摊派的整治工作,强化企业举报和乱收费行为的查处、问责机制,加大对乱收费行为的曝光力度,切实斩断伸向企业的乱收费“黑手”。

第二,推动政策的落实。针对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国家层面出台了不少的政策,关键是要看落实,就是要抓好“最后一公里”,上半年我们将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安排,开展相关政策专项督查。另一方面,对每一项出台的政策及时宣传,扩大政策宣传的覆盖面,让更多的企业知道我们的政策。

第三,缓解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从工信部来说,要加强与银监部门的合作,创新政银合作的机制,帮助企业提高获取贷款支持的能力,确保贷款增速、户数和申请贷款获得率“三个不低于”目标的落实。另一方面,要引导和推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的建设,促进担保机构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第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共服务。这里面包括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中小企业人才建设,以及支持中小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谢谢。

胡凯红: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