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介绍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实录

发布时间: 2014-12-16 13:42:2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国家统计局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国家统计局 马建堂 第三产业 第二产业 单位从业人员 法人单位 小微
  • 马建堂:

三要感谢今天在座的和更多不在座的媒体朋友们。我们讲,普查利国利民,普查连着你我他。这个媒介、这个桥梁是谁?就是广大媒体。媒体朋友在两年多的普查期间里倾力、倾情,多种方式宣传普查、支持普查、监督普查。所以这里对在座和不在座的媒体朋友表示衷心地感谢!

2014-12-16 10:27:05

  • 马建堂:

四要感谢300多万普查人员的奉献。任何一次调查最累的应该说是一线的普查人员。我们第三次经济普查聘请了300万普查人员,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他们的累和可爱在哪里?首先是辛苦。普查两年多,入户登记期间三四个月。入户调查是在今年一季度。有的地方很冷,顶风冒雪、走街入巷、逐家逐户、加班加点,非常辛苦。第二个“累”是心累。7000万调查对象,每个普查员负责100户上下,大多数普查对象是配合支持的,但也不排除个别不太理解。有的普查员入户5、6次、7、8次才能完成普查任务,而且有的还不太被理解,所以“心累”。去年我搞了一次座谈会,请基层的普查人员座谈我们如何改进工作。基层的普查人员、基层的统计人员,未等开言泪先流。我当时在网上写了一篇东西,在我们自己的网上发了,叫“他们纯朴的眼中,为什么总是流淌着泪水”。所以我们“三经普”能取得成功,我真的衷心地感谢300万普查人员,他们是普查最可爱的人。

2014-12-16 10:27:49

  • 马建堂:

四川有这样一位普查员,女普查员。普查期间她怀着身孕,仍然坚持工作,每天晚上回来她的脚都是肿的,她的老公给她洗脚,普查接近完成以后她生了一个儿子,她给孩子起名“经普”,她老公姓曾,孩子叫“曾经普”,这位普查员来到了现场,李霞同志,我们最美的普查员。

2014-12-16 10:28:56

  • 主持人 郭卫民:

大家可以发布会后和她进行交流。

2014-12-16 10:29:41

  • 路透社:

这次经济普查会不会使我们对GDP或者GDP增长率做一些修正?

2014-12-16 10:30:00

  • 马建堂:

谢谢您专业的问题。由于经济普查获得了比平时更为详实的资料,所以按照国际惯例需要对GDP进行相应的调整,就是对2013年的GDP进行相应的调整。具体调多少?我们将在12月19日以国家统计局公告的形式正式对外发布。我只说到这儿,可能这位朋友感到不解渴。我可以介绍一下,“三经普”以后对当年GDP的修正幅度,不仅大大低于第一次经济普查对2004年GDP的修订幅度,也小于第二次经济普查以后对2008年GDP数据的修订幅度。请谅解,《统计法》规定我不能提前说太具体的数据。

2014-12-16 10:30:25

  • 马建堂:

经济普查以后对GDP修订的幅度越来越小,也表明了我们常规的统计调查工作和GDP核算工作越来越准确,特别是服务业的统计越来越健全。第一次经济普查以后对GDP修订幅度比较大,主要是当时服务业统计比较薄弱,最近几年我们大力加强了服务业的调查统计,所以普查以后对GDP修订的幅度越来越小。

2014-12-16 10:35:33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您先前提到过这次普查当中的一个特点是“科学”。国务院领导同志多次强调统计数据的真实性问题。我想问您怎么评价这次普查当中的数据?为了确保数据的真实性,这次普查采取了哪些措施?

2014-12-16 10:36:28

  • 马建堂:

这次经济普查的质量总体上是高的。理由我刚才已经说了两个很重要的数据,就是调查单位的净漏报率和数据填报的综合差错率都是比较低的。经济普查和任何统计调查一样,它的生命力、它的价值在于数据的真实和准确。第三次经济普查,国务院领导同志再三强调,普查数据必须实打实、硬碰硬,我们牢记这六个字的嘱托,恪尽职守,为保证普查数据的可靠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办法,主要有三个方面的重要措施:

2014-12-16 10:39:43

  • 马建堂:

第一,科学设计,依法实施。我们认真借鉴历次的人口普查、经济普查、农业普查的经验,在反复论证多项试点的基础上制定了“三经普”方案和13项技术规范。通过方案的科学来保证调查的真实。比如说在设计阶段,实现了部分普查指标相互验证的功能。在入户之前的摸底阶段,对统计名录库中的单位和工商税务等部门提供的单位认真地进行比对。在数据采集阶段,由于个体户很多是没账的。我们既进行面上的普查,同时抽取2%的企业进行详查,认真问他的经营情况、成本支出情况、营业情况。再比如审核阶段,数据采集上来以后,审核发现数据有不规范填报、有漏报的,都要返回调查对象修改数据,并且重新盖章签名。总之,设计方案力求科学、规范。

2014-12-16 10:40:54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