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谈农产品品牌发展研究报告/实录

发布时间: 2014-12-16 14:26:1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农业部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农业部 农产品 品牌 发展 研究报告
  • 张合成:

这个报告的主要内容分五个部分,有五个主要的结论。第一部分,品牌化是农业现代化水平的核心标志。它阐述了品牌化与现代农业的关系,重点从品牌化对推进社会消费升级、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农民增收和提高产品竞争力几个方面作了论述;

2014-12-03 13:56:20

  • 张合成:

第二部分,农产品品牌起步晚,发展快,潜力大,主要分析了农产品品牌化发展的态势、成绩及存在的问题,核心观点是起步晚,我们比其他行业起步晚,但是发展很快,但存在的问题也比较多,所以我们认为发展潜力也很大。

第三部分,品牌是参与全球农业竞争的国家战略,这个意思是我们研究了国际上品牌农业发展的经验和做法之后得出的重要结论。我们研究国际经验有四五条很重要的经验,但核心是每一个重要的现代农业的国家都把品牌作为国家战略来对待。

2014-12-03 13:56:58

  • 张合成:

第四部分,培育和经营农业品牌,是当前的关键任务。主要阐述了当前我国农产品品牌的培育与经营的重点任务及相关的要求。

第五部分,品牌工作的制度设计思路。目的是抓紧构建品牌农业发展的制度体系。

2014-12-03 13:57:58

  • 张合成:

简单介绍一下五个核心意思。第一部分是品牌化,是农业现代化水平的核心标志。其中有一句话,品牌化水平可能会成为衡量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的决定性因素,有的专家说会起一票否决的作用,在消费者认同的时代起一票否决的作用。第二部分是品牌化的现状和问题的描述。我们用三句话:起步晚、发展快、潜力大。第三部分是品牌是参与全球农业竞争的国家战略。第四部分是培育和经营是农业品牌发展的关键。第五部分是抓紧构建推动农业品牌发展的制度体系。这也是报告的核心内容。

2014-12-03 13:58:53

  • 张合成:

关于制度体系的设计,我作一个简要的介绍。我们的稿子里在品牌农业制度体系设计思路方面做了一些研究,部领导对此也给予高度重视。陈晓华副部长对这个报告指出,农业品牌要靠市场选择树立,要靠主体标准化生产形成,要靠政府打假维护。农业品牌一定要有市场选择,消费者选择,消费者决定,所以消费者的满意度将是品牌的决定因素。总书记讲过,质量安全是产出来的、管出来的。

2014-12-03 14:00:29

  • 张合成:

所以,我们发布《报告》的初衷也是要引导和动员社会力量来推动品牌农业发展和农业品牌的制度建设。有三点考虑:一是谋划现代品牌农业的顶层设计。按照“统筹规划、明确责任、密切配合、全面推进”的原则,对农产品品牌发展作出科学规划。二是完善农业品牌的培育、塑造、经营和保护机制。三是探索建立农产品品牌目录制度。这是我们作为农业部门在主管农业生产的同时,抓好农产品经营的一个重要抓手。我们将把农产品按照品牌种类、品种种类进行分类,按照影响层级和影响力范围进行分类,对产品的品种、品牌的种类进行系统的梳理,形成目录,将最有影响力、最有价值的品牌纳入国家品牌的目录,定期发布,动态管理。同时,我们要创建我国农业公用品牌发展体系。另外,农业区域公用品牌突出了区域的独特性和公共性特征,具有极强的公益性,需要农业部门统筹规划、主导推动,打造代表我们国家现代农业水平的国家品牌。

2014-12-03 14:02:33

  • 张合成:

刚刚说品牌农业起步晚,但发展快,同时也是一个新事物,我们需要各新闻媒体、各位在座的朋友持之以恒的关注,需要大家积极的支持,来帮助我们共同营造促进农产品品牌发展的良好环境。我简要作个介绍,今天还有我们司的同事们,还有陆娟教授和胡晓云教授,他们都在现场,我们回答不了的问题也可以邀请两位专家回答。

2014-12-03 14:03:43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