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解读《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 2015-04-17 15:50:4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发改委 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

于合军:

三是促进节约集约发展。我们根据各地的资源禀赋、环境容量和发展基础、发展潜力,遵循城市发展的客观规律,坚持走集约节约的道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努力提高国土空间的利用效率,借助合作联动、优化开发格局、避免重复建设和破坏环境,提升集约程度。从各个城市的内部看,要着力优化基础设施布局,提高各类资源、要素和设施的利用效率与共享水平,加快推动生活方式向勤俭节俭、绿色低碳、文明健康方向转变。长江中游城市群还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专门规划建设了一个“绿心”,这就是跨区域规划所体现的一种优势。如果只是单个城市和单个区域的规划,它就会往往只考虑自己的事。而我们搞跨区域的城市群规划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叠加,而是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考虑和分工布局,在促进节约集约方面下了一些功夫,着了很多的笔墨。

2015-04-16 09:45:21

于合军:

四是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在规划里提出,要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以城带乡、以工促农,保障农村农民在城镇化发展中的公正权利和合理利益,着力构建农村农业转移人口平等享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的制度体系,缩小城乡发展的差距。

2015-04-16 09:50:14

于合军:

我再简单谈谈对于区域产业发展的认识。我认为,要辩证地来看一个区域产业同质化和差异化的问题。在一定区域实现一定程度的同质化,有利于联手打造产业集群,增强这个区域主导产业的竞争力。在这种情况下,同质化的核心或者关键,是要避免恶性竞争和内部的相互蚕食,如果把内部竞争合理引导,防止产生恶性竞争的话,在一定区域的同质化反而有利于打造产业集群。比如在规划里面提出,要打造先进制造业中心、高技术产业中心和现代服务业中心。这三个中心对于几大板块、对于城市群当中的各个城市都是适用的。我们围绕把整个城市群作为一个整体,把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同时争取能够在这个主导产业方面形成产业集群,让全产业链在这个区域进行布局,我们的整体竞争力也就提升了。因为,毕竟就单个城市来说,实力和竞争力还是要弱一些,如果作为一个整体参与国内国际竞争的话,竞争力就会更强。

2015-04-16 09:50:19

于合军:

另一方面,如何避免内部的同质竞争,需要我们对大的主导产业框架进行细分。比如在规划的有关专栏当中,以及在专门针对产业发展的表述里面,就对各城市产业发展重点方向进行了明确。比如,生物产业重点要在哪儿发展、光电产业重点在哪儿发展、家电产业要在哪儿发展等等,在一些细分行业上也对于城市群内部各个城市进行了不同要求,从而推动构建产业上中下游协同配套的格局,形成整体合力。

2015-04-16 09:54:00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