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谈2015年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15-06-03 15:12:4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霄霄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工信部 2015年 一季度 工业 通信业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一季度的经济数据正在陆续发布,今天我们很高兴的请来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王黎明先生,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先生,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首先请王总介绍情况。

王黎明: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今天下午我们在这里开新闻发布会,简要介绍一下一季度工业和通信业的发展情况,然后和同事们一起回答大家的问题。

今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位置,推动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努力实现工业和通信业平稳发展,各方面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在以下几方面能够具体体现:

王黎明: 一是工业通信业运行总体平稳。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6.4%,18个工业大类行业增速保持在7.5%以上,16个省份工业增速在7.5%以上。基础电信业实现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9%,增值电信企业收入增长18.5%。

二是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转型升级向纵深发展。“中国制造2025”总体方案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启动实施工业强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工业绿色发展、宽带中国2015、扶助小微企业等6个专项行动。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等国家鼓励支持的行业保持较好发展态势,一些前期结构调整早、转型升级快的地区,一季度增长相对平稳。

王黎明: 三是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企业发展环境不断改善。一季度工业信息化部在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方面积极推进,截至目前减少的行政审批项目占原有审批项目接近40%。推动建立涉企收费清单制度,全国和各省(区、市)两级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已经公布。受益于一系列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对中小微企业来说,减少行政和其他的收费,有助于加快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同时也有助于新增企业保持好的增长态势。

王黎明: 四是两化深度融合继续推进,“宽带中国”战略全面实施。一季度,200家企业通过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评估复核。今天上午在部里搞了两化融合标准化前期成果的展览会。持续推进互联网与工业深度融合工作,创新能力在不断加深,工业云、工业电子商务新试点不断推进,不断培育新业态、新模式。信息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拉动作用不断显现。一批全光网城市加快建设步伐。截至一季度末,移动电话用户达到12.9亿户,增长3.6%,4G用户持续呈现爆发性增长,仅3月当月净增2388万户,总量达到1.62亿户;固定宽带用户达到2.04亿户,增长4.2%。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对我国上市互联网企业和用户也是一个推进,现在我们整个74户上市的互联网企业中,市值突破4万亿元,互联网企业连续两年实现翻两番的目标,在全球前30强中,我国占据10家,我国互联网行业先行指数为107.1,环比上升0.78,连续9个月上升。

王黎明: 总体上看,我国工业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同时也要看到,工业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保持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仍需要付出艰巨努力。下一阶段,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将进一步和相关部门共同把各项方针、政策落到实处,把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各项政策细化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全力以赴保持工业和通信业平稳健康发展。

以上是简要的情况介绍。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所提出的问题。谢谢各位。

胡凯红: 谢谢王总。下面请提问,提问之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央电视台记者: 您刚才也介绍到当前我国工业下行压力比较大,我们注意到一季度的经济数据,我们国家工业增加值的增速是2009年以来的最低速度。请问发言人,我们工信部怎么看待当前我国工业经济发展的趋势,当前最大的问题和风险是什么?下一步国家将会出台哪些措施来稳增长?谢谢。

王黎明: 谢谢你的提问。

对一季度经济形势的状况,用三个字概括,一是“缓”,确确实实,工业生产的增速在放缓,部分地区、行业和企业下行压力加大,一季度规模以上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增速是2009年一季度以来最低的。包括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一些原材料制造行业,部分产能严重过剩,导致了我们生产同比下降幅度较大。从区域看,像东北、西部地区的一些产业结构偏重的省市,生产增速回落较大,企业层面生产经营的困难还是很多的,这是“缓”。

王黎明: 二是“稳”,我们工业经济的基础是稳固的,从一季度分析来看,稳的因素在不断增加。从行业看,我们工业经济行业的41个工业大类中,现在有18个行业增速还是超过7.5%。从30个行业的利润看,增速是稳定增长的。从区域看,31个省市有16个省市的工业经济增速保持在7.5%以上。特别是一些工业比重较大的大省,包括江苏、山东、广东增速为8.2%、7.5%和7.4%。像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重庆,这几个省市工业增速还保持在8%以上。从这些情况看,一些工业经济比例大一点的省,还是保持了比较强劲的增速,尤其是一些结构调整早、转型升级快、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一些省份,经济总量还是保持着稳定向好的局势。从一些经济指标看,稳的因素,比如3月份采购经理指数已经上升到荣枯线以上,这是我说“稳”的内容。

王黎明: 三是“进”,进的因素也在不断增加,说明我们工作有进展,政策见了实效,我们的发展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不断增强,产业结构开始向中高端方向迈进,突出的表现有四个方面:

一是高技术产业的增速是良好的。一季度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高于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增速5个百分点。

二是信息产业、生物医疗、高端装备制造等一些新兴产业发展保持较好的增长。一季度电子制造业的增加值达到了12%,医疗行业也是不错的,整个医疗行业增速达到10.6%的水平。一季度,新能源汽车生产总数达到2.54万辆,增长近3倍。

三是互联网经济快速增长。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与传统产业融合。

四是大多数行业经济指标,特别是效益指标还是不错的,尽管一季度工业利润同比下降,但是从3月份看,下降的幅度在快速收窄,1-2月份工业利润下降4.2%,但是到3月份当月收窄到下降0.4%。

王黎明: 从这些指标看,应该说我们“进”的因素在增加,“进”的效率体现较好。虽然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是稳健的,刚才记者提问说到下行的压力,我们确确实实不可低估。比如现在看需求的增长动力是不足的,特别是整个投资的需求回落成为影响工业经济下行的主要原因,在工业利润持续下降、去产能化等多重因素的叠加影响下,制造业的投资回落明显低于全社会的固定资产的投资增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一季度一共是7.75万亿,是增长13.5%,而工业投资仅增长是10.7%,投资总额是30899亿元,回落了4.3个百分点。

同时从生产层面看,生产企业的经营困难也还是持续加大,比如说融资难、融资贵、成本高的问题等等制约了生产企业的发展。当前,我们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通过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推动互联网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努力打造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和增长带,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小微企业,落实好当前的扶持政策,包括创业担保贷款、服务体系建设、平台建设等等,继续简政放权、加大服务力度,激发出市场活力,激发出中小企业活力,使这些措施落实以后,相信保持稳定增长的信心是充分的。谢谢。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