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政策吹风会:2014年民生保障情况

发布时间: 2015-01-30 14:17:2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国务院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国务院 民生 社会救助 教育 扶贫 残疾人

程凯: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上午好。寒冬最是问暖时。非常高兴和大家一起谈谈残疾人事业。

我国有8500万残疾人,他们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是我们的兄弟姐妹。中国政府十分关心残疾人、高度重视发展残疾人事业。特别是2014年更是让我们难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李克强总理指出“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使他们安居乐业,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政府要补上残疾人事业发展这块短板”。

伴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我国残疾人事业取得长足的进步:2014年,全国已经有18个省,这也是我们跟窦部长和民政部一块推的,已经有18个省和15个省分别建立起了专门针对残疾人的贫困生活补贴和重度护理补贴,2014年也有588万各类残疾人享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康复服务,有8533名残疾人走进了普通高等学校,接受高等教育;又新增加20万城镇残疾人实现就业,同时农村有120万贫困残疾人,在刚才洪主任说的一系列国家扶贫政策推动下脱离了贫困,农村有将近8万名残疾人家庭改造危房,这些数据背后是一股股温暖。总之,残疾人收入水平较快增长,受教育程度稳步提高,康复服务不断拓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残疾人生活发展状况显著改善,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实现了人生和事业梦想,成为活跃而卓有贡献的社会成员。

2015-01-30 10:20:12

程凯:

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有力地推动了社会文明进步。中国政府和残疾人组织积极参与推动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的制定与执行。2014年大家熟悉的AEPC在北京召开会议,我们联合有关部门共同举办了APEC期间残疾人主题活动,也对世界进一步介绍中国在履行《残疾人权利公约》,促进残疾权益保障的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措施,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的评价。中国残联名誉主席邓朴方于2003年获联合国人权奖,2014年,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于当选为有近百年历史并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会员的国际组织——康复国际候任主席,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保障和残疾人事业成就的充分肯定。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还有相当数量的残疾人仍然生活在困境中。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聚焦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和就业增收,重点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政策措施:

2015-01-30 10:21:01

程凯:

一是建立残疾人基本生活托底保障机制。特别是明确要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制度、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等特惠保障制度。

二是千方百计促进残疾人及其家庭就业增收。加快农村残疾人脱贫步伐,落实各项促进残疾人就业的政策措施,让更多有就业愿望和能力的残疾人能够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

三是加强和改善对残疾人的基本公共服务。扩大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提高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为残疾人融合社会、参与社会提供必要的保障。

四是进一步发挥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的作用。大力发展残疾人慈善事业,加快发展残疾人服务产业,加大政府购买残疾人服务力度,为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注入持久动力。

我们相信,这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实,一定能让更多的残疾人摆脱贫困、过上更好的日子。作为残疾人组织,我们要更好地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走千家、进万户,把工作做到残疾人身边,把温暖送到残疾人身边,带领残疾人兄弟姐妹,奋力创造幸福美好的小康生活!

新闻媒体是推动残疾人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我代表8500万残疾人兄弟姐妹感谢大家!

2015-01-30 10:25:23

主持人 胡凯红:

下面开始提问。

2015-01-30 10:30:50

凤凰卫视记者:

请问鲁部长,在农村儿童的营养状况方面,下一步需要哪些具体的措施改善?

2015-01-30 10:32:13

鲁昕:

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是一项民心工程。教育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会同相关部门从三个方面全力推进:一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2011年至今中央财政已累计安排营养改善计划资金472亿元,2014年11月起将营养膳食补助标准由每生每天3元提高到4元。二是大力推动食堂供餐,中央财政安排了近300亿元用于试点地区学校食堂建设,目前已有65%的学校实现了食堂供餐。三是完善制度体系建设,以食品安全和资金安全为核心,制定了实施细则、食品安全保障管理办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学校食堂管理办法、营养健康状况监测评估工作方案等配套文件,明确了政府、学校、供餐单位等各方职责,确保了营养计划的顺利实施和营养餐的安全。

截至2014年10月底,全国共有30个省份、1315个县的13.4万所学校进行了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受益学生3200多万人。监测显示:学生营养状况明显改善,在身高体重有所增长的同时,学习能力也得到明显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从三方面继续做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一是加快推进食堂供餐,确保食堂建成后尽快为学生提供正餐。二是加强管理,让“每一分钱都吃到学生嘴里”,确保孩子们吃得放心、吃得安全、吃得健康。三是推动营养餐立法,为营养改善计划的长期实施提供法律保障。谢谢各位!

2015-01-30 10:34:45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