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介绍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实录

发布时间: 2014-12-16 13:42:2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国家统计局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国家统计局 马建堂 第三产业 第二产业 单位从业人员 法人单位 小微
  • 主持人 郭卫民:

现在进入提问环节,提问时请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14-12-16 10:02:47

  • 央视记者:

与第二次经济普查相比,第三次经济普查的数据反映了五年来我国经济哪些变化?这些数据呈现出哪些新特点?

2014-12-16 10:03:43

  • 马建堂:

谢谢你的问题。第二次经济普查以来,已经经过了五年。这五年是党中央、国务院率领中国人民克服席卷全球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五年,是带领全国人民推动科学发展,调整优化结构,增进民生福祉的五年,也是我国在世界民族之林中地位不断提升的五年。“三经普”的数据深刻地体现了上述变化。

“三经普”的主要数据,非常深刻地展示了这五年来我国经济总量明显的扩大,深刻地展示了我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深刻地展示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效益不断提高。第一是总量不断扩大。法人单位是经济活动的细胞,法人单位五年增长了52.9%,从业人员增长了30.4%,企业的资产增长了1.25倍。

2014-12-16 10:04:03

  • 马建堂:

第二是结构持续优化。从产业结构看,服务业比重不断提高,2013年末第三产业的法人单位占的比重比2008年提高5.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从业人员所占的比重比2008年提高3.5个百分点。产业内部的结构也在优化,比如说工业内部的结构,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态势比较明显。2013年末全国规模以上的高技术制造业企业占规模以上制造业法人单位的比重是7.8%,这个比重比“二经普”提高1.3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2.7万户投入的研发经费2034亿元,与2008年增加1.78倍。

2014-12-16 10:09:22

  • 马建堂:

结构优化还体现在所有制结构优化上。五年来混合经济、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同时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也在不断提高。比如说2013年末私营企业户数比2008年增加了55.8%,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等四类混合所有制企业数也在增加。国有经济的户数尽管在减少,但是它的活力和控制力也都在提高。

第三次经济普查还表明我国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在稳步提高。比如说“三经普”的数据显示,2013年企业法人单位人均营业收入78.1万元,比2008年增长64.2%。2013年高技术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6万亿,比2008年增长1.08倍。高技术制造业2013年实现利润总额7234亿元,比2008年增长1.66倍。这几个数据都反映、展示了这五年来我国经济运行质量是在稳步提高的。

2014-12-16 10:10:17

  • 马建堂:

总之,“总量扩大、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是“三经普”所刻画的五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变化的简要图景。

2014-12-16 10:15:29

  • 中国日报记者:

请问马建堂局长,您作为国家统计局的局长曾组织和领导了两次经济普查和一次人口普查,这次经济普查过程中您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2014-12-16 10:16:14

  • 马建堂:

非常感谢你的问题。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有三个特点,第一是“多”,被调查对象多,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个体工商户7000多万。第二个特点是“新”,这次经济普查为了提高普查数据质量,引用了很多新的技术、新的手段,比如说PDA,我们就靠这个新手段采集数据、空间定位、拍照“三证”。全国几百万普查员过去没有用过这个“新武器”,到底是不是能够在我们国家顺畅地把它使用好,一开始不是特别有底。第三个特点是“难”。到企业、个体户家里去调查,实在是打扰人家,尽管是法定义务。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搞好“三经普”,确保数据数量,我和我的同事们确实感觉难度很大,压力很大。但是今天为止,数据发布以后,也确实感到很欣慰。

2014-12-16 10:16:33

  • 马建堂:

但欣慰之余,你问我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我想恐怕是六个字:感激、感谢、感恩。第一要感谢中央的正确领导,各部门、各地区的大力支持。经济普查是和平时期最大的社会动员活动之一,没有各级政府的支持、组织,想完成一次高质量的普查是很难的。

二要感谢广大调查对象的积极配合。和任何法定统计调查活动一样,普查是所有企业和自然人的法定义务。经济普查确实给调查对象带来了“麻烦”,因为我们经济普查至少要到人家家里两次。在摸底阶段去一次,了解这个小区有多少户企业,据此绘制电子地图,之后正式调查还得去一次,如果这个企业、这个个体户在试点阶段被抽中,在事后质量抽查阶段也被抽中了,那至少要去4次。现在是现代社会,大家对报告自己的企业和个体户的信息还是有顾虑的。尽管有这些顾虑,尽管有一些麻烦,但是7000多万调查对象应该说高度、积极配合这次调查。没有7000多万调查对象的配合,没有他们的奉献,“三经普”也不可能成功。

2014-12-16 10:21:44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