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解读《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 2015-04-17 15:50:4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发改委 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

施子海:

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我们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由我和地区司副司长于合军先生一起出席,主要是向大家介绍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2015-04-16 09:26:49

施子海:

首先,先向大家介绍一些基本情况。长江中游城市群是以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为主体的特大型城市群,涉及到三个省、31个市,国土面积31.7万平方公里。这一区域承东起西、连南及北,是长江经济带三大跨区域的城市群支撑之一,也是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全方位深化改革开放和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点区域,在我国区域发展格局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2015-04-16 09:27:58

施子海:

党中央、国务院对区域协调发展一直非常重视,中央领导同志也多次就中部崛起特别是长江城市群的发展作出重要批示。2012年,国务院在关于大力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中指出,鼓励和支持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和环鄱阳湖城市群开展战略合作,促进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2015-04-16 09:29:34

施子海:

按照这一要求,我委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江西、湖北、湖南三个省开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差不多花了2年的时间,今年3月26日国务院批复同意了这一规划。规划包括前言和九个篇章,第一章主要介绍发展背景。第二章是总体思路,明确长江中游城市群四大战略定位和需要坚持的五项基本原则。第三章至第八章提出推进城乡、产业、基础设施、生态文明、公共服务五个协同发展的任务以及深化开放合作的要求。同时还从经济发展、资源环境、社会事业、城镇化水平四个方面提出了到2020年的发展目标,并对2030年发展愿景进行了展望。第九章是规划组织实施。

2015-04-16 09:29:43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