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三号将在月球虹湾区着陆 玉兔时速约200米

2013年11月27日10: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玉兔 嫦娥一号 月球赤道 虹湾 着陆区 时速 等离子层 探月工程 月球探测器 月球车

这是着陆器示意图。我国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由着陆器和巡视器(俗称月球车)共同组成。新华社发

这是着陆器示意图。我国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由着陆器和巡视器(俗称月球车)共同组成。新华社发

肩负“落月”任务的嫦娥三号已完成各项研制和试验,运载火箭和探测器已转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现场。如果气象等条件具备,12月上旬将择机发射。

近65万张票选“玉兔”

中国探月工程副总指挥李本正昨日宣布,我国首辆月球车——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的巡视器全球征名结束,月球车得名“玉兔”号。

“传说中,当年‘嫦娥’怀抱玉兔奔月,玉兔善良、纯洁、敏捷的形象与月球车的构造、使命既形似又神似。”李本正介绍,“玉兔”号既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又反映了我国和平利用太空的宗旨。

他表示,自9月25日征名开始,至10月25日截止,共收到征名作品193087件,除去重复名称外,共收到提交名称53091个。通过入围初评、网上投票和终审评审,“玉兔”号以近65万张票数名列第一脱颖而出。

“玉兔”探测月面3个月

人类探月一般遵循“探”“登”“驻”三大步。中国探月工程将第一大步“探月”细分为三期——即“绕”“落”“回”三小步。嫦娥一号卫星(2007年发射)圆满完成了一期“绕月”使命。探月二期的任务是实现月球软着陆和自动巡视勘查,包括嫦娥二号(2010年发射)、三号、四号3次任务。

嫦娥三号将要实施第二步“落月”,即在月球表面软着陆。“嫦娥三号探测器由着陆器和巡视器组成,将首次实现我国航天器地外天体软着陆。”国防科工局新闻发言人吴志坚说。

据悉,着陆器将“怀抱”“玉兔”号巡视器落月,然后“玉兔”号驶离着陆器在月面进行为期约3个月的科学探测,着陆器则在着陆地点进行就位探测。

嫦娥三号肩负三类任务

吴志坚表示,嫦娥三号肩负三大工程目标和三类科学探测任务。

其中三大工程目标包括:突破月球软着陆、月面巡视勘察;研制月球软着陆探测器和巡视探测器,建立地面深空站;建立月球探测航天工程基本体系等。综合新京报记者邓琦 新华社报道

■ 链接

嫦娥再飞天三大看点

月球科学领域专家表示,除了巡视器轻盈落月(“落下去”)和巡视器开展月面探测(“走起来”)两大亮点外,嫦娥三号挑战人类月球科学探测历史上的几项“第一次”同样值得国人期待。它们主要由嫦娥三号携带的八大科学载荷中的三件完成。

●巡天:人类首次把“天文台”架到月球上

装置名称:天文月基望远镜

【专家解析】在月亮上观天文是世界上很多天文学家最想做的事情之一。月基天文望远镜,相当于人类把“天文台”架到了月球上。在月球观测天空,观测星星,研究星系、恒星的活动。假如实现了,一定会有很多新的发现。

月基望远镜由望远镜主体、反射镜转台组成。对各种天文变源的亮度变化行为进行长时间连续监测,然后拍照把数据传回地球。我们形象称之为“巡天”。

●观地:首次从月球“回望”地球等离子体层

装置名称:极紫外相机

【专家解析】美国曾经在地球轨道上用卫星观测地球等离子体层,只是从赤道附近过境,没有宽阔的视场,只能看到局部。

嫦娥三号月面软着陆后,离地球38万公里,能够看到地球等离子层的全貌。通过对地球周围的等离子体层产生的辐射进行全方位、长期的观测研究,获取地球等离子体层三维图像,有助于了解太阳和地球的相互关系。

有观点认为,地球上一些自然灾害与地球等离子体层有关,所以相关研究具有科学意义。

●测月:用雷达对月球进行两个深度上的精细探测

装置名称:测月雷达

【专家解析】嫦娥三号巡视器的“腹部”有一台测月雷达。巡视器在月面行走,测月雷达可以测月球地底下30米深土壤层的结构和100米深的次表层结构。这个是国外没有做过的。据新华社电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