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计生委谈控烟法制化建设情况/实录

发布时间: 2014-12-16 14:36:2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卫计委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国家卫生计生委 控烟 法制化

国家卫生计生委2014年12月10日上午10时在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布厅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控烟法制化建设情况、公布各省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名单。

  • 宋树立:

各位媒体朋友上午好,欢迎参加我们今年最后一次例行新闻发布会。我们在发布预告上告知大家,今天我们召开的发布会主题是控烟工作,特别是控烟立法的推动工作。目前,国务院法制办正在就《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的征求意见,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2008年以来我们国家有15个城市相继颁布实施或者修订了地方性的控烟条例,其中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是2014年3月1日正式实施的,目前取得不错的效果。11月28号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从明年的6月1日开始实施。

今天我们请来了我委宣传司副司长姚宏文,也是我委的新闻发言人,还有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深圳市控烟办主任孙美华,以及北京市爱卫会办公室主任刘泽军,一起出席我们的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随后回答大家的问题。

2014-12-10 09:38:20

  • 宋树立:

下面请姚宏文副司长向我们介绍全国控烟立法的整体情况、控烟履约工作的进展情况。

2014-12-10 09:55:22

  • 姚宏文:

大家早上好。去年12月2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人民群众健康的高度重视,是我国政府坚持以人为本,履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重大举措,所以利用本月的例行新闻发布会向各位媒体朋友介绍近一年来我国控烟工作的有关进展,很有意义。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也是受烟草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全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15岁以上的人群吸烟率为28.1%,7.4亿非吸烟人群遭受二手烟的危害,烟草消费带来了沉重的疾病负担。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达到136.6万,约10万人死于二手烟的“暴露”导致的相关疾病。自2006年《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我国生效以来,根据国务院履约工作部际协调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各组成部门、各施其职、多措并举,推进控烟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为全面贯彻落实两办《通知》的精神,积极推动领导干部带头禁烟,保护人民群众免受烟草烟雾的危害。2014年卫生计生部门重点抓了几下几项工作:

2014-12-10 09:56:10

  • 姚宏文:

一、大力推进控烟工作法制化进程。配合有关部门推进《广告法》中涉及烟草条款的修订,多次建议全面禁止所有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配合国务院法制办开展《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的立法调研和法规条文的起草论证,在今年10月份正式提交国务院。目前,国务院法制办已经就《条例》送审稿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引起社会各界和媒体的高度关注,希望社会各界能够积极参与征求意见,支持公共场所控烟立法。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地方禁止吸烟立法和执法工作。2008年以来,哈尔滨、天津、青岛、长春、深圳等15个城市相继颁布实施或者修订地方性控烟法规。今天我们特别邀请了北京市、深圳市的相关负责同志,就是想让他们分别就地方控烟立法与执法情况进行介绍和交流。

二、持续深入开展控烟宣传和健康教育。大力宣传《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和控烟健康教育核心信息,提高公众对烟草危害的正确认识,每年开展“世界无烟日”的主题宣传活动和中国烟草控制大众传播活动,与媒体广泛合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制作播放控烟公益广告,在全社会营造不吸烟、不敬烟、不送烟的良好风尚和支持控烟的社会氛围。本月第我们将举办两办《通知》印发一周年暨中国烟草控制大众传播活动的总结启动会,届时欢迎在座的媒体朋友能够积极参与,大力支持。

2014-12-10 09:58:11

  • 姚宏文:

三、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将卫生计生机构全部纳入创建无烟计生系统范围,制定无烟卫生计生系统机构的标准,要求工作人员不得在禁止吸烟的室内外场所吸烟,卫生计生系统的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禁烟的有关规定。我们正在继续委托第三方对全国无烟卫生计生机构进行暗访评估,将择期发布评估结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发挥卫生计生系统工作人员控烟的带头示范作用。

四、积极推动创建无烟环境。积极推进创建无烟政府机关、无烟学校、无烟企业等无烟公共场所、工作场所。与中央文明办、中直机关工委、中直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联合发布《倡议书》,倡导中央机关领导干部在办公会议场所带头落实《通知》要求。

五、开展烟草流行监测。利用中央补助地方项目,开展了重点人群烟草调查、成人烟草调查和青少年烟草调查,全面掌握我国人群烟草使用情况,为制定控烟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六、推广戒烟服务。普及简短戒烟干预服务,开展医务人员戒烟能力培训。规范戒烟门诊,利用12320卫生热线,向吸烟患者提供戒烟服务。

2014-12-10 10:00:32

  • 宋树立:

谢谢姚司长。下面我们请北京市的刘泽军主任给大家介绍北京市控烟立法工作情况。

2014-12-10 10:02:31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